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海外课堂

“南南联合”打造海外课堂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学子出访南洋理工大学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5-14     阅读: 954

初夏送爽,访学南洋。5月2日至5月7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教研创新部部长刘硕老师,MBA中心孙美琳、姜丽娜老师带队,2017级、2018级南开大学MBA、EMBA共60余名同学远道狮城新加坡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学之旅。本次活动秉承了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海外课堂”交融创新的教育理念,旨在推动和扩展MBA同学的学习视界,从多元文化中更好的汲取知识,惠及MBA项目。

“海外课堂”是南开大学MBA中心实践教学独具特色的一部分,通过与国外著名学府合作,将课堂学习、企业考察、学企交流有效地融为一体,旨在令学员拓展国际视野、启发创新思维。

本次“海外课堂”分为“学习、参观、体验”三个模块,通过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的课堂授课,以新时代的创业创新为主线,了解商业模式创新、智慧城市建设前沿技术以及创新时代领导艺术;通过对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观摩以及和新加坡师生互动交流,进一步了解花园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通过对知名企业的参观访问体验新加披本土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EMBA新加坡海外课堂代表团合影


中外结合 学习之旅

5月3日上午,访问团一行来到南洋科技创业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科创中心领导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做了简要介绍:南洋科创于2001年由南洋理工和经济发展局共同成立,主要任务是依托南洋理工工程和管理方面的世界级优势,培养创业创新型人才。科创中心构造了以海内外学术机构、科研机构、商界领袖、风险投资人、政府主管部门和知名企业所组成的独一无二的创业生态圈,为教学活动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南洋科技创业中心领导主持开班仪式


李志峰教授的《数码经济时代企业的战略商业模式创新》以波特竞争理论的三大基本策略和两个补充策略为开端,从企业使命、行业长期发展入手,比较了维持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区别,并介绍了创新型商业模式以及平台经济,最后引导同学们利用商业模式画布就所在企业进行讨论,利用团队智慧系统剖析目前的商业模式。

李志峰教授讲授《数码经济时代企业的战略商业模式创新》


Zhiqi Shen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打造智慧城市的突破性技术》讲座,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内容的讲解,介绍新加坡智慧城市的建设里程。

Zhiqi Shen教授讲授《打造智慧城市的突破性技术》


吴伟教授以《创新时代的企业家领导艺术》为题,诠释了领导艺术的“简单”哲理,并引用孔子的“君子九思”的观点,阐述了领导者沟通的重要性。


思维碰撞 参观之旅

南洋理工大学师生为大家分别介绍了卫星实验室和虚拟现实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以及投用情况,同学们参与了互动体验。

参观同学通过市区重建局的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对新加坡的历史沿革、城市风貌、风土人情和城市规划,以及新加坡近代发展历程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不禁赞叹在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条件下,新加坡经济能有如此高速的发展,和他们细致的规划研究是密不可分的。随后,代表团来到滨海湾花园,就滨海湾大坝、超级树和滨海湾花园等新加坡创新场景进行了观摩。

市区重建局讲解员介绍市区城市规划


深入其境 体验之旅

新加坡虎牌啤酒诞生于1932年,是亚洲最佳啤酒企业之一。工作人员讲述了企业的品牌故事及奋斗历程,介绍了生产原料和生产流程。

海外课堂期间,学员们就本次海外学习之旅的讲座、交流、城市观光等方面的心得体会随时相互交流分享,学员在访学期间表现出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协调能力以及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值得肯定,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海外课堂的学习能够拓展国际视野、掌握先进知识、了解当地文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共同为南开大学商学院MBA项目的创新融合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精神财富。




文字记者:华晶晶

摄影记者: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