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遇见南开 遇见你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滨海新区同学会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1-07-07     阅读: 923

2021年7月4日,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滨海新区首次同学会在滨海新区都城酒店会议厅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主题:遇见南开 遇见更优秀的自己。会议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众多校友共同参加。本次同学会首次使用双机位直播系统全程线上直播,让没能来到现场的同学也能参与到这次学习交流的会议中来。

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田井泉致开场词

吕喜春校友向2021级新同学分享在校期间的收获

会议分为嘉宾分享、游戏互动、行业交流及同学反馈四个环节,内容丰富多彩。首先,南开大学商学院2017级MBA联合会副主席吕喜春校友针对就读南开MBA期间的活动、未来的职业发展以及在校期间的收获与认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帮助新生们更加充分地做好了入学准备。

曹佳利校友带领同学们进入破冰之旅

随后,南开大学2011级曹佳利校友作为游戏互动的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做了视觉卡片游戏,在游戏环节每位同学根据自己选择的卡片进行描述并即兴在1分钟内有理有据地回答了卡片上各种有深度、有难度的热点问题,最后别出心裁地介绍出自己。活动以即兴表达的方式打开了同学间那扇从陌生到熟悉的大门,破冰之旅结束后,四位来自IT、教育、医疗以及投资等不同领域的2021级MBA新生做了精彩而专业的分享。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倪玉哲同学做IT行业知识分享

IT行业——倪玉哲(天津唯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第一个出场的倪玉哲同学作为一名滨海土著,为大家介绍了滨海新区的历史和发展轨迹,随后他从一名程序员的角度,科普了计算机行业的伟大人物和如今的技术前沿,并以《人月神话》一书为引,详细介绍了IT行业的软件开发流程和项目管理知识。他分享的“随着人的增加,沟通成本成指数级上升”和“赶工期间,加人并不可行”两部分内容中蕴含的“人月不可等价替代”的IT行业逻辑让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对于管理都有了更深的理解,特别是从事旅游和工程行业的同学表示深受启发。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田磊同学讲述他的创业经历

教育行业——田磊(中国房地产领袖年会/北京华本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好学万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田磊同学特意从北京专程而来,分享他丰富的创业经历和管理感悟。他在大学时期就开始以“资源整合”的形式用少量资本进行零售分销创业,毕业后进入幼教行业,从股东到独资,拥有北京十多家幼儿园的经营管理经验。在后来的创业中经历过成功也体会过失败,目前被中国房地产领袖年会和华本联合投资收购并被吸纳任职,主要负责教育产业的投资和运营管理。他对想要创业的同学们说:“对于创业,不可复制的是对人和对事的敏感度,务必需要关注的是经营模式,同时要善用人力的价值来对冲人力成本的增高。”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杜燕萍同学进行医疗行业知识分享

医疗行业——杜燕萍(科宁(天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杜燕萍同学是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她为大家带了一场兼具科研深度和人文情怀的分享。首先,她给大家介绍了作为中国女性第一疾病杀手——乳腺癌的国内外现状,呼吁大家要关爱女性健康;紧接着,她讲解了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和现阶段的几大传统主检测方式;随后,她展示了三维立体影像学图像,让大家看到了全球先进的“锥光束乳腺CT”技术,这项技术对于乳腺癌筛查和新辅助治疗方面都有着强大的作用,是乳腺癌精准化治疗的有效方式。分享最后,她表示,希望未来通过产品迭代,让全国乃至全球的每一家医院的普通门诊都能应用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开展乳腺癌早诊早治,将乳腺癌筛查作为女性身体普查的一部分,让女性同胞不再因乳腺癌而痛苦。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肖兴祥同学给大家讲解什么是项目投资

投资行业——肖兴祥(天津金茂春华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肖兴祥同学具有资深的收购和投资经验,他用普适化的语言,为大家揭开了投资行业的神秘面纱。“投资是将一定的资产投放到一定的对象,以期望在未来获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经济行为”。在短短十五分钟的分享中,他用清晰地知识脉络、深入浅出地案例分析和经年积累地行业经验将此次分享推向高潮,让大家对投资行业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贺鑫校友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南开大学2004级贺鑫校友作为反馈环节嘉宾,总结了全场分享内容,帮大家提炼了要点,并希望2021级MBA新生要积极发扬南开精神,争做优秀创新的一代。

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21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21级新生,应以 “商以富国”为己任,利用好新区平台优势,以自身行业发展为依托,助力天津市打造“津城”、“滨城”双核发展新格局,做一名德才兼备、与时俱进、利国利民的优秀南开商科人!


投稿:杜燕萍 宋立 郭德亮

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