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课程师资

主题讲座

“知识+”系列讲座——管理精英的音乐修养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5-10-27     阅读: 184

10月24日晚,南开大学MBA中心邀请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以《管理精英的音乐修养──“中国音乐好在哪”》为题,给广大MBA学员带来一堂精彩绝伦的讲座。

靳教授首先从中国传统音乐的分类谈起,进而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的规模,肯定了中国人民对音乐的喜爱程度。接着靳教授通过对曾侯乙编钟的文物背景、制作水平、演奏方式的介绍,分析了中国传统乐器制作水平的高度。同时由曾侯乙编钟上所记载的乐制,通过比对世界音乐文明,阐明了中国古代乐理成就的辉煌。再接下来,靳教授向学员解读了孔孟老庄等古代先哲对音乐的看法,指出“乐”在古代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最后,靳教授通过讲述阿炳的事例,提出了对中国传统音乐保存现状的担忧,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深思。

纵观整场讲座,靳教授在内容上引经据典发人深省,语言上诙谐生动,讲起音乐大家的名人轶事如信手拈来,说起自己的音乐经历亦侃侃而谈。在座听众均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知识+”系列讲座是南开大学MBA中心自2015年精心策划和打造的教学活动,系列讲座将以“人文、科学、艺术、社会”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内的顶尖学者和专家与学员分享交流,提升MBA学员的管理视野和人文修养。

图1  靳学东教授精彩演讲


图2  MBA中心薛红志副主任与靳教授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