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海外课堂

南开大学MBA学员赴台湾淡江大学海外学习之旅圆满落幕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2-12-18     阅读: 426

2012年12月2日-9日,南开大学MBA2010-2012级部分学员一行40余人组成学习参观访问团,在团长薛红志副教授、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王儒老师、程成老师、刘硕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台湾淡江大学海外学习之旅,此次学习之旅由淡江大学商管学院财务金融学系财金所协助举办。在为期八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中,学员们从多个角度了解、认知台湾,发掘海峡两岸的商业机会,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国际观与管理视野,丰富了多元化及国际化专业知识。

(附图1:淡江大学台北校园)

学习之旅

12月3日-5日,在台湾淡江大学举办了不同主题的三次专题讲座。

课程1:直接融资助中小企业转型高科技

讲座邀请台湾财务工程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财金系(所)教授、博导及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林苍祥老师为参访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台湾股市与经济发展的关联、直接融资对于助中小企业转型新高科技、降银行之系统风险所起到的助推作用、台湾证交所OTC、QFII、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等,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税租优惠、税制、VC领头羊对台湾吸吸引资金和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并介绍了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观点鲜明、重点突出,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

(附图2:林苍祥教授授课中)

课程2:台湾期货市场发展方向与当前课题

讲座邀请台湾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台北大学兼任教授、中央信托局专门委员邱文昌老师从期货市场简介、台湾金融商品之发展趋势、台湾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策略等方面,通过大量翔实的案例为参访团成员作了精辟系统的讲解。

参访团一行就海峡两岸期货交易差异、期货商竞争态势分析、市场合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同学们普遍表示,要结合自身所在行业特点,将讲座传授的理念、内容和方法合理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抢抓机遇,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附图3:邱文昌老师授课中)

课程3:台商在大陆融资问题之探讨

讲座邀请淡江大学商管联合硕士在职专班执行长、台湾工业总会贸易发展委员会委员林江峰就台商常用的融资方式、台商在大陆融资困难的原因,台商大陆融资法令限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林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课堂气氛活跃,使参访团成员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一步了解了海峡两岸的合作商机,也为有就业创业意向的学员打开了思路。课堂上,参访团成员还就如何改善台商在大陆融资困境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附图4:林江峰执行长授课中)

交流之旅

交流1:南开大学MBA参访团与淡江大学EMBA师生交流会

12月3日,南开大学MBA与淡江大学EMBA师生交流会在淡江大学台北校园举行。

南开大学MBA和淡江大学商管学院财务金融学系财金所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就继续开展交流合作办学活动达成协议。在交流中,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自交流与合作以来在学术会议、学生互派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成果,对双方频繁互动的交流态势表示满意。双方学员也就两岸期货金融、投融资发展问题和创业机遇、人文环境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图5:与淡江大学EMBA师生交流会现场)

交流2:南开大学MBA参访团与静宜大学管理学院EMBA师生交流会

12月4日,南开大学MBA与静宜大学管理学院EMBA师生交流会在台中静宜大学管理学院举行。

在交流活动中,静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詹秋贵简要介绍了该校EMBA办学情况,南大MBA与该学院首次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双方达成师生交流学习合作协议,此举将会进一步拓展我校MBA学员海外游学渠道。

在冷餐会上,参访团一行和静宜大学EMBA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参访团一行走进静宜大学EMBA的课堂,观摩了企业个案研讨课程和创新创意课程。参访团成员也积极加入到课堂讨论中去,大家所表现出的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前沿的创意思维都给静宜大学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现了才华横溢的南开学子的风采。 

(附图6:静宜大学交流现场) 

实践之旅

这次海外课堂活动还走访了企业实体。学员们通过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理念、工作流程,并就相关问题与各企业高管进行沟通交流。

1.参访台湾证券交易所

台湾证券交易所(TWSE),为主掌台湾股票上市公司交易市场的机构,位于台湾台北市信义区的台北101大楼内,是台湾唯一的证券交易所。

在走访中,台湾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就公司背景、历史、以及台湾资本市场交易制度、上市公司、金融商品情况向参访团成员做了简要介绍。学企双方就开拓两岸证券业合作商机、两岸证券交易管理机制等议题进行了相互交流。

(附图7: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做公司简报)

2.参访台湾期货交易所

台湾期货交易所于1998年7月2日正式开业,并推出第一项期货商品台股期货,之后陆续推出电子期货、金融期货与小型台指期货等股价指数期货商品。2001年12月推出台指选择权,2006年上市美元计价黄金期货等商品类期货产品。

在走访中,参访团一行听取了台湾期货交易所负责人关于台湾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台湾期货市场组织架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就期货市场交易量、期货市场风险管控、怎样规避期货恶意做空、做多情况发生,台湾期货市场风险防御体系建设情况等诸多问题与企业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图8:台湾期货交易所合影留念)

3.参访联嘉光电

参访团一行来到座落在台湾新竹园区的高新科技公司联嘉光电,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历程、经营宗旨以及集团成员、产品制造、未来发展前景的情况介绍,并实地参观了企业生产的LED和交通号志灯、路灯等产品。

随后,学员代表就城市灯光规划、前沿技术研发、未来电子产品发展前景以及家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等问题与企业高管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附图9:联嘉光电交流现场)

体验之旅

1.参观台北资讯展

台湾最具指标意义的年度信息科技大展台湾资讯月于12月1-9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和三馆盛大举行,南开MBA参访团一行专程到该展会现场参观,体验华硕、宏基等台湾品牌以及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生产的智慧型手机、网卡、平板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等先进的智慧型產品,观摩全球前瞻技术,感受科技给现代人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

(附图10:资讯展产品推介会)

2. 游览台湾名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览台湾山河美景,感悟人文关怀是本次海外课堂的又一个重要部分。  

参访团全体成员在中古禅寺参悟“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箴言,体验其艺术、宗教与文化融为一体的独特建筑风格。在阿里山见识雄奇的山峰、千年神木、欢快溪流,在日月潭感受东方甜岛的绮丽美景,在国立故宫博物馆惊叹华夏5000年来的日沉月浮、风云变幻,臣服于数不清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能工巧匠展示出的风采。在士林夜市品尝台湾美味,感受台湾文化的多元化。

大家置身于美丽的宝岛,切身感到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仍需弥补一种“静听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的恬淡与宁静,觉得休息后再回到工作学习中将会更加如鱼得水。

(附图11:阿里山同心结 团结集体)

结束语

海外课堂期间,学员们就本次海外学习之旅的讲座、交流、城市观光等方面的心得体会随时相互交流分享,团长薛红志副教授也和大家交流了心得,对学员们在这段时间中表现出来的团队合作精神、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大家就这次海外学习之旅提交一份个人总结报告,从个人规划的角度,思考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附图12:薛红志副教授作总结发言)

在行程结束时,淡江大学商管学院财务金融学系财金所所长李命志向参加此次海外研习课程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此次学习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附图13:结业时大家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