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 暨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MBA中心    作者:南开大学MBA中心
时间: 2018-09-29     阅读: 31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工商管理教育领域的融合与发展,2017年6月,经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由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玉利教授负责中心的建设及活动开展。协同促进工作首先从学校和教师入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过调研和讨论,决定由中心组织一次全国性论坛,首先重点推动课程和项目建设。

基于此背景,“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于2018年9月21-23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80余所高校的MBA教育项目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建设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善民教授、委员刘星教授、马洁教授、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老师,以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高闯教授、高良谋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或做精彩点评。会议从教育、经济、科技、社会等多个角度展开对话,共同研讨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发展与未来,以及平台、机遇与挑战。


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从学术研究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跨边界合作、创新创业项目和课程研讨、MBA学员看创新创业教育、兄弟院校教育和教学经验分享、创新创业教学经验分享等多个角度共话MBA创新创业教育。会议期间,中心负责人张玉利教授发起“中心组建协同促进工作团队的倡议”,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借助研讨会进一步谋求协同合力、促进机制,是中心继续开展协同促进工作的重要起点。

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薛红志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先后致辞。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举行了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启动仪式。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致辞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启动仪式



学术研究引领MBA创新创业教育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基于厚重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思想对于MBA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不少富有张力的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做《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研究》主题演讲,从创新引领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模式、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三个方面向大家阐释从国家战略、高等教育格局到教育实践的使命和责任。


陈晓红校长: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做《大学生创业调查及典型案例》主题演讲,通过高校的创新创业生态研究数据和结果,分析高校创业体系的形成过程及创业主体特质、面临的实际问题,期待教育工作者对其进行更有理论意义的探索。


毛基业院长:大学生创业调查及典型案例


南京燃慧咨询联合创办人、创业教育专家黎怡杭博士做《从“谁是创业者”到“如何孕育创业者”》主题演讲。首都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做《新商科教育的新内涵: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两位教授从学术研究角度讨论了创业与管理的差异并就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黎怡杭博士:从“谁是创业者”到“如何孕育创业者”


高闯教授:新商科教育的新内涵:企业家精神



跨界共谋MBA创新创业教育

作为不在高校任职但关心并在贡献创新创业教育的人士,会议邀请CCTV致富经栏目创建人冯克先生以及MBA共享部落平台联合创始人刘峰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利益相关者角度提出了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观点和看法。

冯克先生与大家分享创业好榜样案例视频,更直观地与大家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刘峰先生介绍MBA校友促进MBA双创融合中的典型故事,讲述创新创业爆发的近年里多种创业项目的成长历程,深化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解。


冯克:创业好榜样视频案例分享


刘峰:MBA校友促进MBA双创融合


项目与课程建设分论坛

为了从项目和课程入手推动MBA创新创业教育,本次会议专门设置了项目与课程建设分论坛。来自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3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及课程建设负责人在分论坛中报告了各自项目和课程建设的设计思路、建设内容和建设成效。分论坛由国内在创新创业研究和教学领域活跃的青年学者主持,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星教授、马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良谋教授、高闯教授;及中山大学任荣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许治教授、华侨大学孙锐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张廷龙教授、南京燃慧咨询黎怡杭博士、西安理工大学胡海青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周建民教授等作为点评嘉宾对与会代表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分论坛研讨如火如荼


兄弟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分享促协同

会议邀请浙江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长期建设并形成特色和成效的兄弟院校代表分享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设计经验。浙江大学窦军生教授、新疆财经大学马洁教授、中山大学任荣伟教授、瑞中创新中心高级顾问何志毅教授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建设经验,引起与会学者的强烈共鸣。

  

马洁教授                                               任荣伟教授

    

何志毅教授                                          窦军生教授

多家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行交流,将学术界的创新思维和商业界的开拓举措结合,对助力学生搭建创业平台、获取创业实践资源促进大学向产业的知识流动等问题作出深入探讨。将企业家精神引入创新创业教育,促进高校教育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创新、评价标准创新,形成高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新型组织形态。


MBA学员谈创新创业教育

会议组织了圆桌论坛,邀请多家高校MBA创业者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与老师们对话,畅谈对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建议。


圆桌论坛:MBA创业者的创业教育需求


青年学者谈创新创业教学经验

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王玲教授、东北大学贾建锋教授、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李玫老师等从基于认知能力培养的创业教学设计、问题情境设计与创造力激发、创业失败管理课程教学、盲人创业教育设计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对于促进MBA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



王玲:基于认知能力的创业管理课程教学设计探索;               李玫:盲人创业教育设计与实践

  

贾建锋:问题情景设计与创造力激发;                   于晓宇:创业失败课程教学


心工作设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心主任张玉利教授介绍了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首先感谢国内外同行对于南开创业团队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倡议关注多方的协同合作,关注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的问题,关注企业家精神。中心将与国内创业创新研究重镇开放合作,特色协同共促教育,中心计划下一步围绕收集典型的MBA、EMBA学员创新创业案例、教育教学深度交流与分享、课程建设项目立项与支持等角度开展未来工作。


张玉利教授: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MBA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支持。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