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错过“对话”怎么办 精彩速递看这里 “否定现有产品,否定现有技术,否定现有自我”—《对话——VUCA时代中环股份如何穿越周期实现创新发展》知识分享会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10-20     阅读: 636

9月25日晚7:30,

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报告厅中,

一场重磅对话在此隆重举行。

下面,就跟随我们的文字和镜头,

去看一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本次讲座现场嘉宾

两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精彩对话



关于中国的半导体行业

曲阳:今天我们的主题是《VUCA时代中环股份如何穿越周期实现创新发展》。今年除了疫情以外,大家最关注的就是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中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以半导体材料为主的公司,沈总,请您介绍下,本次贸易战对半导体行业有何冲击,国内外在半导体产业上有哪些差距。

沈浩平:感谢曲阳先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半导体或者电子信息的基础材料,以及我们在做些什么,希望我能够把这件事讲清楚。信息的产生就是半导体技术的成果,半导体材料放大100倍就是现代信息产业。由于和人体功能的类比性,半导体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的影响无处不在,极其重要。半导体的功耗低、运算快、存储大,决定了它在现实中替代了很多行业,创造了现代工业的演进、消费的演进,可以预计未来10年到20年的技术变革还将是以半导体为主的变革。

沈浩平先生带来精彩分享

中美关系本质上有道路上的竞争,意识形态的竞争,也有国与国之间、两类人群各自利益诉求的竞争,这种竞争应该说是发展到某个阶段必然产生的。从竞争的优势和劣势来看,所有的基础半导体技术本质上是从美国产生的。中国和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差距有多大,我个人认为在做硅片的行业里至少有15年的差距,在集成电路上,差距可能要高于15年,在设计理念上的差距有20年。我个人认为站在除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都是非常恐惧一个全能型的竞争者产生,这是我们中美关系在半导体行业里的本质体现。进一步看,相比于北美和欧洲,东亚经济体在意识形态和国家发展方向以及地缘政治上,受到了美国经济体的控制,这是我理解的中美贸易战深刻背景的来源。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该怎么做?就是不断的试错。半导体行业走到今天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即使未来我们失去了美国在半导体行业技术上的引领,只要我们在心里建立一个灯塔,依然可以发展前行。

曲阳:中环股份在半导体领域,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对此您在这方面有何规划,中环股份在半导体领域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沈浩平:中国半导体行业是在三个地方产生的——北京、上海、天津。从历史上来看,1956年是个非常重要的时点,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在战略上的规划,我们的起点很早,但我们缺乏创新精神以及忍受失败的精神。改革开放后,我们发现,在基础原理上我们和先进国家几乎没有差距,但在技术诀窍(Know-How)的角度上来看我们有较大差距,这里需要的是我们要具有工匠精神去钻研。

在中环的问题上,中环的前身使天津电子仪表局,从历史上看,天津是中国第一块现代意义集成电路的产地,也是中国半导体材料第一根硅单晶的产地。半导体行业需要的是工匠精神,是一直在这个行业的坚守。

关于企业发展及全球化

曲阳:目前天津市所有的国企都在实行全面的混改,中环集团与TCL集团的混改也刚刚落地,如何看待混改给中环带来的变化,同时在混改后企业如何继续发挥优势?


沈浩平:走到今天,中环集团才开始混改,从全国的角度来看,很明显是落后了。但是站在未来的角度来,虽然艰难且痛苦,混改是必然的选择。跟TCL合作,我们当时提出了一个愿景,就是希望TCL能够给我们提供一种灯塔效应。两个集团团队的文化需要融合,团队的价值观、对成就感的理解,需要磨合。毕竟双方的团队是理智的团队,理智的团队不会任性,不任性事就能办成。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曲阳:中环集团一直在走全球化的道路,请您为我们介绍下中环股份全球化布局的思路以及如何解决在此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

沈浩平:第一,从商业原理上说,如果一个企业只能在本地生长,那么他一定做不大,一个不能面对全球的企业一定会消亡。因此我们一定要走出去,这是对市场广度认知的需求。第二,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更多对标的是美国先进企业的理念,是对我们中环人文精神和对市场认知的更新。中环股份在全球化中有两个布局,一个是半导体,一个是新能源光伏产业。在半导体行业,我们要努力成为全球的前五,这是我们的目标,在光伏行业,我们要有创新精神,先做到行业领先,再去解决其他问题。

曲阳:现在国家在提倡工业4.0,中环股份的工厂据我所知在智慧化程度上有着很多探索和经验,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环在这方面的实践。

沈浩平:在中环的概念里,我们提出自动化就是为了提高效率使我们的员工薪酬更高,我们自2014年始终坚持做工业4.0,做软件,做机器人。我们是华北地区用机器人最多的企业,在这之中,我们的产品质量上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也提高了。我们跟西门子等国际顶尖企业在工业4.0领域都有合作,我们目前的在内蒙的工厂已经进入联合国的样板企业,我们的劳动效率比同行业对手至少要领先3倍。

曲阳:关于跨越周期的经营,大家都知道光伏在中国起伏了很长的时间,中环在这十几年间一直做到稳健的经营,您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沈浩平:所谓的穿越周期其实是很痛苦的,所有的经济学理论指导不了我们穿越周期,所谓的周期本质上就是供需关系的波动。中环是如何实现跨越周期的,首先是要把握好心态,把经济学的理论先学好,将理论上的知识作为术,将人性作为道,相互驾驭。

关于创新和人才发展

曲阳:在中环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三个否定—“否定现有产品,否定现有技术,否定现有自我”,请您和我们说一说为什么要将这种精神融入到企业的创新中?

沈浩平:在企业的竞争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对手,而“三个否定”是出于竞争的需要,这只是更形象化的描述,同时也是差异化竞争的本质。在企业内部差异化产品相互竞争,这样对企业内部而言,竞争是可控的,在外与别人竞争时,技术也是领先的。自我的博弈永远比与别人博弈要简单的多,三个否定也正是出于此目的。

曲阳:据我所知,中环股份是一只非常年轻的队伍,高管是85后,中层是95后,请您为我们分享下在梯队建设的管理思路上的经验和做法。

沈浩平:我们所做本质就是让企业中的阶层流动起来,对于企业中创新能力下降的一部分人,将他们作为协理,待遇不变,及时空出相关职位,让创新能力更强的年轻人去顶上。2018年有个硬规定,做技术创新性项目,牵头人在30岁以下,最好是28岁以下,和华为一样。

曲阳:最后一个问题,沈总您的企业在未来有没有考虑为南开商学院的学生在实习就业上提供一定的支持?

沈浩平:这是非常荣幸的事,大家愿意到我们公司来实习,说句老实话是给公司面子,给企业荣耀。其实我们公司业务是多样的,不要简单看成制造业,我们能和全球500强的公司进行合作,这样的公司其实有很多领域去让你自己展现,同学们如果来一定都欢迎。

曲阳先生带来精彩分享


互动阶段

问:现在我们国家举国上下都在发展芯片产业,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有没可能当我们迎头追上时,美国会为了中国市场而突然放开限制。

沈浩平:我想以光刻机技术为例,回答你的问题。第一点,在光刻机领域,这是一项需要通过不断试错来积累探索成功经验的科学技术,即便依靠举国之力也不能一朝一夕就迅速实现。

第二点,我们要做光刻机,这里面是有技术诀窍(Know-How)的,在这一领域,我们目前存在着空缺,首先要充分的试错,其次要将不知道变为知道,这样才能发展出来。

第三点,从瓦森纳协定来看,国际社会上并不会对我们有所支持,因此我们还需要充分的去试错,但很显然目前阶段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

现场同学向两位嘉宾提问


问:海河基金在短期、中期、长期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在引领新产业落地的同时,如何引领老产业区转型?

曲阳:海河基金是政府引导基金,我们是母基金,在2017年4月份设立,在2017年10月资管新规出台后在基金募资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今年在清科政府引导基金排行榜上我们排第四,能取得这个成绩还是相当不易的。我们目前首期资金到位开始运营的基金有36支,累计给天津市引进的项目有120多个。国家目前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尤其是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设立,我们投资的项目中已经有12个已经完成上市,目前回报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也会持续通过资本去助力产业的发展。

问:目前我们在芯片领域已经陷入被动之中,有没有可能在短期内有所突破?

沈浩平:上面我说过,我们维护国防来说,有60nm、40nm的芯片已经足矣了。但在先进制程领域,比如28nm之下,我们还是存在着差距的,而且目前瓦森纳协定也开始对我们有了限制,在这里我还是持观望态度的。

白长虹:长期学习 持续追踪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做出点评,他认为中环的案例是值得商学院去研究的,在穿越周期的经营中,中环股份的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的制造工艺是值得学生们去一探究竟的,在此之外,也要对中环股份进行长期的追踪,去记录、探索其背后的规律。同时,白长虹教授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体系下,由企业主体归属所带来的差异也值得我们去做深入的探讨,同时作为监管部门,在当今数字化赋能后,其职责范围也值得我们在日后去做更加深入的研究。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做出点评


怎么样,这场讲座是不是干货满满?

开学伊始重磅讲座不断,

让我们期待,

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后续为我们带来更多精彩分享!


嘉宾介绍


沈浩平:中环半导体董事长、总经理,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杰出企业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我国半导体及新能源光伏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曲阳: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天津市基金业协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商学院2005级MBA


文字记者:李骥喆

摄影记者:岳崇武(实习)

孙雅君(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