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荆楚疫,南开援 --2019级MBA同学以物资支援疫情前线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02-13     阅读: 675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之中,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连日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解囊相助、雪中送炭,为医护人员捐赠口罩,为防控一线运送物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2日,南开大学商学院2019级MBA四班同学自发组织、筹资,向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捐赠口罩10000个,为这场战疫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同学们还表示,会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共同努力,积极地参与到爱心捐赠活动当中。

回顾筹集口罩的过程,可谓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1月30日,班里有同学提出希望能够帮助湖北,共克时艰。此想法一出大家纷纷积极响应,出谋划策,积极努力推动计划落地;

2月1日,四班戴朝霞同学提出可以由其乌兹别克斯坦办公室代买口罩,然后寄往国内;

2月3日,由于乌兹别克口罩也同样面临缺货的问题,经积极沟通,当地同事直接手持现金在口罩工厂门口等待,以近乎“抢”的方式采购了1万只口罩;

2月4日,准备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将口罩寄出,结果当天下午当地海关开始禁止口罩出口。导致此批口罩全部积压在乌兹别克无法寄出(由戴朝霞同学私人垫款);

口罩积压现场照片

2月5日开始研究哈萨克斯坦的渠道,得知当地海关也开始禁止口罩出口;

2月6日对接俄罗斯口罩,得知俄罗斯政府已告知各大口罩厂,只能接政府订单,并且从海关那边开始严查一切医疗用品出口;

2月7日,转战白俄罗斯渠道,经多次沟通发现方案可行。当日签订合同,当晚完成付款;

沟通过程中的部分截图

2月10日,1万只口罩从白俄罗斯明斯克空运发到广州,而后当天转寄往天津;

2月11日,四班在班级微信群中进行捐款活动。

2月12日,四班相关工作人员于天津收到口罩,立刻转寄至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

“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很多人觉得,必须要非常有钱才有资格做公益,认为“我连养活自己都困难,又哪有钱和时间去做公益?” 那么,做公益的人必须要“有钱有闲”吗?当然不是。它需要用心,需要用时间,更需要用行动。它不分大小,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能够唤醒多少的爱心,能够唤起多少人一起参与进来。慈善也许给别人的好处比较多一点,然而参与公益往往自己才是最大、也是最真正的受益者。公益不是去改变世界,而是世界在改变你,把自己改变好了,这个世界自然就会好起来。

面对未来可能即将要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光有智商、情商已经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要有LQ(love quotient),必须要有爱商,因为只有爱商才能和机器不一样,才不会被机器所代替。

最后,借用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文言文来表达对本次疫情的美好愿景。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

然,外狼亦动,垂涎而候,华夏腹背芒刺。幸龙魂不死,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

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商家,名家,百姓,邻邦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

月余,疫除,终胜。此后百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我们一定会赢!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投稿: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