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驰骋天漠 备战亚沙 ——智行战士用脚印谱写战歌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19-12-31     阅读: 670

冬至时节,本该躲在温暖的室内,在家人的陪伴下享受喷香的饺子。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顶着凛冽的风沙,驰骋在京畿西北三十里的天漠沙漠中,只为备战2020年第九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

数九隆冬的张家口天漠沙漠

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南开大学商学院MBA的八位智行战士,凌晨五点天未亮就驱车二百多公里,来到了张家口怀来县境内天漠自然风景区的天漠沙漠中开展了为期二日的户外演练,旨在熟悉沙漠地形,备战2020年第九届亚沙赛。八位队员分别是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学员刘冰、王梓赫、任娜娜、高国旗、杨海龙、陈毅松、马玉杨、宋志朗。一同训练的还有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北京理工大学MBA的备战队员们。    

上午11时,一下车,大家便感受到了寒风的凛冽。虽是将近正午,地处华北平原西北边陲的天漠沙漠气温依旧低于零度。八位智行者简单的热身后,便开始了熟悉地形的跑步。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智行者在天漠景区入口合影

演练的路线为环装8字形,沿着路线行进一周约1公里。首日的目标是15至20公里。沙漠地形不同于往日平地训练,沙地软硬变化多样,高低起伏,更趋近于腾格里沙漠真正的赛场,攀爬带有一定的困难。训练所消耗的能量也是往日平地训练的2倍以上,需要在感受到疲劳之前就要进行能量和水的补给。

智行者训练开始

智行者集体趣味合影


智行者们在训练场地沙丘最高处合影

半数的队员未曾接触过沙漠地形,因此最初一两圈有些不适。然而,寒冷严酷的环境无法抵挡智行战士们激动的心情,三至五圈后,开始逐渐适应,并开始习惯。跑至十圈左右,队员们轮流补给能量,以应对剩下五公里的路途。待到最后一圈时,战士们都已疲惫不堪,有些队员喉咙已经开始干涩,然而,正是那一腔热血,激励着几位智行者向前奋进,咬着牙完成了首日的训练。

随后,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智行者与北航、北理的备战队员们合影留念。由于行程安排,北京两所院校当日返京。南开大学商学院MBA的智行者们则选择了在训练场附近的镇上入住休息,为次日的训练储备能量。当晚饭后,几位智行者开始了首日训练的感想交流。自沙6就开始参赛、已经参加过三届亚沙赛的元老刘冰为大家带来了沙8团队的叮嘱同时也为大家耐心讲解了沙漠行进中的注意事项,让参训队员们更深入了解参赛时强制装备的重量、行进途中如何补给、就餐,以及应对各种地形、如何突破的战略。

南开大学智行者与北航、北理的备战队员们合影

晚上智行者们分享心得

22日,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智行者们继续进行15公里的训练。早晨9时许,来到赛场。由于天气尚早,气温比前一日更低,沙丘表层隐约闪现一层薄霜,寒风显得更凛冽。智行者们因为前一日已熟悉地形,这天的训练已轻车熟路,再加上当日训练只有8人,他们更像是奔驰的骏马,热身过后便开始欢快的驰骋。

北风划在脸上如同刀割,但由于运动的缘故,战士们的热气已经从体内溢出,抵挡住了阵阵寒风。尽管穿得比较单薄,智行战士们并未觉得很冷。因此,15公里的训练中只有简单的补给,随后便一气呵成,于正午前完成了训练目标。至此,两日的训练圆满结束,激动的智行战士们,爬上沙丘摆开阵型合影留念。

智行者们结束训练合影

返程的路上,八位智行者纷纷进行了自我总结,大家感触颇深。

心中有沙漠,到处都是腾格里!小沙丘跑出了大沙漠的感觉。感谢松队及沙8团队的后援支持!感谢冰神的干货分享!感谢能够排除万难参与活动的伙伴们!感谢北航和北理的两位领队悉心安排!太多的感谢,使得我们在零下十度的环境下依然感受到一丝温暖,能够保证15+15的训练强度。此次沙漠初体验圆满成功!亚沙越来越近,每一次合练都显得尤为珍贵。感恩遇见,南开加油!

——王梓赫

南开MBA智行者  王梓赫

天漠之旅和三峰的爬山、和唐马的路跑感觉完全不同,尽管爬山路跑都很难很累,但这次就更加步履维艰,因为踏出的每一步都不知道会陷入沙地多深,也不知道用多大的力量将其再次拔起来向下一步迈进,总之迈出的每一步、爬上的每一个陡坡都需要付出几乎百分之百的力量去完成。如果说三峰、唐马都是最后竭尽全力的话,那我说这次天漠拉链需要从一开始就需要你的竭尽全力!

还记得唐马,刘杨师兄在我最后几乎精疲力尽之时向我大喊一声“国旗加油!咱们一起冲一下!” 还有刘冰师兄,王子,和各位伙伴们,每一次因为你们我才能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沙99加油!南开加油!

——高国旗

南开MBA智行者  高国旗

这是我第一次跟随团队来到户外训练。虽然感觉体力并不理想,但是也见识了各种地形,尤其是团队中每位成员的坚强体魄,让我心生向往。未来我也会坚持锻炼身体,争取在比赛前能够成为参赛队员。天漠之行我们建立了坚定的友谊,严酷环境越磨砺了我坚强的意志,备战沙9,智行者加油!

——宋志朗

南开MBA智行者  宋志朗

一个人的跑步很孤独,一个人的坚持更孤独,可喜的是在南开有这么一个智行者队伍。从百年大跑堂开始,在小区外,在马路边,在南开大学体育场,一步步跑出500多公里。

个人体验总结是:虐并快乐着。沙地跑步与硬地跑步感受差异很大,尤其这次沙地的类型比较丰富,脚下感觉更清晰。从沙丘往下跑的时候速度比较难以收住,很难预判哪一下会接触硬地,脚踝频频收到重创。沙赛是意志力层面的竞争与考验,想要同台竞技,先得具备基本的体能、技巧等基本层面的素质。

沙砾虽渺小,但聚沙能成塔。希望能有机会与小伙伴们一起前行,未来,行则将至!

——陈毅松

南开MBA智行者  陈毅松

1.再次来到沙漠,依然让人敬畏,经历过库不齐的狂风、暴晒,这次又体验了一把沙漠低温!虽然跟上次的库布齐沙漠相比,面积小了一些,但寒冷的张家口天漠却同时拥有软沙、硬沙、砂砾、沙下空雪、沙上霜以及硬土路面的地面特点。

2.进行了两天的连续沙漠作战,验证了我们前期训练结果,是可以充分肯定的!

3.天漠拉练的最大收获还有从大家身上学到的精神,各种支持和奉献,一定是我们继续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任娜娜

南开MBA智行者  任娜娜

进入天漠风景区,一句“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后,在-11℃的微风中,耳边清晰地传来脚下踏空的声音,才明白叫喧了半个多月的玩儿沙到底还是被沙给虐了。

在这里,你能在浅一脚、深一脚地蹒跚前行中感受到沙儿的“柔情万种”。

在一次又一次咬牙冲坡的过程中,享受到股四、腘绳以及臀大肌从有氧到无氧到力竭的快速过渡,然后迅速地从“2挡”退到“1挡”,从直立“两驱”切换到手脚并用的俯身“四驱”。泥地、砂石、霜雪路,沙丘、长坡、苍耳丛,面对茫茫黄沙大漠,总有一款是你的“最爱”。后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更多加入LSD方面的训练,把心肺和耐力进一步加强。

——杨海龙

南开MBA智行者  杨海龙

最大的收获就是和沙漠有了不解之缘,感受和大家一起奔跑在沙丘的感觉,虽然顶着零下10度的严寒,但是大家一起相互激励,在一声声冒着白雾的加油声中坚持下来,2天中完成了“15km+15km”的背靠背沙漠越野跑,达到了训练目标。

作为亚沙老队员,和小伙伴们分享跑沙心得的同时,也在重新体会沙漠跑的技术,如何识别地形,如何选取和规划最省力路线,如何判断沙地软硬,如何选择该走还是该跑,在实践中也看清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今后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冬训。

南开加油,沙9加油!

——刘冰

南开MBA智行者  刘冰

梦寐、期盼已久的沙漠跑顺利结束了,总体来说是:跑的爽,吃的嗨。沙漠跑步跟平地跑步相比,特殊性还蛮明显。总结三点:1.赛前准备很重要;2.把握自己的节奏;3.相信团队的力量。

第二天跑完,来自内心的声音:征服沙漠的感觉不是一般的爽。写到这里,我的肚子咕咕叫了,大锅鱼头炖豆腐,旧县羊蝎子,还有那冰可乐……

——马玉杨

南开MBA智行者  马玉杨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智行者们以行动谱写了一曲冬至战歌。天漠之行,仅仅是亚沙挑战赛的预热。今后他们还会挑战更困难、更艰苦卓绝的的环境,培养自己不畏艰难困苦,勇于迎难而上的坚强品质!


文字、摄影记者:宋志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