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教务通知

虚实之间 ——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探讨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6-17     阅读: 638

2019年6月15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办的智者论坛系列活动之《虚实之间——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探讨》主题讲座在商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教研创新部刘硕老师,原阿里巴巴人力资源总监张璞先生共同与南开MBA学子共聚一堂,以阿里巴巴的经营历程为背景,探讨了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通过案例式的教学,不仅增长了对阿里的深层了解,还学到了众多企业文化建设妙法,收获颇丰。

讲座现场

主讲嘉宾简介

张璞先生,原阿里巴巴人力资源总监、阿里学院第一任负责人。1999年加入阿里,工号38,阿里巴巴第二位HR,曾陪伴阿里从20余人发展至后来的10000余人。在阿里早期企业文化及政委体系的起源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建设、管理者培养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原阿里巴巴人力资源总监张璞先生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向张璞先生颁发了聘书,诚聘张璞老师担任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课程教授。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向张璞先生颁发聘书

张璞老师以阿里巴巴早期个性化极强的招聘广告为开端——“ 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以编年体方式,讲述了阿里巴巴1999年至2003年从20余名员工到10000余名员工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的蜕变以及管理思维的变化。

在经历了初入阿里巴巴的磨合期后,张璞老师对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及管理方式的重要性有了独到的见解。从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第一次记录“诚信、亲切、简单”到阿里金字塔的应运而生,从“冰火两重天”的步履维艰到只求“收支平衡”再到追求盈利目标“一天一百万”,阿里巴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根据公司规模的变化,组织架构的变化以及市场形势的不同,适时调整管理流程及管理制度,以企业文化的建立、发展和渗透,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

讲座最后,张璞老师为企业文化打造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一、自家院子里长出来的最好;二、发自内心的相信;三、符合创始人的观念和个性;四、视人为人;五、润物无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张璞老师认真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考方式,强化了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理解。

讲座现场提问

通过此次对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学习,同学们对公司企业文化的重大作用有了更多的思考,将会对自己的工作有更多的帮助,希望张璞老师在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同学们带来独门管理秘籍,并将企业文化创新创造的灵感带给更多的同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共同打造企校共享知识的新思路。



文字记者:刘智佳(实习)

摄影记者:刘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