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友 会

校 友 会

校友动态

新时代企业家:责任与使命—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8-01-22     阅读: 232

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

巍巍南开,月异日新。

中国,天津;

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


2018年1月20日下午,600多名南开大学校友重返母校,多位财经、管理学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主办,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隆重举行。

13:00-14:00,参加活动的校友陆续来到会场,300余名南开大学MBA历届校友更是从各地赶赴本次盛会,活动尚未开始,会场已座无虚席。由10名MBA在校生组成的礼仪组,有序迎候在会场外,引导校友和嘉宾有序签到入场,并向到场宾友发放了精美纪念品和寓意安康的中国红围巾,为到场嘉宾和校友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形成了会场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友们心系母校,同窗互诉衷肠,纷纷在会场门口合影留念。


出席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礼仪组同学为参会校友献上中国红围巾


参加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的南开大学MBA学员签到入场


  礼仪组同学合影


南开大学MBA工作组师生合影


14:05,活动正式开始。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教授受邀担任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嘉宾主持。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教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南开大学原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荣誉会长白少良先生,南开大学洛杉矶校友会会长温桂芃女士及南开大学EMBA主席团、南开大学商学院教师、校外导师代表等出席了本次盛会。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教授受邀担任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嘉宾主持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教授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


南开大学原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


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


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荣誉会长白少良先生


南开大学洛杉矶校友会会长温桂芃女士


活动伊始,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创会会长、天津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飚先生代表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致辞。


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创会会长文飚先生致辞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文飚会长首先代表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向到场的全体领导、嘉宾和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奋发向上的南开大学EMBA项目历经16年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众多公能兼备的高级管理人才。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致力于团结全体南开EMBA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联系,搭建广泛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母校商学教育和校友事业共同发展。

南开的未来是所有人的责任与担当,每一名南开人都应饮水思源,反哺母校,智力交汇,合作前行。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借鉴兄弟院校校友工作经验,组建专职团队负责运营工作,推动开展了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服务体系;今后将不断建设完善南开大学EMBA校友组织和工作项目,为广大校友提供更丰富的智力资源等多方面支持,并将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EMBA校友会的互动,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交流,共同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飚会长衷心祝愿母校刚健朴实,雄光日新;全体南开校友团结合作同奋进,共建百年新南开。

魏大鹏书记对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期望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在过往工作基础上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教授、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创会会长文飚先生共同为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为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各位联席会长颁发聘书


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创会会长文飚先生为各分会会长颁发会牌


随后,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曹校长首先向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的正式成立和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受聘的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会长、各位联席会长和各分会会长表示衷心祝贺,向在本次活动筹办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EMBA项目开办至今培养了4000余名高端人才,有力提升了南开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南开校友品牌建设的生力军。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作为南开大学首个跨地区跨专业校友会,在校友发展和母校教学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贡献突出。希望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站在新起点上继续精益求精,持续发展提升,为南开大学校友事业和教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迄今已举办六届,对南开大学商学教育建设和商科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南开大学商学院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新年论坛为重要载体加强教学创新,加强校友组织建设和校友母校合作共建,促进南开大学商学教育更加符合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需要,继承南开传统,传承南开道路,发扬南开精神,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允公允能,再接再厉。

演讲尾声,曹校长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活动中场,南开大学合唱团带来了经典获奖作品音乐剧《花木兰》和合唱《沂蒙山歌》,充分展现了百年南开丰厚的文艺底蕴,祝福南开大学EMBA校友工作、南开大学商学教育像替父从军的女英雄花木兰和沂蒙老区人民一样爱国奉献,创新担当,为百年南开再续华章。


南开大学合唱团表演音乐剧《花木兰》


南开大学合唱团表演合唱《沂蒙山歌》


精彩的文艺演出结束,嘉宾主持的接力棒由朱光磊副校长传递给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白院长首先为到场的全体嘉宾和校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白院长首先引导全场嘉宾和校友思考应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去迎接南开新百年、书写公能新辉煌?然后以周恩来总理赴日留学前的诗作启迪到场宾友:南开人面对新时代应当敢想、敢为、敢担当。

时代日新月异,兄弟院校跨越式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肩负推动母校双一流建设的重任,与国际一流水准有或大或小的差距,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传统商学院教育存在偏爱量化方法、学科视角狭窄、哲学思辨与人文精神缺失的问题,面临来自企业大学、新商学机构不断颠覆传统商学办学模式的更严峻、更猛烈的挑战。

放眼全球,新科技革命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社会乃至人类行为和思想方式,为管理理论与多学科理论融合创新提供了广阔视野;健康医疗、智能服务、旅游文化、休闲运动等新兴产业实践的迅猛发展,为管理理论在新学科领域的协同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海尔、华为、中车、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世界领先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日益变为引领者,海航、中粮、伊利等企业凭借自己出色的业绩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叩开了哈佛商业案例的大门。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所依托的成功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日益成为世界商业教育研究的焦点。

回顾南开商科走过的百年道路,每一段辉煌成就都来自于对理论与实践价值的全面认识,来自于对中国与世界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来自于对“知中国,服务中国”道路的坚定自信,来自于跳出僵化体制、改变固有观念、革新发展模式的无畏勇气。面对机遇与挑战,南开商科人更需秉承“商以富国”的教育理念和历史底蕴,温故知新,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无问西东。南开大学商学院更要把自身建设成为南开改革发展的先锋,成为新时代中国管理思想与理论创新的高地,成为培养世界一流商学人才的摇篮,成为受业界尊敬的一流商学智库;不断推进开放型、跨边界、分布式、交互式管理学科、理论与教学模式建设,引领开创中国商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新常态。

走进新时代,南开商学教育与研究要突出集体主义导向、突出家国情怀、突出社会责任与使命,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揭示中国制度文化背景下的管理规律,要突出实践与教育研究同步共振,共创价值;要吸引更多企业家、企业思想家走进课堂,参与教育,培养出适应中国发展需要的商学人才;探索“商学+哲学”、“商学+人文”、“商学+金融”、“商学+工程技术”等学科交叉创新路径,构建起以中国现实为导向,以商学为核心,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今后南开大学商学院将把新年论坛打造成为管理学知识创造与分享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一流理论成果与实践创新的亮丽舞台,成为学院师生校友与业界贤达共话发展、共商合作的动力场;积极创造条件,把校友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引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之中,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借鉴。

演讲结尾,白院长衷心希望各位校友和业界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南开大学和南开商学教育的发展,发现问题,群策群力,为教育改革学院发展注入新思想,探寻新路径,提供新方案;新的一年,南开大学商学院将与各界朋友携手共进,为百年南开书写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的中国管理进步作出南开商科人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顾问龚克教授面向到场嘉宾和校友进行了主题为《新时代—动力变革—人工智能》的演讲。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发表《新时代—动力变革—人工智能》主题演讲


龚克教授简要概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体系建设、政策协同、综合协调求发展促增长保民生、推进开放创新等关键指示,系统阐释了人工智能的特点和深远影响,启示到场的宾友特别是南开商科人认真研习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战略态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资源配置、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等角度全面理解和把握信息技术革命和人工智能时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拥抱变化,迎接挑战。

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受邀发表了主题为《走进哲学:思想者》的演讲。阎孟伟教授引导全体到场宾友简要回顾了人类哲学和思想史的发展历程,结合哲学的开放性与批判性,启示到场宾友在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培养,用科学的思想体系指导学习工作,加强学科交叉学习反思,推动经营管理思考和行动不断实现突破。


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发表《走进哲学:思想者》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1989级校友、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大鹏先生面向全体到场宾友发表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经营创新——民生信用卡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



南开大学1989级校友、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大鹏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陈大鹏先生结合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布局和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融合趋势,以民生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实践为例,系统剖析了银行对长尾客户的数据化开发模式特点,总结了大数据技术对信用卡业务客户群选择、差异化营销、信用风险管控的巨大促进作用,重点解读了数据资产和智能决策对于如何更好地满足金融支付和信贷需求的战略性影响,简要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民生信用卡业务人工智能无卡化建设和推广规划。演讲的尾声,陈大鹏先生期望今后加强与母校在金融科技和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应用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著名互联网创业杰出青年、南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高维科技创始人郭鑫先生面向到场嘉宾和校友发表了主题为《“水大鱼大”后的创新创业:高维科技财税服务的云实践》演讲。


南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高维科技创始人郭鑫发表主题演讲


郭鑫同学结合自身互联网创业实践特别是高维科技在财税服务方面的创业经验,对产业竞争集中度日益强化的市场环境中中小企业“小痛点大机会”的互联网创业思路进行了总结分析,全面阐述了为自由职业者提供智能化综合服务的发展理念,通过对自身管理实践的迭代修正,为南开创业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南开大学财务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受邀发表了主题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的演讲。


南开大学财富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发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主题演讲


陈宗胜教授首先全面解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应对当前形势及其变化的外交经贸政策和战略措施;随后透过权威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三稳三进”的发展趋势,对经济结构改进、企业效益提升和供给侧结构优化的情况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内需、出口、工业、金融、外汇和物价变化分析了中国经济形势上字形增长趋势,对影响经济发展的环境污染、房地产市场波动、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贫困区域和群体、区域发展不平衡和金融风险增长等问题进行了要点分析。

演讲最后,陈宗胜教授综合国内外形势,对2018年中国经济进行了总体形势趋稳与不确定性并存的研判,结合改革开放和城乡协调发展等战略政策,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若干宝贵建议。演讲结束,全体到场南开校友起立,齐唱南开大学校歌。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伴随着悠扬的校歌旋律圆满落幕。


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活动现场


作为南开大学商学教育和校友工作的里程碑,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年新年论坛以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创新求变,汇商共建,有力推动了南开大学校友发展工作和商学教育科研工作的开展。谨以一首《采桑子》,预祝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南开大学商学院在新的一年里长风破浪,再创辉煌!

南开百载心不老,去岁华灯,今又华灯,稷下诸公论纵横。

一年一度增才识,人亦新朋,智亦新朋,丹凤乘风九霄腾。


(文字:董奇,实习摄影:赵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