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白长虹院长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MBA中心    作者:南开大学MBA中心
时间: 2018-09-23     阅读: 109


校友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相信对同学们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期待的日子。从今天开始,大家将开启重回课堂、学习人生的新路程。

今年以来,世界智能大会、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特别是天津重庆上海政府的积极行动,世界顶级企业、杰出科学家的全情参与,引起社会瞩目。两年前,人工智能还只是一个技术话题、一项项科技突破,而今天,已经演变成企业界的热题,社会的焦点,已经超越了技术本身,人类迎来了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



回顾我上学的时候,最热的读物有本揭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书籍——托夫勒所著《第三次浪潮》。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石油能源、大机器制造、标准化规模化产品为代表,那么第二次工业革命,就是以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带来的整个工业组织、产业格局乃至整个社会。十几年前,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到了今天,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集群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工业、服务业,对政府、学校甚至全社会都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此时,大家从职场走进学校,再次与教育结缘,不仅要吸收继承管理学百年积淀的知识体系,更要在学习中去探索,去突破。在技术迅速更迭的人工智能时代,面对新社会、新市场、新公司、新问题,我们应以创新的思维做出独立的思考与判断。

9月4日,南开大学举办了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上有一个演讲嘉宾是我们商科校友,那就是85级企管系的学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先生。在这个典礼上,他为母校捐助了一个亿。我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他的经历。他二十多年前从美国硅谷学成归来,致力于以商业的全面数字化为基础,用技术来改变传统零售企业。随后,遗憾的是他蒙冤入狱12年。在狱中,他始终心怀光明,坚守初心,坚持信念,最终等到冤案平反。在典礼致辞中他表示,这样的情怀和理念,得益于南开的教育,因为南开这所学校就是为国而办,南开人素来怀有家国情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隔十年,都会推出一个关于教育的报告。在其1996年推出的德洛尔报告中,提出了学习的“四大支柱”,全面阐述了国际社会对人类未来和学习的理解,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份学习宣言。进入大学受教育的目的,第一要学会求知,即培养学习的能力,而不仅是获得既有的知识;第二要学会做事,要寻求专业的高度、水准、规范、工具将所学与实际完美融合,是高水平、灵敏性、创新型地应对各种问题;第三要学会共处,即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学会与他人相处,与社会相处;第四要学会做人,要符合时代要求,与时代共振的人,而这样高素养、高追求的人才要求早已在我们的校训中设立明确: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文中学长把它总结成自己简单的信条,“要做好人,要干正事,要守底线”。我相信,这三个关键词,已经深深印在了2018级本科新生的脑海中。

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最新的教育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已经有了中文版,大家不妨去看一看。它集中了全球教育专家的智慧,告诫人类,在理解教育功能、判断未来方向的时候,应该抓住的两个核心导向:一是全球性思维。我们接受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树立全球化的学习格局、共同利益格局、思维格局。特别是新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是否能够公平地使人类的大多数获得幸福、改变命运、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这都是我们在教育理念上需要寻求的方向。二是人文主义的价值取向,是要以人类的全面成长和幸福发展为教育的圭皋和宗旨。大家今天重新走进学校,应在谋求更高的薪水、更好的职务之外,更应承担一份责任:在全球化思维之下,在人文主义价值的导向之下,做出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世界因为有南开大学2018级MBA同学们的奋斗、创新与成就而变得更加美好。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国庆佳节,在此预祝大家节日愉快!谢谢各位!


文字记录:刘博智,文字整理: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