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亚沙感悟—郭嵩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4-05-20     阅读: 634

目标:完赛

---亚沙赛所感

 

写在前面:今天是亚沙赛归来的第一天,过去的两天半,70公里的沙漠之路,是我有生以来徒步走过的最长、最荒凉、最艰苦的一段路,今日迫切地延着最新鲜的记忆记录下这征途中的百感交集,与大家共飨。

  ? 选 择

  参加亚沙赛是我一个近乎执拗的选择,虽然深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与参赛要求相差甚远,且临行前右手不慎受伤骨裂,但出发的决心却始终没有丝毫动摇。在我眼中,这是一次淬炼之旅,藉以打磨意志,雕琢品性,认清真实的自我,使自己能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以始终如一的态度与力量冲破险阻、一气呵成、直达彼岸。

  ? 目 标

  出发前,对于成绩,不敢奢望,我的目标,就是完赛。然而,当踏入沙漠的那一刻,这个目标对我来说,也似乎成了奢望。大风、沙暴、高温、起伏的沙丘,开始专横地叫板我的身体,沙尘造成的过敏让我呼吸困难,因未及时佩戴护具,腿伤也卷土重来,第一天,临近最后一个补给站时,身体负荷已然到达极限,两腿和脚踝均已抽筋,膝盖受伤,唯一能支撑身体的只有一只手和一支折断的手杖。那一刻,说实话,哪怕半步也不想再走,而前方,却还有至少5公里的路程。

  徘徊间,惊讶地看到赶上来的力叔,他在出发前扭伤了脚踝,见他吃力地登上沙丘,走到我面前,表情平和却坚毅,此时,我躲在风镜后的眼睛已然湿润。“人活着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这句话在力叔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也是在那一刻,我只剩下一个念头,就是爬也要爬过终点。与力叔相伴走完了第一天最后的5公里,进而在高温和风沙下咬牙走完了后两天的45公里,奔向终点的那一刻,脚已麻木,心却释然,洗礼完成,迎接我的是队友的拥抱,也是在今后人生路上更加坚定持久的信念与更加勇往直前的步伐。

  ? 队 友

  很荣幸成为两届以来35名南开智行者之一,“智圆行方,行者无疆”,智行者们用自己的双脚两次丈量了这7万米的大漠之路,留下了近350万个坚毅的足迹,一路上,有汗水,有泪水,更有欢笑,每当战胜了一天“黄埃散漫风萧索,天地无光日色薄”的残酷,腾格里就奖励给我们“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浪漫,智行者们用坚韧与乐观彻底征服了腾格里。

  本届智行者共17人,从相识到携手完赛,16名队友给了我太深的印象。力叔的笃定,牛建波老师的亲切,刘硕老师的乐观,肖品的认真,夏瑞的爽朗,春郁的直率,赓达的淳厚,翌辰的顽强,黄波的细腻,张峰的内敛,昌松的坚忍,老吴的低调,阿喆的热情,郝宁的细心,小强的刚毅,小新的活泼,如今闭上眼睛,一张张笑脸反复浮现,如此生动,如此感动,so  nice to be with you,衷心希望我们能够珍惜这份缘,在未来的日子中一如既往,彼此扶助,早日成功到达各自的彼岸。

  ? 心 路

  走出腾格里,我的心一下子放空了,坐在前往金顶大帐的车上,一路呆呆地望着窗外的大漠,虽身已动,却心未远,过去两天半的那一程心路,让我洗尽浮躁,返璞归真。

  我终于真切地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无法控制,从天气到身体,纵然胸有豪情壮志,却无力施展,所能做的,只有适应,适应风沙,适应高温,适应疼痛,适应一切你厌恶的东西,适应一切拖慢你脚步的东西,学会与他们和谐相处,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历练,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和强壮,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到达终点,并为下一段征途积累宝贵的经验和财富,从而走得更加迅速、更加轻松。

  此外,扔掉所有抱怨吧。“If you have to complain, you are in  trouble”,没错,抱怨只会来源于准备和能力不足。永远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身处窘境,相同境况中有的人会一蹶不振,而有的人则会转危为机,所以在困境面前,只有选择积极面对,认定目标,不懈努力,才是根本。这让我想起了目前网络上流行的一段话:“假如生活撂倒了你,表墨迹,表叽歪,表咋呼,表吱声。你奏趴着,也表起来,一直坚定不移地往前故丘……  故丘…… 一直故丘……”

  以上,便是此行所感,在腾格里,我成功跨越了自身极限,重新认识了自己,定位了自己,也重新建立了信念。今日,特地取了一小瓶来自腾格里的细沙,作为车钥匙扣,看着它,心中便会多一分前行的底气,从而满怀信心与希望,发动引擎,微笑着驶向自己触手可及的未来。

  There's a hero 有一位英雄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如果你探寻内心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你不必害怕

  Of what you are自己是什么

  There's an answer 有一种答案

  If you reach into your soul 如果你深入自己的灵魂

  And the sorrow that you know 你所经历的痛苦

  Will melt away将随之消散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会有一位英雄向你走来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带着继续奋斗的力量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你会把恐惧抛开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你知道自己能挺过来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所以当你感到希望似乎破灭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审视自己,保持坚强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最终你将明白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英雄气魄就在你身上

  It's a long road 漫漫长路

  When you face the world alone 当你独自面对世界

  No one reaches out a hand 没有人伸出手

  For you to hold 让你握住

  You'll find the way你会找到自己的路…

                             --- Hero(Mariah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