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海河乳业”杯案例大赛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公能领航 校企共策 开拓企业发展新征程
来源:MBA中心    作者:南开大学MBA中心
时间: 2018-07-16     阅读: 330

2018年7月14日,南开大学商学院“海河乳业”杯案例大赛暨颁奖典礼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天津市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先生,天津市海河乳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穆峰先生,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忠先生,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震先生,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 以及各参赛队、嘉宾、师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本次案例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白长虹院长对大赛的圆满成功表示肯定,希望同学们要更多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运用理论知识协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创引领中国商科教育模式之先河。


一、创新模式,领航商科: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为案例大赛致辞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白长虹院长指出,此次案例大赛诠释了全新的大学教育形式,将课堂与真实的企业运营融为一体,以竞赛的方式来加强理论运用,向企业实践学习,运用所学,探索新知,回应和解决企业发展竞争中的问题,获得自身职业能力的成长。

随后,白院长以南开商科为起点,简要阐述了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历史传承和演变。他表示,对比数理化这些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学科而言,商科一般都被视为新兴学科。南开大学于1919年创校,创校之初就有商科,即百年的南开,百年的商科。在世界范围内,既美国历史上第一所沃顿商学院和目前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商学院之后,南开基本上属于中国最早创办商科的学校,基本反映了中国商科教育全貌的发展脉络和历史变迁。在此变迁之中,我们需要肩负起中国商科教育研究探索、引领未来的使命。这种探索和引领,不仅表现在科学论文的发表,更应该在社会产业进步,企业转型升级、模式创新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最后,白院长希望以此案例大赛为契机,把南开这样一所百年商学名校与天津本土著名企业这种创新的共融共建模式加以推广,也祝愿天津能够走出更多能够引领天津和中国企业发展的著名企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天津市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先生致辞


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穆峰先生致辞


天津市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先生和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穆峰先生先后为典礼致辞。天津食品集团立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旗下众多天津老品牌面临着如何焕发新活力的共同问题,要在世界知名企业和互联网创新型企业的挑战中正视压力,发挥集团多产业融合优势。食品集团将围绕海河乳业等核心企业,继续加强与南开大学等优秀高校的校企合作,整合资源,提升产品,创新营销,加强管理,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


二、共享硕果,再接再厉:案例大赛各参赛队经验分享及排名颁奖


各参赛队分别进行了案例经验分享


得鱼而不忘荃,方为钓者之道。本次复赛的四支战队,分别向大家进行了案例实战经验分享。各队营销策划方案和实施方法各有特色,不分伯仲,而2018级新生的加盟,也让本次案例大赛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南开大学商学院“海河乳业”杯案例大赛颁奖仪式


经过初赛和复赛成绩统计和综合衡量,海河巴氏女神队荣获一等奖,5566队荣获二等奖,新海河儿女队和小伙伴队并列三等奖,其他四个初赛参赛队伍获得优秀奖,由到场嘉宾为各获奖队伍进行了颁奖。


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进行点评


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作为本届大赛主评委进行了点评。黄教授感谢天津食品集团和海河乳业各位领导的到来,感谢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对本届大赛的支持。他对本届大赛的校外创新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参赛战队在情感、事实、潮流、理念上的突破表示充分赞赏。黄教授希望大家在南开大学MBA学习生涯中提升思维,加强思考,实现燎原的梦想。


三、校企共赢,再启征途: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案例合作企业授牌仪式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案例合作企业授牌仪式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为海河乳业营销管理团队颁发感谢函


为加强海河乳业与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合作,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举行了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案例合作企业授牌仪式。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向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穆峰先生颁发了合作企业金牌,预示着南开大学商学院与海河乳业未来的合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同时,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邢金刚教授,为海河乳业营销中心产销部特渠部部长游磊先生等海河管理团队颁发了感谢函。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师生与海河乳业管理团队合影


作为南开大学商学教育和MBA人才培养创新的有益尝试,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18年“海河乳业”杯案例大赛将案例分析与营销实战有机结合,为南开大学MBA学子提供了良好的管理实践机会,对探索南开大学商学教育实践创新与校企合作深入开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将与天津食品集团等企业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公能领航,校企共策,开拓企业发展新征程!



文字记者:董奇、刘博智

摄影记者:杜明育、刘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