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共同抗疫

商慧在线,从容战疫!(第三期)--袁庆宏教授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02-19     阅读: 230

疫情危机下的组织进化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庚子新春,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猝然爆发,生机勃勃的社会活动突然转入速冻模式,紧凑运行的企业经营被迫按下暂停键。这场疫情危机,给中国社会经济运行带来巨大挑战,对广大企业生存发展形成直接影响,对现代企业的组织进化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有着深层意义。

一、疫情危机对企业的直接影响与管理应对

与洪水、地震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非常不同,传染力强且隐蔽性高的新冠病毒,其蔓延和危害的程度,恰恰与社会生活的高度互通及社会成员的快速流动密切相关。为了有效抑制病毒传播,突然让人们限制流动并相互隔离,大量员工滞留家中,企业的现场生产、团队协作、客户服务等基本行为受到全方位冲击,陷入业务停滞、成本上升、供应链紧张的险境。

危机之下,自救图生是企业首选。关心居家员工的身心状态,为焦虑和恐慌的员工提供组织支持和心理疏导,成为特定时期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职责;安排员工远程工作、在家办公,部分人员在企业“无接触式”值班和轮岗,成为维持企业基本运行的权宜之计;不断预判着疫情的走势,谨慎评估复工条件,建立员工安全工作保证系统,与政府和客户密切互动,成为迎接全面复工返岗的必要准备;预见到疫情过后公司业务迅速反弹,为可能出现的人力资源缺口制定预案,是一批有心企业主动的未雨绸缪;预判到企业经营环境未来动荡带来重新洗牌,敏锐关注政府政策动态,寻找转型升级,也是不少企业的应对之策。

二、可能发生的企业反思与组织进化

如果说个别优秀企业在不同领域的创新,反映单体组织的演化;那么众多企业在组织生态方面的普遍改善,就代表着中国企业在基因层面的种群进化。置身变革之中的企业可能无意作普遍意义的思考,但管理学术界应该进行这样的理论反思,为管理实践的有益发展提供背书。大灾之后图大治,外部环境突变是刺激企业变革的重要诱因。此次疫情对中国广大企业会产生哪些深刻影响?此次危难背后也蕴含着哪些可贵的机遇?

企业有自己的内在秩序,是一个受制于理性标准的开放系统,也是一个不断演变的生命体,与周边各类资源群落有着复杂的关联。巨大的环境突变,既是考验企业适应力和应变力的有效时刻,也是让企业重新校准人性假设、生存准则、市场规制、环境风险和社会价值的重要关口。此次突发的疫情危机,将这些比成本与绩效等更深层的组织进化与发展问题,加速展现到实践界和学术界面前。

急中生智,但应急自救时可能忙不择路;静极生慧,疫情隔离中的冷静内省却有助于企业家智慧的升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持续发展,带动一大批企业的迅速崛起。此次的突发危机,让企业不期而遇陷入严酷的生存境地,让企业认识到在商业法则背后更宏大的自然法则与社会法则的威严,认识到那只更有力的无形之手对组织成长与进化的影响。即使一批领先企业已经繁衍成庞大复杂的体系,猝然而至的巨大危机会是一贴及时的清醒剂,提醒企业家重新审视自己当年出发时的初心。

三、值得展望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对于具有资源价值的员工进行吸引、赋能和开发,使之与企业任务相适配,以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员工系统与工作系统的深度匹配。现代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是追求自身多重利益的社会行动者,其每一项工作都是企业为实现整体目标而分解的任务呈现。企业在实现社会价值和员工赋能过程中,其人力资源边界和工作系统性质正在发生着重要进化。

在这次疫情危机防控中,全民动员,共克时艰。面对着新冠病毒的传染威胁,第一次同时有这么多生命个体,切实体验到健康安危、本体焦虑,参与到生命自救、救死扶伤行动之中,全程见证到全社会协同抗灾的伟大力量。积极珍藏这段特定的共情经历,会使其成为员工个体身心成长的重要财富。而应对这场疫情危机的企业行动中,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他们代表企业唤醒员工,安定员工,训练员工,成为企业激励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的能量之源。

尽管疫情危机中,许多企业对于远程办公技术的使用,具有明显的权宜性和临时性,是因为防疫期间工作场所不能人员聚集而不得已的“隔空发力”。但优秀企业不但已将远程工作系统做得相当完善,从容应对危机混乱,还借机强化了自身的危机应对体系。疫情终将过去,面对面现场协作仍会是企业工作的重要部分,但疫情危机激活的远程工作和网络协作,仍会作为工作新模式的合理成分被保留下来。因为,它刺激了工作任务的按类型和数量的“分解性”,推进了工作任务不再局限于作业现场的“脱离性”,并强化了工作任务跨组织边界的远距离发包的“扩散性”。从长远发展来看,工作方式和人力资源形态的深刻变化,才是引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内容与职能创新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