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九阴真经”vs“六脉神剑” ——南开大学MBA联合会创业经验分享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3-12     阅读: 540

3月9日,南开大学MBA联合会创业分享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南开大学2013级MBA校友:天津诗易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有里有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铮;南开大学2018级MBA校友:天津仁济和科技公司董事长、天津华宁中学执行校董梁宗玉,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天津风云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天津职卓教育集团董事长、天津口袋名师创始人耿铭鸿,同台分享创业经验。天津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副总裁孙建勋担任主持人,深度对话四位创业嘉宾,就创业历程、创业风险和创业准备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并与会观众广泛互动。活动特邀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南开区财政局税源办公室主任王静芬,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迎军教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金融工程学院副院长戴金平教授,飞天鲸企业家交流平台创始人王楠莅临现场点评指导。


从左到右依次为孙建勋、梁宗玉、刘开、王铮、耿铭鸿


玩闹白酒 颠覆传统

南开大学2013级MBA校友王铮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女孩,工作中偶然的机会让她有了创业的念头。对天津本土文化的了解以及多年工作中与客户和朋友的接触,让她越来越觉得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在年轻一代重塑白酒文化——“哏都烈”应运而生,随后又创立了“玩闹”系列并把业务拓展到白酒周边产品。王铮执着于对自己品牌的打造,追求“闯关”的成就感,她表示创业会上瘾,也提醒大家创业前要做好周全考虑。


独善其身 兼济天下

南开大学2018级MBA全日制班的梁宗玉有着十余年的管理经历和丰富的涉外经验,他直言改善生活条件是自己创业的原动力,但是随着公司的壮大和年龄的增加,越来越感受到创业是一个不断追寻更高需求的过程,越发希望自己成为有正影响力的人,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他鼓励年轻人趁着思维活跃、有冲劲及早创业,也告诫中年人积累资源、学会沉潜,在就业中创业。


出走电视台 勇敢追梦

南开大学第24届MBA联合会主席刘开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放弃了电视台的稳定工作,和六位伙伴一起创业,抓住了互联网快速发展时期的机遇,凭借科班出身的优势,遵循广电节目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原则,在文化传媒领域不断耕耘。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南开大学2018级MBA耿铭鸿从19岁开始创业,他表示创业者都有一颗“大心脏”来面对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和难题,对团队的责任感是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接下来的自由提问交流环节,大家就对创业机会的把握和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以及投资人选择等问题进行分享和讨论,由观摩嘉宾进行了点评。

南开大学王迎军教授提出“价值主张”的概念,建议深挖创业者心态的变化;南开大学戴金平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创业历程、解释双创时代的到来;天津市统计局褚丽萍副局长简单介绍了天津市的创业政策;南开区财政局王静芬主任鼓励有激情、有冒险精神和有准备的创业者到南开区发展;飞天鲸企业家交流平台创始人王楠表示,创业需要吃苦精神、互补团队和能够解决痛点的项目。


王迎军教授点评

戴金平教授发言

褚丽萍副局长介绍天津市的创业政策

王静芬主任介绍南开区的创业政策

王楠点评发言


创业分享论坛完满结束,MBA学子们通过各位嘉宾的分享和讨论,在了解创业过程的同时,通过经验总结,使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有了提升和拓展,在MBA的学习中,将学习和实际问题更有机的结合,对自己日后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起到更积极的助推作用。


论坛合影



文字记者:华晶晶

摄影记者:刘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