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感触身边历史,重温抗疫荣耀——南开大学2020级MBA全日制班首次党团联合主题活动纪实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10-28     阅读: 640

十月津门,秋高气爽。

2020年10月24日,南开大学2020级全日制MBA新生来到天津市博物馆,参加“学人民英雄,做时代先锋——致敬抗疫英雄”党团联合主题活动,开启了一段值得纪念的回顾、感悟、升华之旅。

△同学们在博物馆外合影留念


周六的天津,万里无云,阳光正好。清爽的天气下,天津市民纷纷出行秋游,同学们穿过拥堵的车流方才到达集合点。“以往面对堵车,大家会感到焦虑,但现在,亲身感受城市的车水马龙时,特别能体会到来之不易的幸福。”参加此次活动的鹿扬同学不禁感慨。

在馆外合影后,同学们有序进入博物馆,参观“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

△展览现场合影,“人民至上”四个大字尤为夺目

绝大部分历史,离我们已非常久远。然而也有一些刻骨铭心的历史时刻,就像发生在昨天,此次抗疫展呈现的,无疑就是我们刚刚共同经历过的历史。身为2020级工商管理专硕团支部书记的薛鸿元同学感受深刻:“一进入纪实展,就见到‘人民至上’四个大字,想到今年以来,我们国家通过艰苦努力,终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这对我们共青团员是最好的历史教育。”

△团支部书记薛鸿元与同学们交流

一位位英雄,一件件展物,一封封书信……展馆内陈列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在党中央领导下齐心抗疫的各个感动瞬间。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曹颖的《战地日记》、援鄂医疗队队员李红丽剪去的长发、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王艳冬母亲的家书……每一个细节,都让同学们无不动容。

△抗疫展部分展品

△同学们深受触动

“我们班要认真学习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把抗疫精神全面带入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党员尤其要起到带头作用。”2020级工商管理专硕党支部书记李宗阳表示。

△党支部书记李宗阳与同学们交流

人们习惯以遥远丈量伟大,但英雄往往就在身边。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中,就有一位默默无闻的抗疫战士。作为亲身经历并积极参与到天津市一线抗疫战斗中的一名党员,20级全日制MBA新生丁鸿飞同学内心涌起的回忆最为鲜活,此次党团联合主题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由他在展馆内向同学们回顾和复盘自己在抗疫时的所见、所闻、所感。

△新生党员丁鸿飞同学

今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彼时身为公务员的党员丁鸿飞同学就投入到了抗疫的人民战场——社区防控工作中去。寒冬中的天津,零下十几度是常态,丁鸿飞同学毅然坚持了一个多月,不曾退缩:“现在回想起来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冷。夜里执勤的那种感觉,是想象不到的冷,太冷了,我穿着两条棉裤都冻透了,当时许多同事也被冻到重感冒,但大家都没有退缩。” 

△丁鸿飞同学讲述自己的一线抗疫历程

“守得云开见月明”,正是无数个这样的坚守,换来了国内抗疫的伟大胜利。国内疫情被成功控制之后,丁鸿飞同学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境外输入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在境外输入隔离点执勤。“那时的条件好太多了,但也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被隔离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但经过努力,这些困难都被我们化解了。”

“这是送给我们的锦旗!”展馆内,丁鸿飞同学指着一面锦旗,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锦旗来自朝阳里社区的一位居民,内容是:人间自有真情在,疫情期间暖人心。

△触动丁鸿飞同学的锦旗

丁鸿飞同学的讲述不仅打动了在场同学,也吸引了其他参观群众的倾听。“听了这位同学的讲述后,更感觉到抗疫阶段性成果的来之不易,南开大学的同学们好样的!”一位参观展览的老大爷竖起大拇指。

活动尾声,党支部书记李宗阳号召同学们谨记夺取抗疫胜利的伟大精神,结合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以更崇高的理想、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提升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争取成为新商科优秀人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合影留念



20级全日制班级于翔、张粲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