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我们是爱南开的 ——95级校友返校日活动
来源:MBA中心    作者:南开大学MBA中心
时间: 2018-12-10     阅读: 325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2月7日,95级校友们在大雪节气荣归母校,共话师生情谊。本次校友返校日由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与95级校友共同组织。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迎军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部主任陈序桄老师,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琰老师、校友事务部张巍老师,南开大学MBA第一届联合会主席张金华在内的95级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各位校友与老师们重温了当年学习生活的情况和20年来的变化,汇报了各自的发展情况。白院长对校友的返校表示欢迎,并希望校友们能够与商学院共助、共勉、共赢,互动共强。各校友纷纷表示愿意与学校就校友导师等项目进行创新型合作,丰富、发展商科教育。


95级校友返校日会场

95级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


一、穿越时光、重归课堂:王迎军老师讲授战略管理新观点

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迎军教授以重新解读战略管理为主题,就战略的含义和战略的核心内容向各位校友进行了详细阐述。王老师指出,战略的含义是一种行为,是管理者面对未来发展的一种决策模式,是一个组织为了实现目标而制定的、聚焦的、整体的、外部导向的计划。由目标导入问题,根据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战略的核心内容是逻辑,战略的逻辑是由连续的判断整合在一起的因果关系链条。优秀的战略制定,其前提是符合逻辑的。


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迎军教授谈战略管理


二、桃李依依、报之春归:95级校友分享20年感悟、抒爱校情怀

95级校友积极发言,就自己的职业经历做了分享,并回顾了建系入学之初的情况,展望商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

南开大学MBA第一届联合会主席、95级校友张金华介绍了毕业后的企业管理经历,认为管理者应该与时俱进,表示要为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95级校友吴宝林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办企业的情况,详细讲解了所开发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输入系统、养殖业管理系统等项目的开发、使用情况;95级校友王永贵介绍了自己所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的管理工作,并鼓励大家多阅读书籍,不断学习知识;95级校友王晶就自己所在中国化工外贸企业的战略制定和战略管理等有关问题,结合王迎军老师的讲解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和汇报。


MBA第一届联合会主席、95级校友张金华

95级校友吴宝林

95级校友王永贵

95级校友王晶

95级校友李世芳女士

95级校友葛剑

95级校友杨光煜

95级校友赵全民

95级校友吴凌东

校友会负责人陈序桄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琰老师向与会领导、老师及校友汇报了MBA项目发展情况和MBA中心管理团队近况。第一,南开MBA联合会组织是历史最悠久、传承最规范的团队,发展至今已经历二十三届,第一届联合会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第二, MBA项目目前的发展规模已超越以往,虽然考试形式历经变革,但报考及招生人数均创了历史新高;第三, MBA中心的组织架构实现了由南开MBA毕业生担任骨干力量的工作团队,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得到提升,更好的满足MBA学生需求。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琰老师发言


三、百年南开、共创未来:白长虹院长寄语95级校友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以校友、学校共同互助发展为主题,寄语95级校友返校日活动。白院长对95级校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感谢95级校友重聚校园共同分享毕业二十年来的感悟与收获。

首先,白院长介绍了由校友和学校共同发起的金融月校友讲师系列活动,该活动以新颖的形式和精彩的内容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他希望校友们能以南开百年校庆为契机,积极建言献策,为商科教育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其次,白院长介绍了学院依托南开百年近期开展的活动情况。一是学院将深入寻访历年来的优秀校友,以校友为起点,展现百年南开、百年商科的辉煌成绩。二是学院将发起创立陈炳富管理教育基金计划,将校友的学院捐款等形成合力,助力商科教育的蓬勃发展。

最后,白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和学科发展情况。商学院现已建立了七系一所, 3860多名在校生的规模,其中约83%是专业硕士。由于专业硕士的特点是以有一定的管理职位、经验的在职人员为主要生源,因此使授课与实践联系得更加紧密,这样的学科服务对象是与商学院校友高度一致的。

白院长代表商学院真诚的欢迎校友回来,和校友一起合作,把社会资源与学科力量整合,助力学校成长。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95级MBA录取通知书珍藏原件

与会人员合影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95级校友返校日活动是百年南开校友返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表达了天涯海角的南开人心系南开、热爱南开、难以离开之情,更是广大校友为南开新百年发展出谋划策、齐心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南开校友以公能精神为基、智圆行方理念为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南开商科教育创建双一流契机的指引下,与学校一道共同探索提升商科核心实力的新思路、新创造。


文字/摄影记者:刘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