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教务通知

企业家大讲堂 ——刘文伟:论领导者的领导力和管理力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8-11-27     阅读: 203

11月24日晚,由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举办的企业家大讲堂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小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天津市政府参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刘文伟先生。他结合自身四十年从业经历,为现场近百位南开校友带来主题为《论领导者的领导力和管理力》的管理实战解读,分享管理的精髓与奥妙。


刘文伟先生精彩分享


刘文伟先生曾任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中新药业隆顺榕制药厂厂长、天津美伦医药公司总经理等,有着二十四年企业领导者的从业经历,对企业领导者所需具备的领导力和管理力有深刻的感悟和体会。

刘先生谈道,领导者有两个身份,一是领导者身份(领导力),二是管理者身份(管理力)。领导力的核心在于“人”,是凝聚人心;而管理力的核心是整合资源。领导力看的是结果,属于艺术的范畴;管理力看的是效率,属于科学的门类。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自身的领导力和管理力都要足够优秀。如果领导者的领导力强而管理力弱,会造成企业的失控;如果管理力强而领导力弱,则会伤人心。领导者自身的领导力和管理力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两者的权重也有所不同,这时就需要领导者更好地去平衡两者的关系。

那么领导力和管理力都包含哪些要素呢?刘先生讲道,要想拥有优秀的领导力,勇于变革、敢于探险的拼搏精神必不可少,此外对于企业尤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还需要有清晰的愿景规划和善于授权与激励的能力。拥有优秀的管理力,则要求领导者具备良好的职业自信(如职业经理人现象)、持续的学习力和强大的执行力。领导者最重要的是带队伍的能力,这种能力取决于领导者的格局、利他的胸怀、识人的慧眼和公正的态度。

关于如何提升领导者的领导力与管理力,刘先生提出,作为领导者,要学会做一个“聆听者”,更多强调沟通和协调。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更多地面向实际,做到悟事、悟人。总而言之,提升领导力就要仰望天空、增长见识、扩展视野;提升管理力就要脚踏实地,做事就要追求极致。    


 

同学们认真聆听


讲座最后,刘先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讨论,能够使同学们有所收获,也期望大家做一名行动者,勇于实践,不惧失败,争取更加美好的职业未来。



文字/摄影:张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