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GMC初赛复盘经验分享及讲座活动 ——管理学是我们的星辰大海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8-11-27     阅读: 562

11月24日晚,2018年度GMC大赛复盘经验分享及讲座活动在南开大学商学院620教室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各参赛队伍与GMC爱好者济济一堂,进入复赛的各代表队就参赛经验和心得进行了与会分享。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梁峰老师对各队分享进行了现场点评,并讲授了多种比赛方案,令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对冲击GMC决赛充满信心。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  简称GMC)是一项拥有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官方认证的横跨五大洲的全球最大规模企业管理模拟比赛。自1980年首届比赛开始,共有累计超过九万参赛队、四十万人次参赛。该项赛事自1995年引入中国以来,已经连续成功地举办了17届,成为目前中国工商管理模拟商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级赛事。比赛最大限度地模拟一家公司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真实的运作状况,培养、考验、评价管理者统观全局、系统思考、正确决策、灵活应变的能力。

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的大力支持下,MBA联合会积极组织筹备,经过前期的讲座宣传、线下交流学习、组队报名等环节的精心准备,商学院MBA共有十支参赛队伍成功进军复赛。面对日益临近的复赛,为帮助十个小组进行互动交流、及时纠正问题,分享成功经验,MBA联合会学习部举办了本次GMC大赛复盘经验分享及讲座活动。


李健同学主持GMC初赛复盘讲座


活动伊始,主持人李健同学客观评价了此次初赛各队的战果,从自身的实战角度出发,列举了弹性测算、指标选择、决策分配等问题,并结合学习成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随后,各小队的队长进行了经验分享。各队主要从自身方案的历史数据出发,分析了各队企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当前经营情况,以及制定五期决策的战略思路,并就股息配比、增发股票配比、制造工人与机器工人配比等遇到的决策问题交换了意见,为复赛中能够互相取长补短精益求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梁峰老师开启了活动下半场讲座环节


各队分享后,梁峰老师的复盘讲座正式开始。作为具有用友、金蝶等相关管理大赛丰富指导经验的“实战家”,梁峰老师在仔细研读参赛手册及各队分析报告后,很快抓住了GMC比赛的实质----多重动态博弈。他先是从各项指标的含义及理解讲起,然后向大家传授了如何测算弹性、相关度,如何解析回归分析、线性规划,推荐了lingo等专业好用的测算软件,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讲座最后,梁峰老师高度评价了此次GMC大赛初赛的战果,也对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了褒奖,同时鼓励同学们深度钻研,将课本知识与参赛实战相结合,做好分析总结,加强交流互动,并预祝各个参赛小队在复赛中再创佳绩,为南开争得荣誉。


梁峰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聚精会神


目前南开大学MBA各参赛队伍正在如火如荼地备战复赛,我们也将持续跟进报导,并衷心祝愿所有同学在复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摄影记者:丁兆海、张旭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