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海外课堂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学子出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海外课堂 游学印象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8-05-11     阅读: 650

2018年4月29日,伴随波音787客机划破长空的轰鸣声,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薛红志副教授,职业发展和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堃老师,招生推广和品牌宣传部部长周海波老师带队,2016级、2017级MBA共60余名同学参加的为期6天的新加坡游学之旅正式开启。依托连续7年的成功海外出访经验,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组织的此次新加坡之行,让同学们切身领略到了名校课堂风采及创新性教学理念,促进了中新企业家的交流互动,推动了中新企业的共赢与发展。

全体师生于新加坡樟宜机场合影

“海外课堂”是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品牌项目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组织在校学生走出国门,将课堂学习、企业考察、学企交流有效共融,启发同学们的创新性思维,开拓国际化视野。

初识印象:

接机车辆行驶在新加坡一尘不染的街道上,同学们透过车窗,被眼前婀娜旖旎的热带风光、高楼林立的繁华商圈、纤尘不染的城市街景所吸引。欣赏之余,大家不禁感叹,这座水上狮城是如何在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条件下,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入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南洋理工”)后,南洋理工的老师为南开全体师生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准备了颇具特色的丰盛晚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南洋风情。

探学融合:

南洋科技创业中心领导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4月30日上午,经过一晚的休整,全体师生来到南洋科技创业中心(以下简称“南洋科创”)。南洋科创领导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做了简要介绍:南洋科创于2001年由南洋理工和经济发展局共同成立,主要任务是依托南洋理工工程和管理方面的世界级优势,为新加坡和本区域培养创业创新型人才。其构造了以海内外学术机构、科研机构、商界领袖、风险投资人、政府主管部门、各类企业和商业组织所组成的独一无二的创业生态圈,为教学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网络。

全体师生合影

李志峰教授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课程学习以李志峰教授的《跨国企业的管理之决策大观——战略管理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为开端。李志峰教授从全球视角深度剖析了波特竞争理论的三大基本策略和两个补充策略。他表示,企业的使命是赚取利润,企业的利润来自于企业的持续创新,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陈绍祥教授做课堂分享

陈绍祥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跨国企业的管理之网络大观——企业生态系统与网络经济》。他从六个“化”切入,即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专业化、个性化、知识化,引用《孟子》中“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观点,详细解读了信息经济、网络经济、物流供应链与物流银行之间的关系,启发同学们要通过互联网,培养自己从“点”到“网”的思维转换。

吴伟教授课堂分享

       吴伟教授以《跨国企业的管理之人才大观——企业家领导艺术》为题,由“用众者务易,简则易知,易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开篇,诠释了领导艺术的“简单”哲理,并引用孔子的“君子九思”的观点,阐述了领导者沟通的重要性。

学企碰撞: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讲解员黄家富介绍新加坡的历史发展

年届六十的讲解员黄家富为参观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的历史沿革、城市风貌、风土人情和城市规划,让大家对新加坡近代历史发展近程有了深入的了解。

刘智勇先生分享《区块链时代的共享经济》

余哲先生分享《区块链的算法模式解析与公司链的区别》

       同学们参观优客工场——亚洲区块链社区中心。优客工场(新加坡)总经理刘恩曦简要介绍了优客工场的发展现状,比特米基金会主席兼产品运营中心负责人刘智勇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区块链时代的共享经济》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时代共享经济发展趋势。余哲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区块链的算法模式解析与公司链的区别》主题讲座,介绍了区块链的实际应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参观虎牌啤酒

       新加坡Tiger Beer虎牌啤酒诞生于1932年,是亚洲最佳啤酒企业之一。工作人员讲述了企业的品牌故事及奋斗历程,介绍了生产原料和生产工艺,并准备了不同口味的啤酒供大家品尝。

结业证书

       四天的课程学习、企业走访结束之后,同学们被授予南洋理工大学结业证书。

狮城风光:

新加坡美景

新加坡美景

全体师生在鱼尾狮子公园合影

新加坡,一个国土面积仅710平方公里的港口国度,一个“和而不同”的多种族多文化国家,一条资源贫乏不可小觑的亚洲四小龙,一座繁华中尽享悠然时尚中不乏浪漫的水上花园;一场怡悦身心的游学盛筵。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今后将持续“海外课堂”的新模式、新探索,在MBA实践教学与品牌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上,赋能前行。



文字:尹萍

摄影:刘玉婷、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