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白长虹院长 在南开大学百年纪念论坛暨南开MBA校友会北京分会十周年年会的主题演讲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5-27     阅读: 258

各位嘉宾、新老朋友、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为致敬南开百年、庆贺南开MBA校友会北京分会成立十周年而欢聚一堂。非常感谢兄弟校友会的老朋友到场支持、莅临庆贺。我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特别代表今天到场学院的几位大家喜爱的导师资深教授,向MBA校友会北京分会成立十周年表达热烈的祝贺。

可能在座的各位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南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温润、内秀、不燥热,有人用这几个词描述南开的特质,就像今天的天气——昨天还是炎炎夏日,今天是温润的、内秀的、不燥热的南开气象。“爱国奋斗、允公允能”是总书记年初考察南开时高度肯定的品质。今天的活动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些特质:商以富国主题论坛,有前辈讲述百年商科历史,资深教授和优秀校友一起进行“知中国”圆桌对话,“服务中国”校友访谈,发布倡议书,为国际金融博物馆举办授牌仪式,致敬南开欢乐会,充满了对学校百年历史的敬意,对国家未来的担当。我要为MBA北京校友会点赞。十年来MBA北京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几方面成就突出,一批热心的校友担当有为,奉献贡献,十年建立起一个有魅力、有吸引力的组织。借助百年校庆的良好契机,我们要向世界一流名校的校友组织继续迈进,继续努力。

学院把服务校友、支持校友看作是本份,我们会继续探索永续的机制,让学院成为MBA校友力量最可靠的基石和源泉,实现共振发展。在探索服务校友的过程中,我们今年倡议并成立了陈炳富管理教育基金。我们要学习世界一流名校的做法,将学校的力量跟校友的力量形成联动。服务于所有的校友。当同学们希望尽自己所能捐助学校的时候,基金会如同金融行业的贵宾服务一样,成为一个对接者、定制者和组织者。

总书记说“将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大我”要求南开人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使命中。未来十年、中国将走向哪里?我们如何行动?新的百年人类的命运、世界的面貌会怎样?南开人、南开这个学校,南开的商科,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成为什么样的力量?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思考研究做答。对南开人而言,百年光荣的历史是我们不竭的力量源泉,高质量的思考与交流是我们共有的进步方式。今天的聚会在这个传承中华金融文化和世界金融文明的地方举行,今天中国发展的命运又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期待我们的商以富国论坛和致敬南开欢乐会带给大家营养丰富感受美好的一天,让今天成为南开MBA校友组织发展的新起点,南开商科发展获得新动能。

谢谢各位!


文字整理:刘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