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求学问道 公能奋进 开启新征程
来源:MBA中心    作者:南开大学MBA中心
时间: 2018-09-25     阅读: 362


2018年9月21日,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全体教师、1996级MBA校友邓里文先生、2017级学生代表及全体2018级新生出席了典礼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典礼恰逢南开九九华诞,更是喜迎南开百年的奋进之年,2018级新生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了新时代南开人的精神风貌。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指导MBA中心注册报到工作


新生注册报到现场


开学典礼签到现场


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薛红志副教授主持会议


一、求真创新、勇担责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寄语新生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代表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热烈欢迎2018级MBA新同学迈入南开校门、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纪院长在回顾百年南开商科辉煌历史的同时,结合新时代南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创建双一流学科的教育发展方略,向广大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寄语。第一,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第二,悟求真理,敢于创新;第三,胸怀大爱,勇担责任。纪院长希望同学们牢记南开公能校训,秉承智圆行方的南开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致辞


二、提升格局、着眼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向新生致辞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下如何学习和思考”为演讲主题,和广大师生交流了新的科技时代背景下应如何学习知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理念、方法和途径。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白院长说,今年以来,世界智能大会、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使人工智能已经演变成企业界的热题,社会的焦点,超越了技术本身,人类迎来了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

白院长回顾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带给我们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同时今天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集群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各行各业和全社会都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在技术迅速更迭的人工智能时代,面对新社会、新市场、新公司、新问题,同学们应以创新的思维做出独立的思考与判断。

不久前,在南开大学举办的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85级企管系的学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先生为母校捐助了一个亿。他学业有成,敢于创新,虽蒙冤但始终心怀光明不忘初心,最终平反。他表示,这一切得益于南开的教育,并形成人生的十二字信条,即“要做好人,要干正事,要守底线”。

白院长指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6年推出的德洛尔报告中,提出了学习的“四大支柱”,全面阐述了国际社会对人类未来和学习的理解,即进入大学受教育的目的,第一要学会求知,第二要学会做事,第三要学会共处,第四要学会做人。而这一要求恰与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异曲同工。在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的最新教育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中,在理解教育功能、判断未来方向的时候,应该抓住两个核心导向:一是全球性思维、格局,二是人文主义的价值取向。

白院长最后指出,同学们应承担一份责任,即在全球化思维之下,在人文主义价值的导向之下,做出努力,让世界因为有南开大学2018级MBA同学们的奋斗、创新与成就而变得更加美好。


三、教学相长、砥砺同行: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寄语新生

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向2018级新生致以寄语。黄老师以新生入学后的学习历程为重点,提出了四句话的建议:一是没有多少企业家是听了经济学家的话而获得成功的。二是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方法在书本之外。三是最低级的知识只是彼此没有联系的知识,科学是有部分联系的知识,哲学则是有完全相联系的知识。四是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只有践行过的人才知道。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独立思考、师生之间互相交流、教学相长,在思想碰撞中,擦出灵动的火花。


南开大学商学院黄福广教授致辞


四、公能传承、扬帆起航:南开大学商学院团队授旗仪式

由2017级MBA学生代表与2018级MBA新生代表共同进行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团队授旗仪式,第二十三届MBA联合会主席岳远志代表2017级同学以学习和传承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年来MBA学习生活体会的交流,并勉励大家积极参加联合会各项活动,发扬南开学生自我管理的光荣传统。2018级MBA邓君奕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做入学感言。他以南开本科身份讲述自己对南开的敬仰和情怀,以父辈南开MBA而自豪,更代表了广大新生抒发了对南开的爱戴归属之情,同时号召2018级新生传承公能精神,共建南开MBA大家庭。

校领导为入学成绩优异的同学颁发了奖学金,勉励大家学习先进。在2018级新生自编自导的迎新晚会上,同学们各展精湛才艺,技惊四座,为大家带来一场华丽的视听盛筵。


第二十三届MBA联合会主席岳远志发言


2018级新生代表邓君奕发言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团队授旗仪式、2018级新生书写“南开人”


2018级新生奖学金颁发仪式


迎新晚会精彩瞬间


开学典礼和迎新晚会工作组合影


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的成功举办,它标志着2018级MBA新生正式开始了新的征程,全体新南开人将继承和发扬南开传统精神,秉持公能校训,求学问道,团结共赢,与南开一同砥砺奋进。


文字:刘博智、杜明育

摄影:刘博智、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