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建功南开新百年 二零新生创未来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09-26     阅读: 831

2020年9月18日晚17时,南开大学商学院2020级专业硕士开学典礼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报告厅成功召开,典礼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陈琰主任主持,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罗延安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院长白长虹教授,教师代表黄福广教授,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副主任邢金刚副教授、边泓副教授、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教学中心全体老师及第三批MBA校友导师代表金晓剑、夏勇进、张防、武文杰、刘向东同2020级新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共同启航南开求学之路。

2020级新生入场签到

开学典礼现场座无虚席

罗延安:志存高远、胸怀祖国;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敢于创新、追求卓越

研究生院副院长罗延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百年南开,百年商科。今年我们历经疫情的特殊考验,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中华民族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能在今天相聚校园,希望大家能够以饱满的状态传承这种精神。也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肩负起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嘱托。对于20级新生,他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志存高远、胸怀祖国。希望全体同学入学之后能够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起来,践行新时代赋予南开学子的使命;第二,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站在新的起点上,时刻谨记南开的公能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脚踏实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果;第三,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在学习、工作中始终秉承创新思维,追求卓越,引领创新潮流,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带领各自的团队在核心关键领域有所突破,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先锋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罗延安教授致辞

白长虹: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同学们虽历经疫情依旧艰苦努力拼搏考入南开大学,成为一名MBA人表示衷心祝贺,更是对大家今天能够一起相聚在南开园表示热烈的欢迎。马克思.韦伯说过“利益是火车头,思想是扳道工”,对于乘风破浪的20级新生,他提倡践行教育的四个使命: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第一:学会认知。认知既包含理论知识也包含实践知识,商学院教授们会为大家提供各学科中的大量理论工具,同时很多知识是基于实践的总结,我们要有一份批判的眼光,在未来的学习中多途径多方式聚焦理论与实践的认知。第二:学会做事。在南开大学做事要为服务中国做事,要用商业的方式做影响世界的事,我们已有一批卓越校友做到了,他们以自己专业的努力、正确的做事方向,做到了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大事。我们迈入学校来学习要追求——有格局的做事;第三:学会共同生活。今天的世界是多元的,我们要学会尊重多元,要相互依存,否则很多事物就会偏离方向脱轨。今天的世界是命运与共的世界,我们的知识、见识、能力是否准备好了与人类命运与共,能够在全球利益的关照中获得我们自身的发展;第四:学会生存。人类的生存应该列入到我们自己的学习、教育、职业发展中,要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目标和我们自己事业发展的关系。联合国已列出17项世界发展目标,在这其中去找到我们的发展方向。学院的使命是培养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商界精英,同时创造面向实践和未来的知识。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黄福广:拓展思维视野、修炼礼仪品德

黄福广教授作为授课老师代表对20级MBA新生如何开展未来的学习生涯提出了两方面的悉心指导:一要培养活跃思维、积极交流的习惯。在课堂上主动思考多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讨论,学校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校友资源平台,同学们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者,相互交流学习是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也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名人讲座及各种竞赛活动等,积极参与会让大家的成长学习有更多更快的进步。二要有礼仪、品德上的修炼。作为礼仪之邦,我们要精进个人礼仪、品德等,多方面修炼全面提升人文素养。愿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建设美好的商学院,建设美好祖国 。

商学院教师代表黄福广教授发言

今年是南开大学MBA项目开展的第26年,今年又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校友导师的队伍中来,相信随着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硕士项目的不断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校友重返学校,作为校友导师,以老带新,向后来者授业解惑。

校友导师致聘仪式

校友导师代表金晓剑讲话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主持开学典礼

王吉喆同学代表2020级新生表达了大家对即将开始的学业生活共有热切期待。今年,又一批新生在入学考试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也走向台前领取了属于他们的奖学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坚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为今后收获成功打下坚实基础。伴随着奖学金的喜悦,2020级新生代表带来《乘风破浪新纪元,携手筑梦一〇一》,他们满怀热忱、激情昂扬的朗诵引来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新的南开时代已到来,新一代南开人已来了。

2020级新生风采展示

开学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南开大学校歌,“巍巍我南开精神”“发煌我前途无垠”,激昂的旋律伴着全场师生的铿锵歌声,展现了“南开人”的爱校爱国精神。

全体师生齐唱校歌

砥砺成才守初心,商青建功新百年,二零新生创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2020级MBA新生以饱满的热情和引人入胜的节目展现了新时代南开人的精神风貌。未来可期,南开人让我们以此为起点,在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下,传承和发扬百年南开传统精神、秉持公能校训,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乘风破浪新纪元,携手筑梦一〇一。


文字记者:张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