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教务通知

生生之谓易,行健自不息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管理前沿与产业热点系列讲座之《周易中的大智慧》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4-01     阅读: 245

3月30日,南开大学商学院MBA管理前沿与产业热点系列讲座之《周易中的大智慧》在商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家级名师陈洪教授进行了主题演讲。众多师生共临此次学术盛宴,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陈教授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场下学子如痴如醉,于周易及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文化受益良多。


现场座无虚席


陈洪教授简介:

陈洪,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另任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校兼职教授;担任《文学遗产》、《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编委,《文学与文化》杂志主编。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诸多方面,著作主要有《结缘:文学与宗教》、《中国小说理论史》、《金圣叹传》、《六大名著导读》、《佛教与中国古典文学》、《李贽》、《漫说水浒》、《画龙点睛》、《浅俗之下的厚重》、《沧海蠡得》、《中国古代小说艺术论发微》、《雪鸿闲辑》、《周易中的人生智慧》、《四大奇书话题》、《中国小说通史》、《中国文学史》、《中国古典文论读本》、《大学语文》、《诸子百家精编》、《古典诗词名句鉴赏》等。


陈洪教授风采


《周易》作为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自古至今,无论政战两道,或是工商士农,皆能从中汲取无尽的养分,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

讲座的前半部分,陈洪教授主要围绕“《周易》是一部什么书?”这一问题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周易》是一座神秘而完美的“数字符号”宫殿,它不是文字的表达,而是符号系统,是由十分严密的数字关系构成的。其最基本内容是由“2/4/8/64”四个数字组成,“2”是最基本的数字,包括了阴爻“- -”和阳爻“—”,《周易》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阴爻与阳爻两两组合,共有四种情况,三个相互组合便有八种情况,于是形成了八卦,将八个符号再次组合便形成了六十四卦。每一组符号的文字解说便形成了《周易》。

《周易》的卦辞、爻辞内容非常丰富,有直接描述的“元亨利贞”,还有“履霜坚冰至”、“旅人先笑后号啕”“帝乙归妹”这类讲故事的卦辞。在卦辞中,有的结构非常完整,有的连贯性却很差,也从侧面说明了《周易》的作者不是同一个人,而是多人共同完成的作品。

随后,陈洪教授从占卜、释名、构成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关于《周易》的知识,不但吸收了以往学者的见解,更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讲解中还穿插了各种八卦歌诀和八卦图的由来,并结合趣味性的举例,引经据典,阐述了变化的道理是不变的,要以变化的眼光看问题。

陈洪教授指出,《周易》是“哲思之原点,巫术之残余”,不仅蕴含着古人的哲学观念,对于我们今人来说,《周易》的智慧需要辩证吸取,尤其是领会《周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天人融合”“促进交、通”的理念,对于我们增进社会互信、防范“塔西佗陷阱”、加强社会凝聚力,及个人的修身修业,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讲座现场


生生之谓易,行健自不息。陈洪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教授《周易》这一传统文化宝藏的相关知识,更是直接促进了MBA学子了解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求学热情。我们要将传统国学与现代管理实践有机结合,从而促进个人、企业、社会乃至国家的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更多精彩讲座持续报道中。



文字、摄影记者:张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