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沙八,见证紫色绽放——南开大学MBA智行者征战亚沙赛纪实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5-13     阅读: 473

亚沙赛最高荣誉-沙鸥奖


南开加油,加油,加油!!!

5月3日凌晨5:00,睁开惺忪的睡眼,耳边似乎又响起来自赛场的呐喊,那片沙的记忆如泉涌般瞬间打开。

4月27日-4月30日,第八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腾格里沙漠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新加坡、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109所商学院(队伍)近三千名MBA精英参加。


南开大学极星-智行者沙八战队勇夺沙鸥奖


南开大学MBA极星-智行者沙八战队一行25人传承“南开”精神,从渤海之滨,一路向沙前行,用最激昂的斗志、最有力的步伐和最嘹亮的呐喊连续五年勇夺赛事最高荣誉-沙鸥奖,用实际行动捍卫南开荣耀,献礼百年校庆。


沙八的第一张合影


(一)始

当双脚踏上银川的土地,我们知道:期盼了一年,努力了一年的沙八,终于来了。坐上组委会准备好的大巴,穿越巍峨雄壮的贺兰山,深邃苍凉的腾格里就这样呈现在眼前,兴奋、紧张、向往……各种思绪瞬间涌上心头。

顾不上欣赏迷人的风景,甩一甩头、伸一伸手,大家立刻进入了赛前状态:领取物资、入驻酒店、收拾行李……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

晚上9:00,赛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会,老队员倾囊相授,新队员用心聆听,还有随队师长的赛前鼓劲,所有的话语都汇聚成誓夺沙鸥的信心与决心。

还记得,奔赴赛场前,陈老师走上大巴,与队员一一握手,加油声此起彼伏,久久不能散去;大巴离开后,陈琰老师站在路边,望着渐渐远去的我们,久久不愿离去。那始终挥动的臂膀,是前进的号角,更是我们“不夺沙鸥誓不还”的承诺。

我想这就是智行者团队,无论在哪,只要众志成城,任何艰难困苦都能跨越。


点将台上的南开脚步


(二)战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赛事第一天起点。按照约定好的分工,A队、B队抓紧时间热身,C队打包行李,每个人都在尽最大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智圆行方,行者无疆;巍巍南开,百年风华,沙八,我们来了,加油,加油,加油!!!”点将台上,嘹亮的南开之声响彻腾格里大地。望着两旁随风飘起的院校旗帜,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油然而生,无论为何而来,这一次我们要为百年南开而战。

一声长鸣过后,沙八正式宣告开始。三千人鱼贯而出的场景,给我从未有过的震撼。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人放下心中的羁绊,追寻梦想的脚步。

我仍然清晰记得,跟随漫天扬起的风沙,队友们奔跑的从容与淡定,看到南开旗帜的兴奋与惊喜,冲过终点后的忘情拥抱,还有镜头下的一张张笑脸。那一刻,我的队友,是这片纯净天空下最美的风景。

遗憾,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办法经历更多令人激动的场景,但从对讲机里一遍遍“南开加油”的呐喊中,从每一次与队友们的相遇中,我能清晰的感受前行的激情与力量。

战斗吧,南开MBA智行者,你们是最棒的。


拼尽全力冲刺后的兴奋


(三)拼

第一天比赛结束后,大部分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痛。望着他们拉伸时,因为疼痛而扭曲的面庞,我仿佛又看到了赛场中始终坚持的他们,那是南开人特有的拼劲。

但第二天更为惨烈的32公里路程,以及身后仅有四十秒差距竞争对手们的“穷追不舍”,我们该怎么办?

无暇欣赏迷人的沙漠夜景,所有队员围坐在一起,认真总结今天比赛的得与失,细致研究明天比赛的策略。

入睡前,不同方向帐篷传来此起彼伏的讨论声。那一刻,我想,无论明日比赛结果如何,他们始终是我心中最棒的南开MBA智行者。

第二天,天气出奇的给力,也预示着结果的毫无悬念,A队、B队全部安全完赛,沙鸥近在咫尺。

在CP1点,在终点,我看到了队友们高举南开旗帜、大步奔跑时的迷人风采,忍着伤痛携手前进、一步也不愿停歇时的伟岸身影,还有并肩冲刺、纵情跳跃时的飒爽英姿;听到了队友们冲刺时的呐喊,疼痛时的无声、迎接时的呼唤、拥抱时的抽泣。

此时此刻,任何文字的描述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每个人都在为团队目标的达成而全力拼搏。


赛场中始终飘扬的南开大学MBA智行者旗帜


(四)干

第二天比赛结束后,队友们的伤痛进一步加重,加上岌岌可危的排名,以及献礼百年校庆的期望,让所有人都有种说不出的沉重。

夜晚,营地的一旁是精彩纷呈的沙漠音乐节,璀璨的灯光,动听的音乐、迷人的舞姿让人目不暇接、喊声阵阵。但在另外一边,一群人围坐在一起,不受任何影响,认真细致的讨论明日比赛策略,坚定比赛的信心与决心,他们是南开MBA极星-智行者沙八战队。

“作为大老爷们,我们要承担起来,伤病的哥们就是爬也要在关门前完赛,无论如何一定要保住沙鸥、保住13名。”会议的最后,领队李晓松召集A队、B队所有男队员做了简短的动员,带着一丝哽咽,但那么有力。

紧握的双手,低沉的加油,一种无以名状的力量在这一刻传递给我。

虽然我无法预测明天比赛的结果,但我知道有这样一群人的干劲,我们终将无愧于南开人的称号,实现许下的诺言。


携手冲刺终点的兴奋


(五)燃

第三日的天气依然那么给力,蓝蓝的天空、舒适的温度、轻拂的微风,好像一切都在为南开加油助威。

出发前,口号再一次响起,队友们好像也被这冲破天际的呐喊点燃:冲刺,冲刺,再冲刺……除了告知前路,对讲机里只剩下奔跑带出的沙沙声响。

焦急的我等待在终点,不知道他们还有多远到达终点,也不知有伤的队友身体如何,只能默默地一遍又一遍的为他们加油。

刹那间,领队李晓松出现在终点前,紧接着常磊、吕喜春、金京林、李水根、姜利飞……一个又一个队友在极短的时间内依次完赛,所有人都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绩。

这是怎样优秀的一群人。我清楚记得,每个队员背包里不是强制装备的“强制装备”-云南白药气雾剂,为的是省下哪怕只有几十秒的医疗点治疗时间。前一天晚上每个帐篷传来的轻微的呼喊声,虽然压得很低,但那种“深入骨髓”的痛,是怎么也无法抹去的。 

109所院校,3000名选手,南开第十三名,南开沙鸥奖,兴奋的队友们将李晓松、陈仟华高高举起、大声呐喊,尽情宣泄心中的喜悦。三届元老刘冰,两届元老陈仟华、德宝杰拿出自己获得的历届亚沙奖牌动情喊出:南开是最棒的。

恍惚间,我看到了率先爬上山坡,为大家探路的他们;一次又一次折返,保障每一名队员不掉队的他们;攀爬沙丘,身后及时伸出双手拖住背包的他们。

此刻,他们都是腾格里的王者,笑傲万里沙海。


南开大学MBA智行者沙八营地


(六)暖

写到这,我想起了每日比赛结束后队友之间的拥抱,没有多余的话语,只有无声抚慰,是那么真挚,那么动人。还有对讲机里一遍又一遍的加油鼓劲,赛后送上的保温毯,互相递送的补给,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细节感受的是无限的团队力量。

想起了C队始终默默的付出,每天最早起来,最晚出发,为的是能多一点时间把帐篷收好;完赛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尽快搭好帐篷,为的是让后面完赛的A队、B队能够早一点进帐篷休息;每日按时领取路餐、西瓜、饮用水,为大家按摩身体的还是他们。虽然相比其他C队,我们的C队人数很少,但他们尽最大努力为大家营造舒适的休憩环境,在这里为他们点赞。

想起了第二天晚上,大家准备休息时,沙漠音乐节广播突然传出陈仟华学姐与岳远志老师名字的诧异,他们在沙8的赛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那个夜晚,我想他们一定终身难忘。

想起了每日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肉汤泡面,啃着榨菜馒头,一起分享仅有的一点肉块,共同谈天说地的欢乐场景。

想起了男生露天蹲坑的相视一笑,帐篷里翻身闻到的臭脚,吃到特甜西瓜的满足……想起了,想起了太多太多难忘的场景……

我想也只有如此,我们才会对亚沙如此的执着,“亚沙一次、沙友一生”的口号才会如此让人沉醉。


摆出南开大学造型,献礼百年校庆


(七)尾

沙八,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这是南开大学第七次参加亚沙赛事,也是南开大学连续第五次获得沙鸥奖。

三天七十公里,

我们负重前行,用脚步丈量腾格里的宽广;

我们坚毅独行,用奔跑捍卫智行者的荣耀;

我们并肩同行,用拼搏赢得南开紫的绽放。


穿越苍茫的大漠,跨过梦想的沙丘。

滴落的汗水、喷薄的呐喊;

坚毅的面容、动情的拥抱。

永远会镌刻在腾格里美丽的天空。

告诉自己,

亚沙,我来过,我不后悔。

谨以此文记录南开沙八征程,

愿记忆永远留存心底最深处。


加油,南开


文字/摄影记者:杜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