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教务通知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企业家大讲堂之 消失的边界:商业模式进化论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8-11-27     阅读: 175

11月25日晚,MBA企业家大讲堂在商学院A602教室举行,讲座以“消失的边界:商业模式进化论”为主题,原去哪儿网创始合伙人、A股直通车创始合伙人袁冰先生担任主讲嘉宾,2017级和2018级MBA学生一百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原去哪儿网创始合伙人、A股直通车创始合伙人袁冰先生


袁冰,原去哪儿网创始合伙人,中汇支付合伙人,A股直通车创始人,好贷宝总裁,钱包金服高级副总裁。资深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专家,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促进会(CIFIPA)副会长,厚德创新谷导师及天使投资人,创业公社、黑马训练营等机构创业导师,加拿大皇家大学MBA,北大纵横后MBA三期,新华都商学院MBA校友会会长。北京大学传统企业转型与创业课题组主任,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课题组常务主任,中信银行总行新媒体顾问授课讲师,2016年度中国金融模式创新人物。

讲座之初,袁先生以“人口和企业家是两种不同的人类”开头,讲述了自己参与去哪儿网创办过程中的故事。他提出,移动互联网就是一切,并用“移动就是互联网”、“人就是互联网”、“所有东西都是互联网”和“链接”四个方面支撑论点,在“人就是互联网”这一论点中,袁老师指出人有三个象限即股东象限、团队象限和用户象限,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有远见的股东,有力量的团队并充分考虑用户体验。

接下来,袁老师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向大家阐述了“现象即规律”,指出CEO必须要透过现象看规律,识别合适的人脉、资源和资金,制定适当的发展战略。提到“战略三部曲”,袁老师介绍了预测风口的方法,包括穿过未来看现在,不断仰视,保持空杯状态不断学习和试错;其次是破局点的重要性,对行业和市场的洞察力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点,拓展资源和寻找灵感的有效方式就是扩充圈子,力求打破现有困境;最后一点是要投入自己的所有精力和资源。

讲座最后,袁冰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商业模式的六要素模型,并从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营销逻辑、企业平台、产品个性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商业模式的进化。在讲解过程中,袁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介绍了包括“连咖啡”“亚朵酒店”“车位管家”等在内的很多真实案例,使同学们大受启发。


讲座现场


“企业家大讲堂”活动由MBA联合会学习部主办,旨在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家走进校园,引导学生有条理、有层次、有针对性地思考,同时有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


文字/摄影记者: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