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海外课堂

南开大学EMBA、MBA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外课堂圆满完成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4-06-17     阅读: 268

     “海外课堂”是南开大学MBA中心实践教学独具特色的一部分,通过与国外著名学府合作,将课堂学习、企业考察、学企交流有效地融为一体,旨在令学员拓展国际视野、启发创新思维。

  南开大学MBA中心携手EMBA中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合作,为学生精心设计了本次学习、发现之旅。南开大学一行30余人,在商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的带领下,于6月12日抵达新加坡,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海外课堂之旅。

  此次“海外课堂”分为“学习、交流、体验”三个模块,通过南洋理工大学著名教授的课堂授课,使同学们了解国际先进的融资方式、创业转型期的领导变革、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等前沿理论;通过参观新加坡知名企业并与新加坡青年创业企业家互动交流也使同学进一步了解国际领先企业的企业文化和运营方式。

图1 南开大学EMBA&MBA新加坡海外课堂代表团合影

第一站:学习之旅

  南洋理工大学多位知名学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

  1、《战略管理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主讲人:李志峰

  李博士现任南洋商学院EMBA课程主任,信息技术与运作管理系副教授。李博士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前往加拿大深造,分别在里加那大学和大不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该课程主要介绍了将竞争战略与最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理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方向。

图2 李志峰教授精彩授课

2、《企业家创新思维-设计思维》 主讲人:莫惠钫

  莫惠钫现任南洋理工商学院副教授,她于2004年从美国著名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管理、创新和组织学习。

  该课程教授我们如何去观察以及描述IDEO的设计思维的过程,组织,文化和管理的特点。

图3莫惠钫教授精彩授课


3、《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 主讲人:陈绍祥

  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信息科技与营运管理系教授。专长于网络经济、营运与物流管理。担任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大学的EMBA客座教授。

  该课程采取案例教学的授课方式,通过大量的案例和课堂互动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经济与现代物流的最新理论与观点。


图4 陈绍祥教授与南开师生互动交流


第二站:交流之旅

  1、横河电机

  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是比索尼公司历史还长的跨国公司,于1915年在望谷成立,创业者叫横河民辅,主产品为电机。已年过花甲的新加坡横河电机公司总裁赖总,在公司贵宾厅为南开学员介绍了横河电机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随后陪同我们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现场。

图5 横河电机赖总裁与南开师生互动交流

2、新加坡企业家交流

  此项活动由新加坡中小企业联合会组织,集合了不同行业的数十名企业家,通过与新加坡资深企业家交流,探讨小型经济体及商业国际化趋势,拓展了学员的国际视野,启发了创新思维。

图6新加坡青年企业家与南开师生互动交流

第三站:体验之旅

  虎牌啤酒

  虎牌啤酒,诞生于1932年,是亚太酿酒集团的旗舰品牌。已在全球8个国家生产,60多个国家销售,足迹遍及欧洲、美国、拉丁美洲、澳洲和中东。 亚太区作为虎牌啤酒的重要市场将继续显示强大的增长潜能。亚太酿酒集团将在虎牌啤酒已占据的60个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这一优质啤酒品牌的海外市场范围,同时,集团也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虎牌啤酒在亚太区,特别是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学员参观了虎牌啤酒的加工车间,就虎牌的品牌文化与生产管理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参观最后虎牌公司邀请南开师生品尝了几款当地特色啤酒。

图7 虎牌啤酒公司外景


 虎牌啤酒公司引导员进行虎牌产品和文化讲解

       通过此次新加坡海外之行,在为期七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中,学员们从多个角度了解、认知了新加坡的商业文化,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国际观与管理视野,丰富了多元化及国际化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