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课程师资

王志红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成本管理 业绩评价
所属部门:会计学系
行政职务:
电子邮件:wangzhihongcn@aliyun.com
联系电话:022-23509518
  • 个人介绍

  • 研究成果

  • 研究课题

  • 教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2年4月-2005年3月 日本一桥大学商学研究科 获得商学博士学位
1987年9月-1990年6月 南开大学会计系 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3年9月-1987年7月 南开大学管理系 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0年6月至今 南开大学任教

获奖成果

1998年获得南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二等奖
2008、2009年两次获南开大学会计专业硕士中心优秀导师
2008、2009年两次被评为南开大学商学院本科生最受欢迎的老师
2009年获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研究成果

论文
1.王志红.从绩效评价的角度进行的BSC与MB奖比较 (日文).一桥论丛.第132卷第5期.2004年11月.
2.刘志远,王志红.论管理会计创新.南开管理评论.1999年第3期.
3.刘志远,王志红.论我国管理会计的创新发展战略.跨世纪会计与财务理论暨实务战略研究.企业管理出版社.1998年12月.
4.王志红.日本成本管理模式的运行环境研究,日本研究论集(第七辑),2007年。
5.王志红.分部报告会计准则研究:管理者的角度,中国会计理论与实务前沿(第六卷),2006年。
6.王志红.代理人变更对企业成长性的影响,第四届中国会计、财务及管理专题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8年。
7.王志红.第四届中国会计、财务及管理专题国际研讨会综述,中国会计评论第6卷第3期,2008年9月。
8.王志红.论平衡计分卡的变型,中国经济与管理科学,2009年第3期。
9.王志红,李敏. 管理层预算松弛:基于代理理论还是权变理论?,第六届中国会计、财务及管理专题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10年。
10.王志红.外资企业质量成本管理研究,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2010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0年。
11.王志红,王桐.T公司精益成本管理的案例研究,当代财经,2010年第6期增刊。
12.王志红,李敏.上市公司年报中的盈利预测为什么会“高估”?第六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
13.王志红.公司治理费用的会计处理及其改进研究,当代财经,2011年第9期增刊。
14.王志红.适应环境经营的会计定位及其应对问题研究,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2011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
15.王志红,杨帆.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影响:基于多个时期的分类考察,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2012国际学术年会暨第一届CSEAR中国研讨会论文。


著作
1.主编.成本会计学.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年。
2.参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丛书.价值管理,第6-10章.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
3.参编.管理会计.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4.主编.不懂成本做不好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


研究课题

1.2009年,天津市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项目,美日质量成本管理研究:以天津外资企业为例,项目主持人,结项。
2. 2007年,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项目“过程成本控制研究”,项目主持人,结项。
3.2005-2007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公司治理和价值管理”课程开发项目,项目参与人,结项。
4.2006年,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项目“管理会计”,项目参与人,结项。
5.2006-2007年,南开大学“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项目参与人。
6.2003-2004年,日本文部省项目:知识·企业·创新研究,一桥大学商学研究科主持,本人承担子课题“质量管理与管理会计研究”,2004年1月结项。
7.2009-2010年,“会计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项目参与人,在研。
8.2011年,天津市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项目,环境管理会计研究:日本的经验,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9.2012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资助项目,“我国上市公司多元化折价动机的研究”,在研。
10.2012年,南开大学教改项目,基于利用者视角的会计学内容体系改革研究,在研。

讲授课程

MPAcc: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
MBA:会计学
本科:成本会计、管理会计、FA4(高级财务会计)、会计学、会计法规、会计职业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