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课程师资

特色课程

“百年南开,千年汉盐,携手共创MBA实践教学新模式” ——南开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开启新征程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7-29     阅读: 10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老字号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生存压力,如何在时代变革中创新发展,保持勃勃生机,也是商科教育要探究的必要课题。为深入了解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现状,7月15日,南开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首期活动如期开启,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刘硕老师带队,项目指导老师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刘建华教授、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学秀教授,以及20多位MBA学生代表共同走进千年盐企——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深入企业走访交流,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老字号企业如何紧跟时代脉搏、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明确项目课题,为项目后续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整合实践项目团队实地走访合影

南开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为培养学生行动学习能力与企业联合打造的“场景化嵌入式”实战咨询项目。项目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情景教学的模式,使学生实际了解企业的运营和管理现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高管深度访谈、市场走访调研、锚定问题解析等多种方式,对企业提出的真实痛点问题进行诊断并给出解决方案。使学生将管理理论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运用管理知识的能力,同时成为企业外部智囊,为企业发展助力。

在首期项目启动会上,刘硕老师对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项目提供了一个与理论深度融合的典型企业案例,搭建了一个与创意深度联通的实践落地场景,要探索一个与企业深度共创的创新教学模式,要求参加项目的同学们要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参与项目课题讨论,共同制定项目解决方案。

刘硕老师做整合实践项目介绍

刘建华教授对参访企业的基本情况进了说明,指出企业目前面临的痛点——高端盐产品如何打开消费者的认知,鼓励同学们要把年轻人的朝气、勇气和学识真正利用起来,抓住老字号企业的案例资源,发现企业的难点和痛点,发现市场的痛点,同时也发现企业的亮点,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难题,为天津老字号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指导教师刘建华教授做主题分享

王学秀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认真观察和研究企业案例,不要把企业看的过于神秘,也不要把其他企业的最佳管理实践拿过来直接使用,要充分理解人性,从基本需求切入,从文旅的创意上提出一些新意,从组织角度考虑问题,帮助企业创建好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把文旅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指导教师王学秀教授做主题分享

启动会结束后,南开师生到达汉沽,开始企业实地参访环节。参访活动首先从“千年古盐场文工旅融合项目”开始,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崔会达先生带领师生们先后走访了古芦台场、煮海熬波、盐田日晷、护鸟保护站、盐田观景台等文工旅项目实景,感受了“七彩盐田”独特的景观特点和优势;为了进一步了解制盐工艺,南开师生来到了全国最大的盐结晶池和古法海盐制作车间,近距离感受老字号企业传统的制作工艺,为整合实践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古盐场实地走访

七彩盐田实地走访

盐业旅游区实地走访

实地走访环节结束后,师生们来到了汉沽盐场的公司所在地,与公司高管团队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公司董事长魏立营先生详细介绍了汉沽盐场的历史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业界中有关制盐“广不如浙,浙不如淮,淮不如长芦”的说法,恰恰说明长芦盐场所具备的土地、水、风和光等条件让它成为了最适合生产海盐的地区。距今已有1098年历史的汉沽盐场在国内制盐业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国家001号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是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中唯一的盐企,其主打产品“芦花”系列盐是食用盐行业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自然滩晒卤水制盐技术被列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汉沽盐场已经从产业单一的传统制盐企业转变为制盐、盐化工、溴产业、水产养殖、新能源、文工旅学六大板块多元化发展的大型国企。魏立营董事长的专业讲解与诚挚解答,充分体现了汉盐人的务实与专注,搏得了南开师生的阵阵掌声。

汉盐高管团队精彩分享

交流环节中,学生代表就老字号企业的变革、资源整合、传统产业信息化、文旅产业发展等话题与汉沽盐场的管理层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让同学们对项目背景有了更加丰富立体的认知,也为接下来的案例分析积累了第一手的资料。

南开MBA师生访谈交流

座谈活动最后,刘建华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汉沽盐场公司管理团队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会整合多方资源对两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和研讨,为公司在食用盐营销和文旅方面遇到的难题提出可落地的解决方案。王学秀教授建议公司文旅产业做好规划,从组织和激励机制方面入手,解决管理柔韧性问题,可以借助海尔人单合一的模式,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刘硕老师提议公司设专人作为两个主题的负责人,与项目组进行直接对接,同时提供可公开的资料和数据作为项目参考,校企共创,解决企业痛点。

南开MBA师生访谈交流

访学结束临行前,师生们参观了公司盐及其相关产品展览,感受到了盐及其衍生品的实用价值。最后,师生们与公司高管团队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完成。

南开MBA整合实践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