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推进开发开放 机遇挑战并存--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大力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10-30     阅读: 651

2020年10月24日晚,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五讲-《大力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讲座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南开大学校友张爱国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天津作为通商口岸,从改革开放发展至今的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商学院教授刘俊振与参会同学一道聆听讲座。

张爱国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分享

张爱国先生为大家介绍道,天津是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的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理念的提出联动着天津的发展,首先改革开放给制造业基地带来了一线契机,实体经济是一个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而航运中心与金融中心互相依托,是经济这辆马车的两个轱辘,它们浑然一体,相存相生。天津港有杂货码头、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煤炭码头、滚装码头、粮食码头等众多功能码头,为各种原料物资、机械设备的进出口奠定了基础。同时天津港起着辐射广阔内陆的作用,从河北、内蒙古远至新疆,天津港纵深辽阔,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通过海关异地申报,企业可实现在所在地区申报,在天津港口岸通关,这一切都为通关便利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

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出席讲座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出席讲座

天津进出口贸易由一般贸易、保税区、加工贸易、租赁贸易、跨境电商和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贸易等贸易方式组成。张爱国先生为大家重点介绍了海关特殊监管区,从最初的保税区、东疆港、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到现在的综合保税区的推出,国家从宏观层面加强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对进出口方面的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形式来实现飞机租赁贸易,也是天津所推出的重点创新,针对飞机进口关税数额较大,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实行租赁贸易,合理合法地满足了国内航空公司的需求。除此之外,天津也正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贸易,通过跨境电商的贸易方式可以降低进口税率,提高通关时效,优惠于民。同时大力扶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对接中小型企业出口时所遇到的物流、报关、融资、退税等多种需求,降低中小外贸企业运营成本,拓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

同时,天津市商务局通过部门合并、简政放权、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过“单一窗口”对接多个部门,有效为企业进出口贸易减负。天津市也在不断提升通关时效,目前天津口岸通关时效在全国主要海运口岸中位居前列。针对口岸营商环境的优化措施,天津口岸采取了优化流程、简化单证、信息电子化、提高港口作业效率、公开透明可预期等多种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相衔接,通过规则政策与国际接轨,推动贸易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中小企业可以方便地进行物流报关、信保融资、外汇、退税的问题。世界银行的报告宏观概括了我们的营商环境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所做出的改善,我们现在排到了第31位,同时还提出在提升港口的作业效率,公开透明可预期上,我们还有继续改善的空间。

在场同学向张爱国先生献花表示感谢

南开大学商学院刘俊振教授也针对服务贸易的问题与张爱国先生展开交流,张爱国先生说道,利用自贸区及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势,在服务贸易上我们还可以开展更多创新,诸如在特殊监管区内开展设备保税维修等方式,目前有着广阔的空间有待我们发掘。

商学院刘俊振教授与张爱国先生展开交流

同学现场向张爱国先生提问

通过张爱国先生的讲座,同学们了解到政府为促进贸易便利化及优化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尝试与创新,张爱国局长与刘俊振教授通过对加强实体经济的服务贸易的讨论,使得我们认清了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到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讨论结束后,张局长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为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从事电子商务的同学们提供了指导方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文字记者:纪亚丽

摄影记者:赵曦、孙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