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勇立潮头 顺势而为 《中信资本视野的企业并购》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0-11-30     阅读: 496

2020年11月28日晚,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的大咖讲座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小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信资本直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执行合伙人信跃升先生,以《中信资本视野的企业并购》为题,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自己28年来在投资咨询和企业上市辅导以及行业分析方面的经验,并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在创业投资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心得体会。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王全喜教授、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袁庆宏主任、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陈琰主任共同出席讲座。

信跃升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分享

讲座一开始,信跃升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南开人,表达了自己对南开的深厚感情,一下子拉近了与在坐师生的距离,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随后,信跃升先生提出了“投资是一门科学”这一鲜明论点,从中信资本介绍、理论——并购的逻辑、战略——中国式并购战略、战术——并购六法则及流程、战例——金可儿与麦当劳等五个方面纵论企业并购的法则与实践,并向大家推荐了电影《门口的野蛮人》。信跃升先生指出,存在即合理,抛开外界形容并购基金为“门口的野蛮人”这一非议,并购基金也可以是“白马王子”,其存在具有三个方面价值,即提供流动性,推动行业整合,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治理结构。信跃升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通过兼并收购造就的成功公司,其中不乏分众传媒、谷歌、新浪、IBM、联邦快递等行业翘楚,并通过宏观经济和国际形势等因素分析作出预判,认为中国的并购市场即将腾飞。信跃升先生分别以商业服务行业、医疗健康及保健行业、消费行业三大领域为切入,细致讲述了如何以控股型并购投资为核心,深耕行业打造生态圈,从而捕捉高成长企业投资机会。对于并购的战术,信跃升先生以六个法则作了高度提炼,即洞见是前提、决心是关键+竞标是硬道理、勇于做控股股东、“职业化家族企业”、管理三板斧、杠杆增加回报,并以麦当劳中国、分众传媒等亲身主导或参与的并购为例,论证了这六个法则的科学性与适用性。接下来,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陈琰主任为信跃升先生颁发了校友导师聘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王全喜教授在点评中为大家讲述了信跃升先生的非凡成就、光辉历程,引得大家对其传奇人生赞叹不已。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对企业并购和投融资领域专业知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向信跃升先生请教求解,信跃升先生给予了耐心并专业的解答,引得现场阵阵掌声。其中面对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袁庆宏主任的巧妙提问,信跃升先生“如果不知道要做什么,把自己的名字和最好的名字放在一起”的精彩回答,更是在现场同学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陈琰主任为信跃升先生颁发校友导师聘书

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王全喜教授点评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袁庆宏主任与信跃升先生现场交流

在场同学向信跃升先生献花表示感谢

同学向信跃升先生提问

本场讲座以极高的理论视角,极深度的实践分析,极宽的国际视野,系统介绍了企业并购的逻辑、战略和法则,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求取新知,寻得榜样,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斗志,明确了职业规划。


部分同学与信跃升先生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活动现场


文字记者:于翔

摄影记者:赵曦 苗小磊 胡亚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