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亚沙感悟—王力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4-05-20     阅读: 338

再走腾格里

 

  我今年是连续第二年进腾格里沙漠,一来是因为去年为照顾落在后边的同学,自己没走出理想的状态;二来是想为新一届的同学传帮带。可天不遂人愿,4月30日晚上在西安找羊肉泡馍店,就听咔吧一声,把脚踝骨扭伤了。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完了,沙漠走不成了。到了与同学会合的酒店,先是喷药,然后贴上牛建波老师给的膏药,最后又换上郭嵩给的黑膏药。转天早上踩地试了试,感觉还行,一咬牙:走吧!

  昨晚一场雨,早上的风那叫一个刮呀!眼瞅着前行的队伍渐渐稀疏,我一瘸一拐的试图跟上。还好,脚下的沙吸足了水份,有了些硬度,比去年好走的多。走过我身边的同学,都会关切地问上一声:力叔,行吗?很是令我感动。直至走到终点,方知已过关门时间,心中好生懊恼。

  同学们经过一天的磨难,已对明天心生恐惧。我安慰说:明天会好走的多,大家将信将疑。第二天风轻云淡,果然好走的多,这也是经验之谈。因为人体对猝然而至的强度,会有一种应激反应,所以第二天会比第一天适应的多。

  第三天15公里就简单多了,憋足了劲,一蹴而就。总体看来,这次的准备工作,貌似很周密,但经实践检验,发现很多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战略定位不准,没有做到知己知彼;从细的方面来说,也有很多欠缺,比如:两节登山杖的拉伸长度要保证均衡;登山包在肩与胯上的着力点分配;鞋的轻便与防沙(配自行车运动员的防尘套,可穿矮腰轻便鞋并有效防沙);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明年亚沙赛的准备工作,一切要从选人开始,为了保证这一点,准备工作宜早不宜迟。我们走过沙漠的这些人,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建立了良好的健康意识和运动习惯并影响和带动周围人。为此,我提议:每月固定的一个周末,到团泊湖去走圈儿,由此吸引14级爱好运动的新生及早加入,从而为明年的亚沙赛做好人员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