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海外课堂

南开大学EMBA、MBA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外课堂圆满完成
来源:南开大学MBA中心    作者:南开大学MBA中心
时间: 2013-05-08     阅读: 254

“海外课堂”是南开大学MBA中心实践教学独具特色的一部分,通过与国外著名学府合作,将课堂学习、企业考察、学企交流有效地融为一体,旨在令学员拓展国际视野、启发创新思维。

南开大学MBA中心携手EMBA中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继2012年成功举办海外课堂以来第二次合作,在课程选择、案例研讨、互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升级,为学生精心设计了本次创新之旅。南开大学一行60余人,在商学院副院长韩德昌教授、MBA中心副主任武立东教授的带领下,于4月29日抵达新加坡,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海外课堂之旅。

此次“海外课堂”分为“学习、交流、体验”三个模块,通过南洋理工大学著名教授的课堂授课,以新时代的创业创新为主线,使同学们了解战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与产品设计、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等前沿理论;通过参观新加坡知名企业并与新加坡青年创业企业家互动交流也使同学进一步了解国际领先企业的企业文化和运营方式。

图1 南开大学EMBA&MBA新加坡海外课堂代表团合影

第一站:学习之旅

南洋理工大学多位知名学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课程,使大家受益匪浅。

 1、《战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   主讲人:李志锋教授     

李教授专攻应用经济学和运筹学。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道路收费理论、收益管理、战略联盟与竞合、数据挖掘、商业模式创新等应用性课题。他经常为政府和著名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在城市交通拥挤研究方面是新加坡的学术权威之一。

该课程主要介绍了商业模式变革的动因、商业模式创新失败的原因、商业模式的构成部分、竞争策略、长期赢利等核心理论,并以探讨和推敲商业模式创新为目的,以实际企业为案例,分组进行了商业模式布局图的绘制和研讨,将课堂所学和实际案例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图2 李志峰教授精彩授课

图3 南开师生商业模式课堂热烈讨论

2、《用户体验与产品设计》  主讲人:邱林教授     

邱林教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博士。他的研究着重于技术对人类认知和社会行为的影响,并探究如何将实证研究的结果用于创新的设计技术。邱教授受邀为众多机构提供关于互动式设计及工程可用性的咨询与培训服务,他本人也曾在硅谷的初创企业工作,负责创建以人为中心的社交媒体分析工作。

该课程采取了大量的互动体验和案例讲解,通过对功用、情感、社交、文化四个模块内容的讲解,令同学们对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有了崭新的理解和体验,

图4 邱林教授精彩授课

 3、《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 主讲人:陈绍祥 

陈教授是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信息科技与营运管理系教授。专长于网络经济、营运与物流管理。担任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多家大学的EMBA客座教授。

该课程采取案例教学的授课方式,通过大量的案例和课堂互动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的最新理论与观点。陈教授的精彩演讲也赢得了南开师生的阵阵掌声,课程结束后韩德昌教授亲自为陈教授送上了具有南开特色的“礼物”,并邀请陈教授来南开商学院讲学。

图5 韩德昌教授赠予陈绍祥教授礼物

第二站:交流之旅

1、傲胜国际 (OSIM International)

OSIM国际由集团主席沈财福博士于1980年所创立。OSIM 品牌系列的按摩椅,如 OSIM 千禧椅,在新、港市场相当有名。The Gallup Organisation 和 AC Nielsen 就曾作出调查,并列 OSIM 为新加坡和香港市场最著名的品牌。 近年来,集团也不断扩充业务和市场,发展至今,傲胜国际已成为本区域著名的保健和健康产品集团,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中东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分销店和特许经营店,销售 OSIM 品牌系列的保健和健康产品。

学员访问了OSIM国际位于新加坡的总部,参观了产品体验中心,OSIM国际的财务总监和南开师生就产品开发、销售推广、品牌营销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6 OSIM国际财务总监与南开师生交流 

2、中新天津生态城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为生态理论创新、节能环保技术使用和展示先进的生态文明提供国际平台;为中国今后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提供示范。中新天津生态城运用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和谐社区和科学管理的规划理念,聚合国际先进的生态、环保、节能技术,造就自然、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致力于建设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态城市。

学员访问了负责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与推介的新加坡对外投资发展局,并就生态城的环境管理、投融资渠道、经营现状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图7 中新生态城管理人员做项目介绍

图8 南开师生与中新生态城管理人员交流

3、  新加坡企业家交流论坛:

此项活动由新加坡南洋科技创业中心主办,集合了不同行业的20余名企业家,通过与新加坡资深企业家交流,探讨小型经济体及商业国际化趋势,拓展了学员的国际视野,启发了创新思维。

图9 新加坡企业家交流论坛

第三站:体验之旅  

1、南洋理工媒体创新学院

新加坡媒体创新学院(IMI)成立于2008年4月,是世界级的互动新媒体的研究机构。定位为跨学科、新媒体尖端研究孵化器。提供广泛性、多学科协作研究项目。令学员零距离体验国际先进的创新教学理念,观摩全球前瞻科技,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参与者在虚拟环境中身临其境。

图10 南开师生参观南洋理工媒体创新学院

2、南洋理工华裔馆

华裔馆建于1953年,是南洋理工大学的地标性历史性建筑。华裔馆于1955年注册为非营利机构,目的是用来加强世界各地对华人社区的了解。馆内现有两项展览,包括南大历史图片展、华人发展图片展等。

 图11 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

结束语

海外课堂期间,学员们就本次海外学习之旅的讲座、交流、城市观光等方面的心得体会随时相互交流分享,团长韩德昌教授也和大家交流了心得,对学员们在这段时间中表现出来的团队合作精神、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海外课堂的学习能够拓展国际视野、掌握先进知识、了解当地文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图12 MBA&EMBA学员“毕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