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教务通知

找准战略定位 创新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11-24     阅读: 342

2020年11月21日晚,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办的智者讲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主题讲座在南开大学商学院A6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去哪儿网创始人、亚联基金总经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基金创始合伙人袁冰先生,以《商业模式创新与重构》为题,以透彻的典型案例分析、独特创新的角度、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饕餮大餐。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刘硕老师出席讲座。

袁冰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分享

袁冰先生首先以“移动互联网就是一切”导入话题,从战略与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展开,使用大量翔实的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鞭辟入里的分析。袁冰先生指出,现象即规律,当某个现象发生时,一定蕴含着某种规律。CEO必须要透过现象看到规律,培养战略眼光。战略是一家公司的核心,战略核心就是取舍。他阐述了战略和执行力的关系,执行是基本功,但必须先找到正确的方向。袁冰先生总结了战略三部曲:先预测,即想方向;再寻找破局点,即找关键;最后All in,即进行资源全投入。他指出流量为战略注入动力,可以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获得高流量。随后,袁冰先生谈到,商业模式就是把利益相关者,通过一个交易结构聚合起来,让他们投入的资源能力,通过这个交易结构能够创造出价值,同时通过一定的盈利模式再把创造的价值分回去。他介绍了商业模式六要素,包括业务活动系统、企业价值、现金流结构、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商业模式定位。最后,袁冰先生介绍了创新其实就是把用户的底层需求用最恰当的产品技术展现出来,我们可以从产品、服务、品牌、用户中心等方面创新,做好会员中心塑造。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对当前互联网行业的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袁冰先生一一给予回应和精准分析。

同学现场向袁冰先生提问

同学现场向袁冰先生提问

本场讲座既有实战经验,又有深度分析,走在时代前沿,介绍了众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想法,帮助同学们开阔思路,刷新了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拥抱时代、大有可为”的凌云斗志。

本场讲座活动现场

文字记者:纪亚丽

摄影记者:宋志朗、苗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