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我的防疫日记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03-03     阅读: 1051

 “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正月十五中央电视台元宵特别节目里的这句话,让我一直难忘。这一天,我们一家抱着元宵,泪流满面的看完节目……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这个举家团圆的节日变得不同寻常,太多人和事,或伟大或平凡,都让我感动惦念。疫情之下,在家,就是我们为抗击疫情做的最基础的贡献。在家,没有了面对面的交流,却因着 “家”、“国”,让我们变得更加紧密,让我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重新遇见了许多人。

遇见,一群责任心爆棚的同事

1月24日除夕,22:17分,我看着春晚,刷着手机里关于疫情的各种报道,微信里忽然多了一个商学院专业硕士辅导员疫情防控群。从这一刻!3位辅导员针对近一千五百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启动。4个专业3个年级40多个班级;摸排筛查、整理统计;接触史、出行情况、体温变化……没有电脑?不是问题!手机办公、蹭网蹭电脑……总之,这一刻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再与我无关,做好战役中的基础工作,尽自己的所能守护好能守护的人。

2月8日,更多的同事加入到战“疫”工作中来,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各个部门12位班主任开始了每日提醒、联系未填报同学、询问同学身体状况的防控工作。专业学位很多同学均是在职,在线办公非常繁忙,企业也要求每日报送身体情况,刚开始会有同学不理解、有同学忘记填报,老师们一遍又一遍耐心解释、及时提醒。1466!从刚开始的无比艰难到现在的每日一个都不能少……第一次100%报送的那天大家激动地在群里相互鼓励。

2月13日,MBA中心公众号推出“商慧在线,从容战疫”专栏,连续3期,6位商学院老师用商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理性面对疫情中后期的经济现象,为同学们疫情中的企业管理及自身发展提供参考。

幸而遇见你们,所有的这些离不开背后这群可爱的责任心爆棚的同事们,我   们一起用最平凡的坚守为国家战胜疫情,为守护开学后同学们的健康安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

遇见,一群家国情怀的“大”同学

一场疫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能当这些“大”同学的辅导员是多么的幸运。之所以是“大”同学,一是因为专业学位的招生特点,同学们都有社会工作经验,有不少同学比我们这些导员年龄还要大,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更像是朋友,师兄师姐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同学在这次疫情下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大情怀,大担当。

他们是学生。从大年初一发出需要排查统计每个同学的情况时,各班长、班委就和我们站在了一起,共同作战,解释协调、制定班级提交管理方法、每天班级群里定时提醒,联系未提交同学。1月25日到今,一个多月的时间,所有同学高度配合,积极填报。每天的零遗漏报送与学生干部、与每一位同学是分不开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学校、老师、同学。

他们是子女。疫情的原因,让同学们难得有呆在家里陪伴父母的机会,率先带上口罩,叮嘱父母注意防护,给父母送去生活用品,他们用自己行动守护着自己的父母。

他们是父母。专业学位的很多同学都有了自己的下一代,宅在家里的他们,带着孩子居家运动、学习、做美食,他们用细心的呵护守护着自己的孩子。

他们是员工、是领导。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不比平时上班来的轻松,熬夜加班更是常事。记得某天有位同学忘记及时填报,原因是前一天整夜熬夜加班,白天睡着了,提醒电话都没有把他吵醒。有的在天津的同学,因为同事身处外地无法返京,自己在单位一直值班没有休息。有的同学带头组织公司员工捐款捐物、支援湖北。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自己的企业。

他们是无名英雄。许多同学也在第一时间加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当中。无论寒夜、风雪,默默的做着社区排查、进津路口体温监测登记等工作。羽绒服外面套军大衣、两双加绒袜子再加棉鞋,雪后从白天到黑夜的值岗还是会冻到冰凉,他们并无怨言。他们用无私的奉献守护着我们所在的城市。

他们是爱心传递者。2月12日,由MBA联合会牵头,覆盖所有MBA在校生、校友的“援源不断,爱梅花开”的募捐活动正式开启。前期筹备组各位同学联系捐赠医院,落实捐赠物资购买渠道,确认物流等不辞辛苦,只为最终将同学的爱心直接送到最需要的湖北疫区的医生手里。最终,现金、物资累计捐款金额近16万元。目前部分班级自己捐赠口罩等物资已经抵达医院,另外一部分现金捐赠也已购买医院紧缺物资、等待物资到达后将全数捐赠给前期对接的湖北的两家医院。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着远处未曾谋面的英雄。

幸而遇见你们,这群可爱的有家国情怀的“大”同学们,这场战“疫”,我们没有慌乱、没有谣言,有的是担当、有的是奉献,时刻用言行践行着爱国与坚守。

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因为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停下忙碌的脚步,停下来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停下来看看身边的人,停下来想想自己。

这段时间,除了工作,宅在家里的时间,重拾了曾经没有时间读完的书;不能外出借着午后从窗外溜进来的阳光,从冲洗茶具开始精心地沏一杯茶;照着教程开始学做各种美食……

这段时间,与曾经闷头忙碌的自己和解,与曾经迷茫沮丧的自己和解。疫情总会过去,带着更好的自己,再去晒晒太阳,再去仰望星空,再去翻越高山,再去遇见大海……

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不完美,就像此次的病毒,它最初出现时让我们担心、害怕、甚至畏缩不前。但是,这个世界又有太多的高尚的人,在灾难面前那么伟大、那么触动人心,同时也有许多的平凡的却一直在温暖着我们的人,让我们不再害怕,让我们并肩前行。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不能触及你,却总是照耀你……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回到校园,与你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相遇……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部:杨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