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19级新生入学导向活动 启航南开之企业参观 ——走访天津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09-12     阅读: 717

9月10号,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的精心筹划和组织下,由杨堃老师带队,2019级MBA新生代表驱车前往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开展为期一天的企业参观学习活动。此次活动作为2019级MBA新生入学导向活动之一,得到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四家知名企业——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早上8点准时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在进一步破冰并为同行的老师们献上教师节的问候和礼物之后,顺利抵达了参观活动的第一站—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渤海石油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同学们通过播放的视频,了解到了渤海石油管理局应急管理体系与方案,及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发展使命。之后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认真细致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参观渤海石油应急管理中心

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结束第一站的参观后,同学们辗转来到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下车便受到了来自天津塘沽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赵江敏,以及飞腾和麒麟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赵书记也是2001级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校友和优秀的MBA校友导师。他首先为我们全面介绍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的区域概况,接着详细地介绍了我国为发展自主安全可控的芯片所做的努力,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飞腾芯片以及国产麒麟操作系统软件的发展历程。赵书记表示,虽然当前中国芯片在技术上与美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未来我们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同时,他还不忘教导同学们,MBA不应是只对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思维。最后,由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相关产品和应用,令同学们大开眼界,纷纷点赞。

MBA校友赵江敏为大家作讲解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紫光云全国总部。紫光云是清华紫光集团下属三级子公司,致力于提供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化城市等服务。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紫光云之路,以及紫光公有云、建筑云和工业云等系列产品,最后一同参观了紫光云全国运维监控中心。

参观紫光公有云

紫光云全国运维监控中心

按照日程安排,午饭过后同学们移步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打卡网红图书馆。工作人员在为同学们讲解场馆的整体布局之后,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中心的“五馆一廊”。

工作人员讲解滨海文化中心五馆一廊

一睹网红图书馆风采之后,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97级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校友徐志强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新生交流座谈会。会上,他为大家分享了大量关于企业管理和个人发展的宝贵经验,全场干货满满、掌声不断。他告诫与会同学,应该把握MBA学习机遇,不断增强自己的竞争意识,切实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MBA校友徐志强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参观人员与MBA校友徐志强合影

通过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在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大型企业实际管理经验的同时,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为日后的MBA学习生涯以及职业发展和规划都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文字/摄影记者:刘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