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南开大学MBA“滨海行”系列实践活动顺利开幕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4-06-25     阅读: 264

南开大学MBA“滨海行”系列实践活动顺利开幕

第一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区域发展实地调研

  2014年6月22日,南开大学商学院张金成教授带领南开大学MBA同学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建区30周年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拉开了“滨海行”系列实践活动的序幕。



图1 全体合影


         MBA同学参观了天津开发区建区以来国家实施开发开放战略的宏观环境的历史资料,并结合区域和产业沙盘对区域整体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解。



图2  区域发展介绍


图3  参观沙盘区域

        随后,  MBA同学观看了有代表性的产业、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展品和技术展示,包括以摩托罗拉、三星集团等为代表的电子通讯产业,以一汽丰田等为代表的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以诺和诺德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顶新、可口可乐等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以膜天膜、京瓷太阳能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以维斯塔斯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渤海钻探、长城钻探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产业,以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等为代表的航天产业,以金融、物流、服务外包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



图4  区域产业介绍

 

  通过调研,  MBA同学对天津开发区历史、区域经济发展和战略、产业布局和竞争优势、园区企业、产品和技术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MBA课程的所学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学员对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和产业环境,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宏观环境因素和产业环境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有了更加清楚直观的认识。

  参观期间,同学们进行了频繁地互动交流。学员结合区域发展和战略涉及的战略制定执行、产业规划布局、企业选址等问题,在理论层面向张金成教授请教,同时,在实践层面向天津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张金成教授和天津开发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指导和介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5  大合影

 

  “滨海行”系列实践活动由2013级普一班发起,主要通过实地调研、参观、讲座和移动课堂等形式,使同学们从研判国家政策和区域发展形势,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到研究典型企业运营,从宏观环境到具体运营对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

 

南开大学MBA中心

201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