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礼赞百年 再聚南开 ——2012级MBA校友毕业五周年返校活动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9-11     阅读: 741

忆往昔风华正茂,恰百年燕儿归巢。9月7日,南开大学商学院2012级MBA校友在南开百年和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荣归母校,共话师生情谊。本次校友返校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MBA校友会与2012级MBA校友三方联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薛红志,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张玉利、张金成、王迎军,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会长韩连胜,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琰、邢金刚,MBA中心老师吴薇,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副主任程成,第18届MBA联合会主席刘澍、第24届MBA联合会主席刘开等8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各位校友与老师们重温了当年的学习情况和5年来的变化,汇报了各自的发展情况。薛红志副院长对校友的返校表示欢迎,并向各位校友表示,今年商学院正在进行积极的变革,希望校友们共同参与、推动、共建。同时他表示学院也会努力为校友们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各校友纷纷表示愿意支持母校发展,助推商科教育腾飞。

一、百鸟归巢,又南开----2012级MBA校友向学校和老师献礼,教师代表深情寄语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悠扬的校歌声拉开了2012级MBA校友返校活动的序幕。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红志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并感谢2012级校友在南开百年之际回到母校,并向各位校友汇报了南开MBA的发展现状。自2012级之后,截止目前已有2000多名MBA学生毕业, 2020级MBA招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品牌影响度越来越高;学院将迎来重要改革,会将MBA、MPAcc、MEM、MLIS等项目进行整合,并重点引进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到南开做全职教授;同时期望在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的2012级校友们能为MBA项目再塑辉煌添砖加瓦,学院也将为各位校友提供可持续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红志致辞

“母校百年,沧海桑田,日新月异;爱国爱校,人才辈出,难忘师恩;百鸟归巢,再见南开,校友永聚!”这是2012级MBA校友对母校、对老师的献礼:取自蓟县中上元古界的丹青石,在海底沉积15亿年以上形成的百鸟归巢图案,寓意着学子无论走到何方,都会心系母校,心系南开,总有荣归母校的一天。

2012级MBA校友向母校和老师献礼

“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曾经教过2012级校友的老师们一一向自己曾经的学生寄语。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张玉利从《Science》杂志专栏报道南开和牛津开设南开实验室等事例诉说着南开发展的成绩,同时寄语2012级MBA校友无论创业还是做大企业,社会效益第一、企业利益第二,才能走的长,走的远。

张玉利老师寄语2012级MBA校友

邢金刚老师爆料了同学们当年的运筹学成绩,一张板书照片,一张张学生成绩单,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课堂。程成老师期望各位校友以回到母校为契机,能放空心态,再出发。吴薇老师希望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并表示校友会将努力为更多校友架起与学校、学院、校友之间交流的桥梁。刘今朝、樊蕊、刘硕三位老师通过视频方式分别深情寄语各位校友。

邢金刚老师揭秘2012级MBA校友运筹学成绩单

程成老师寄语2012级MBA校友

吴薇老师寄语2012级MBA校友

“老师们节日快乐,您们辛苦啦”时值教师节来临之际,全体2012级MBA校友向在场的所有老师送上鲜花与祝福。

2012级MBA校友向老师们敬献鲜花

二、重温课堂,又学生----张金成教授解读百年商科历史,王迎军教授谈反思管理学科的属性

南开大学在1919年建校之时就以“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建校理念,设立了文、理、商、矿四个学科。张金成教授对南开百年商科历史进行了解读。作为国内最早的商科,设立之初即有着非常明确的办学使命、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厚的文化底蕴,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渗透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而南开商科的再生期这段历史则体现了古今结合,定量与定性结合,中外结合等几个特点;南开商科的发展期,随着学生规模的增加,逐步从管理系升级为管理学院,MBA教育、自力更生、近年来通过的一系列国内外认证,形成了三道亮丽的商科风景线。

张金成教授讲述百年商科历史

王迎军教授从华为向IBM学习管理的实践过程出发,重新思考管理作为工具的学科属性。他强调学管理其实学的是管理工具,工具是多样性的,其性质是可改变、可发展的,在实践中应推进管理工具的不断改进。同时他强调应学习华为的学风,学习其不断在突破中成长、不断突破管理极限的态度,学习其“打破惯性”的能力。

王迎军教授讲管理学科的属性

三、回忆往昔,又青春——2012级MBA校友回忆往日美好时光,漫话个人成长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会长韩连胜作为97级学长,从个人的职业经历出发,分享了有关职业发展的看法并欢迎2012级MBA校友积极参与南开MBA校友会的活动,包括每年上半年的发展论坛和下半年的组织发展论坛等。

韩连胜会长寄语2012级MBA校友

南开大学第24届MBA联合会主席刘开代表所有在校生欢迎2012级MBA校友返校并分别从学术、体育和品牌提升三方面汇报了联合会的情况。

刘开向2012级MBA校友汇报MBA联合会发展情况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琰老师感谢2012级MBA校友作为南开大学MBA招生改革后的第一届学生,为南开MBA亚沙赛开创的历史、突破和奠定的基础,并希望新一届的MBA能够传承校友们的创新精神,共建、共创,携手共同努力再创MBA新的辉煌。

陈琰老师欢迎2012级MBA校友返校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12级MBA校友与老师一起回忆了入学导向和拓展活动的快乐时光。刘澍精心收集了2012级各班同学在校照片,并带领校友们一起回忆2012级MBA创造的多个NO.1:南开首次组团参加亚沙赛,荣获了团体第六、男子个人第九的优异成绩;创建了南开MBA学生联合会微信公众号;首部南开MBA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剧等。

刘澍带领校友回忆在校时光

漫话成长,校友分享时刻,气氛活跃而热烈。何致颖阐述了他毕业后一路从英国咨询公司到沃尔玛再到阿里巴巴的经历;吕轶讲述了个人从HR互联网化创业到精酿啤酒行业创业的经历;王逸文分享了当时个人取得亚沙赛成绩的经历和心情,以及毕业后从跨国企业到个人在锂电池领域创业的经历。陈曦作为天津市商务局的公务员期望更多校友能够参与天津市的招商工作,并表示强大的校友资源对自己工作的价值和帮助。

何致颖分享一路转战到阿里巴巴的经历

吕轶讲述创业经历

王逸文回忆亚沙经历和创业经历

陈曦感谢各位校友的帮助

5年短暂的别离,如梭如箭;今日短暂的相聚,如芳草依依、如春风拂面;南开商学院的重逢,暖意融融。百鸟归巢,不变的是对母校无限的眷恋,愿校友们常相聚,与南开共创新百年,共举新飞腾。

2012级MBA校友于商学院门前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丁晓敏

摄影记者:宋志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