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亚沙感悟—赵赓达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4-05-20     阅读: 458

怒放的生命

 

  我之前从没有听过或是喜欢过汪峰的歌曲,除了“帮汪峰上头条”以及他和章子怡的恋情,我对其人一无所知。直到在亚沙赛后庆功宴上的蒙古大帐里,看着沙鸥们的一张张照片,看着自己满身的黄沙和晒得像非洲人一样的皮肤,想起3天里吃沙子的艰辛困苦,听着《怒放的生命》,我哭了,为了自己。我记住了这首歌,记住了这群人,记住了这段岁月。

  马云曾说,“一个人这辈子不会为他做了什么而后悔,而只会为他没做什么而后悔”。我想,当我以后回想起自己的MBA岁月时,不会为参加班级话剧排练而后悔,不会为没有参加海外游学而后悔,却会为没能参加亚沙赛而后悔。因为,不是每个院校都能得到邀请,不是每个MBA学员都有机会参加。人生,机会太少,一旦错过,有可能就是一辈子。所以,当机会来临时,把握住,别错过。一个人能疯狂的时间太短,趁着年轻,让心飞扬,趁着敢想敢做,让身体和精神一起出发。

  忘不了第一次和大家训练时的尴尬和陌生,唯一一个12级的学长;忘不了几乎每天晚上到南大去跑圈,锻炼体能;忘不了参加团泊湖和空港的暴走,脚上磨出的大血泡;更忘不了经过锻炼,最终通过选拔测试时的兴奋。人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来。

  《东邪西毒》里欧阳锋曾说,“山的那一边是什么?还是另一座山”。到了沙漠里才知道,此话不假。漫天飞舞的黄沙,无穷无尽的黄沙,无孔不入的黄沙,遮天蔽日的黄沙,风卷残云的黄沙。到了沙漠里,你才会发现,人类的词汇是如此的贫乏,以至于无法描摹出这种天连沙,沙连天的壮观和雄浑。天为幕,沙为席,隐天蔽日,滚滚而来。站在沙岗上,你仿佛能看到世界的尽头;走在沙谷中,你仿佛陷入宇宙的深渊。翻过一座沙丘,是又一座沙丘;越过一道沙岭,是又一道沙岭。你一直在前进,但是却看不到尽头。炽热的让人窒息的空气,风卷着沙子像刀子一样割到脸上,排出的汗液很快就蒸发地一干二净,这是怎样的一种绝望?我曾经一遍遍地问自己,“干嘛要来到这里?受这种罪,吃这般苦?”我也曾经一遍遍地鼓励自己,“再走一会儿就休息,过了这座山就喝水”。一次又一次,直到最后逐渐麻木,像个行尸走肉一般拖着沉重的身体和背包走在沙漠里。此时,什么壮观的美景,什么大漠的豪情,什么先辈开疆拓土的英雄事迹都成了扯淡一样的话语,赶紧走完,赶紧歇着。这是最真实的心声。当看到第一天的终点时,我已然没有力气再去奔跑,一点点地墨迹啊,墨迹啊,墨迹到了终点。

  沙漠的夜是冷酷的。一瞬间,沙漠白天的热情如火转变成冰冷无情,刚刚脱下的棉衣拼命地往身上裹,恨不得裹成一个粽子才罢休。沙漠的夜是壮观的。从小到大,我第一次看全了北斗七星,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星星。听着大家的惊叹和欣喜,不由得想到平时我们过的生活是多么可悲。沙漠的夜是黑暗的。放眼望去,八百里不见灯火。没有电,没有灯,没有卡拉OK或是KTV,一切回归最原始、最本质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有顺应沙漠的自然规律,才能在这片沙海中生存。

  在沙漠里,每个人都瞬间变得食量惊人。牛肉、羊肉、鸡肉、驼肉,葡萄干、方便面、牛肉干、面包、苹果、梨,有什么吃什么,有多少吃多少。那些平时已经吃腻或是不爱吃的东西,在沙漠里瞬间变成了美味。沙漠,教会了我们珍惜粮食,教会了我们珍惜身边普通却美好的事物。

  沙漠里的绿洲像一颗颗绿宝石,一颗颗的水晶,飘荡在这片黄金大海中。天鹅湖中飞翔的水鸟,清澈冰凉的湖水,一眼见底的湖水,这一切成了绝佳的拍照圣地和我们这些吃沙子的人最钟爱的休息场所。拿着旗子,摆个pose,冲着相机、手机、摄像机各种搞怪、各种姿势、各种深情。沙漠将我们被驯化的温情一点点褪去,将我们身上蕴藏的野性、蕴藏的能量一点点地激发出来,也将最淳朴而真挚的情感暴露在镜头下,胶片上。

  最终的冲刺,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是一路冲过去的。我可以选择以正常的速度走过去,但不知为什么,我却像疯了一样丢开登山杖,拼命地向终点奔过去。也许,经过绝望后,才能有希望;经过极度疲惫后,身体才会将一直隐藏的终极力量爆发出来;经过三昧真火后,才能练就火眼金睛。

  比赛结束了。腾格里沙漠的黄沙依旧像千百年前一样在漫天飞舞着,我们的脚印转瞬就会被抹去,被抹得一干二净,什么都没有留下。但是在我们每个人心中,仍会留着这些印记,自己的,他人的,大家的。那些在沙漠中奋勇前进的身影,那些在风沙中不言放弃的执着,那些在夕阳下兴高采烈的神情,那些在黄沙中释放的生命的能量。它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睡梦里,回忆里。

  曾记否,当年大漠腾格里,少年壮志不言屈。翻山越岭多险阻,跋山涉水如坦途。良师挚友环左右,夜晚星空幻又真。西征归来梦难忘,生命怒放在沙洲。

  感谢所有的队友,所有的老师,亲爱的大鹏教练,给我们送洗手液的老倪。没有你们,我是走不下来的。庆幸生命中的这段岁月,有你们陪伴。最后,敬自己。你是好样的,你是最棒的!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巅,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