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共同抗疫

商慧在线,从容战疫!(第三期)--李凯教授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02-19     阅读: 181

疫情下对于我国数字商务发展的思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生产和消费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这不由引发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事实上,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了世界经济的新动力。疫情之下,数字经济正成为保障中国社会运转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而数字商务是数字经济最前沿、最活跃的表现形式。在非典期间,我国的数字商务发展程度还很低。据统计,2003年6月SARS疫情结束时,我国的上网人数只有6800万。由于上网人数较少,网购等消费形式还没有发展起来,消费渠道的减少,很难找到合适的消费替代方式,这些短时间被压制的消费也就彻底消失了。而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达到8.54亿,网购用户占比74.8%。尽管疫情在不同程度上冲击了多个行业,但由于数字商务的发展,即使足不出户,人们还是能够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各大电商平台借助供应链优势,调配物资,保障特殊时期的市场供应。食品等民生类商品需求增长明显,在线视频、网络游戏、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产业流量大增,消费趋于多样化,大大削弱了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这说明了我国大力发展数字商务的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发展数字商务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数据是发展数字商务的核心和关键。数据化运营是很多企业的目标,但真正做到数据化管理并非易事。企业在数据化运营建设中主要有以下问题:1.认知偏差,缺乏大数据思维。2.数据孤岛严重,缺乏数据管理机制和保障。3.专业分析团队和能力的缺失。针对这些问题,企业须不断加强企业各层的数据化管理意识,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工作习惯。在数据分析方面实行“小步快跑,试点先行”,不追求大而全,先从小的分析主题开始做起,不断积累迭代,最后形成一个较好的数据分析系统。

其次,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实现商务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支撑。我国在数字商务消费领域取得巨大成功,但在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存在较大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政府要在财税、投融资、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加大对数字商务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和推广力度,建立数字商务创新发展试点,鼓励“先行先试”,推动建设数字商务产业生态。

第三,数字商务不仅是大数据、云计算增量市场,更多的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但新业态与现有市场监管体制存在矛盾和冲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市场运行更加复杂。针对这一问题,要创新监管体系,引导数字商务规范发展,采取兼具弹性和规范的管理措施,加强对新业态的动态并行、分类监管的同时减少制约条件,为数字商务发展提供试错空间。

最后,我们相信,疫情之下,尽管人们尽量避免出门消费,但拥有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消费升级趋势也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