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职业发展

为美好生活服务 谋企业发展方向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先生分享《企业战略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12-03     阅读: 265

2019年12月1日晚7:00,由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办的系列讲座活动在商学院B8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请到了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先生作为主讲嘉宾给同学们带来《企业战略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讲座。张勇先生作为经济学博士后以及历经实战的企业家,他殷实的知识基础以及多年来磨砺出的经验无不吸引着广大MBA同学前来取经。本场讲座由2019级MBA张洋主持,逾百余名在校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丰。

张勇先生带来讲座分享

2019级MBA张洋同学主持

张勇先生首先带领大家对理论知识进行了回顾,为同学们阐述了钱德勒“结构跟随战略”这一思想以及战略管理之父安索夫的权变理论,这些理论基础指导着食品集团的发展方向,自上至下对集团的总体层战略、业务层战略及职能层战略起着规划引导的作用。随后他介绍了天津食品集团所处的农业及食品工业的基本概况和发展方向,就此食品集团也提出了“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的理念,在具体实践中,实施创新驱动、品牌发展、人才发展、大项目推动以及国际化的保障性举措。从产业布局上,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为百姓提供满意、放心的服务,同时其在发展中也始终保持开放心态,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与沿线国家开展相应合作;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作为扶贫协作的主力军对四省一地进行帮扶工作,助力社会发展。与此同时,结合宏观经济及区域经济的新发展,提出打赢“市场营销、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深化改革”五大攻坚战的工作重心。最后他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思考,即宏观思维、社会责任、团队建设三者与企业战略的关系密不可分。张勇先生的分享令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他的精彩回答也是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现场同学进行提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企业如何围绕战略目标进行相应的发展,战略作为企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领导着企业的发展方向。短短的两个小时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也无不感激张勇先生的精彩分享和倾情奉献,带走满满收获的同时也让大家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更多活动。

全体合影


文字记者:李骥喆

摄影记者: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