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我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MBA信息安全管理方向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2-12-05     阅读: 142

2022年11月30日,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主办,央广网女性教育频道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顺利召开。全国商学教育者齐聚一堂,围绕商科教育行业进行评选颁奖、主题分享等一系列内容,共话商科教育发展未来,构建好中国商科教育的发展之路。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应邀出席论坛,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卓越运营奖”,并发表了《新时代 新产业 新管理》主题演讲。同时,南开大学商学院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排名十三)”,MBA项目信息安全管理方向课程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

主题演讲《新时代 新产业 新管理》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命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管理学科在内的社会科学提出了一系列需要研究探索、需要学习的新问题。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一批新的产业和课题正在涌现,比如如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幸福导向与高质量发展,基于共同富裕的企业和产业管理有什么新特征,“双碳战略”背景下的管理问题,应对全球风险管理、人口变化、公共卫生危机挑战的管理科学,数智时代的管理、元宇宙跨学科交叉研究等。从我们商科来讲,认识新的产业变化、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管理学者的研究探索,培育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面向未来的高水平管理人才,成为了需要不断探索研讨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管理学者也在探讨智能时代,商业形态变了,管理的模式也要产生新的变化。在智能时代,有两个重要的驱动力量,一个是网络协同,一个就是数据智能。大数据在网络环境下,数据海量的产生,借助于算法数据具有了学习效能,然后产生一种智能,构成了企业全新的资产大数据,借助于智能化所构筑的资产成为新的商业形态。最重要的是,这样的资产形式和企业能力也带来了竞争格局的全新变化。

今天,谈到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时,中国在一些领域里有着很好的基础。比如消费端,我们的数字化消费人口是规模最大的,深度介入到消费全过程领域,它的颗粒度非常领先。借助于消费端数字消费人群的领先,不断地推进这方面的演进和演化,也使得我们有机会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过程中占据领先地位。

在这个过程中,以“90后”“Z 世代”为代表的现代消费新势力正在崛起。它既是中国新时尚消费的中坚力量,在世界范围内也起到了引领作用。新生代对数字化体验、品牌服务、艺术价值的要求更高,在时尚消费中融入思考、展现自我意识。新时尚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社交资本,成为一种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流通的特种“货币”。

因此我们今天共同面对的消费领域,一系列现代的、全新的特征正在涌现,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支撑,形成了全新的消费拓展体。另外,今天的消费升级趋势中,和文化潮流越来越紧密的结合,它是用文化的特征和价值与消费去结合的,也是产品和服务更多的融合在一起,不断地打造着全新的消费场景、消费工具。今天的好多消费场景是我们以往不曾见到的,现在的消费越来越体现出更多的知识性、精神性、体验性。

各个学校近些年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设双一流。如果以定性的角度来观察世界一流名校,我们今天所探讨的涉及全新的产业价值、幸福产业等着眼人类未来的这样一些议题,往往是其研究的焦点。

今天中国的商科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也要积极着眼和探索产业发展中全新的价值导向。那么幸福产业就是,看待产业不仅看它的经济贡献、社会责任等,最终要看产业给人的幸福价值的贡献,也以此来界定幸福产业这样一个新的产业和发展模式。围绕幸福产业的研究必须是多学科的,而且由于多学科,这样的产业研究极有可能对工商管理学科带来变革,从而形成学科发展的新动力、新方向。

从 2012 年起,联合国每年向全球发布一个全球国民幸福指数,这是借助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所的研究,运用几个指标和尺度来评价全球不同地方的国民幸福程度,这也使得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样一个问题。而一些发达国家所展开的研究都有各自不同的一些测量和关注的角度和尺度。我想我们也应该在新的时代能够有中国视角的、能够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理论工具和理论成果。

因此,南开这几年来也在积极地探索这样一个问题,从幸福组织、幸福空间、幸福创业、幸福就业、幸福管理、幸福治理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主体出发,全面、系统、立体地研究在产业发展中如何实现更多幸福价值的贡献,如何将发展幸福产业作为战略性举措,从而构建起一个幸福导向型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在今天产业升级过程中,幸福产业越来越延伸到生命科学、生态环保、绿色经济、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更宽的学科领域,需要的是交叉研究。我们希望能够从基础的理论体系入手,建构起新的产业视角,建立起相关的指标。这也是我承担的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我们先将熟悉的、一般认为的与人生幸福接近度更密切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为样本产业,开始发展相关的指数、建设数字的平台,从而建构和认识全新的一种发展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是全体国民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是精神和物质统一的。在这样的现代化之路下,我们的商科教育要密切关注产业实践,用严谨的研究来深挖实践的智慧,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作出更多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努力的去探索,以更新颖、灵活、多样、快捷的方式来传输商学知识与理论工具,培养适应这个时代要求的、适应未来发展和人类共同命运的高水平管理人才。商科教育要与管理实践共鸣、共振、共创。在我们走过了 30多年MBA教育的探索之后,能够开创出中国自身的、具有中国特色的MBA教育之路。

今天人类进入全新的时代,有着全新的共同命题和挑战,我们如何在实践中给出中国答案、中国方案、中国道路,我们的研究是与实践共鸣、与这方面的探索密切相关的,要从与实践一体化的共创共振中来挖掘、创造全新的知识,培养适应的人才。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不断地去倡导管理学科应该面向实践进行转型,我也在《南开管理评论》主编寄语栏目三年多来持续地就这个话题做了一些简单的讨论,希望能够跟同行一起做出各自的研究和探索。

编辑|李思琦

审核|陈 琰

视频来源|MBA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