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如何有序规划读书生涯和未来职业生涯》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 “公能日新 商以富国”校友公开课第一期圆满召开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1-08-06     阅读: 422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公能日新,商以富国”系列校友公开课,于 2021年7月24日面向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全体新生(含MBA、MPAcc、MEM、MLIS)开展了第一期线上直播。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有序规划读书生涯和未来职业生涯》,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获益良多。

本次校友公开课的分享嘉宾南开大学商学院2002级MBA校友、MBA校友导师、高级经济师、文化学者赵奎学长首先强调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他指出,读书与工作是一体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经历也是一体的,我们需要强调的是个人对于人生的整体感受和规划。只有不断的学以致用,才能掌握人生中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的底层逻辑,将其贯穿起来。同时,对于学生来说,要有自己主观意识,学会融入社会的各方各面。

接着,赵奎学长让我们入学前首先思考三个问题:为什么到学校里来?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期许?想从南开大学获得什么?这三个问题可以很好的帮助自己找到准确的人生定位,清晰的学习目标。这不仅是未来前进的动力,也是更好地规划未来的第一步。

线上课堂

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思考这些问题,赵奎学长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指导性建议。

学业无疆,择善同行

在学习过程中,要有“参合汇通”的学习逻辑,要有意识地去寻找不同领域知识的联系,思想上超越分散单一的课程,在课程体系上建立自己的知识消化体系。

学习生涯是人生智慧提升的重要阶段,要学会交流互鉴,在与不同行业、学业背景的交流中碰撞知识的火花,积累优秀的人脉资源。此外,面对校园丰富的资源,赵奎学长建议我们要“博观约取”,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点,量力而行。

厚植土壤,厚积薄发

与传统的知识“先输入再输出”思想相反,赵奎学长建议“输出带动输入”,鼓励大家要积极的在小组、课堂或者更大的舞台分享自己的见解,在交流的过程中,迫使自己去深入思考、逐步构建自己的一套学问体系,输出带动输入,实现往复迭代,有助于自己更快地成长和进步。

学以致用,安身立命

同学们要积极努力的做到这八个字,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和欲望等;其次要了解职场,做喜欢且能胜任的岗位;再次还需合理预见未来,识时务者为俊杰;最后同学们要保持持续进化,即相关性成长法则,单一行业领域很难支撑自己持续进化,增加动力源泉一定要有不同领域助力。

线上课堂

最后,赵奎学长总结道,不断上升的个人学习和职业规划是可以做到的,我们要有广阔的格局、长远的眼光、深厚的根基、超前的洞察力和平和的心态。南开大学是一个具有百年厚度、可以面向未来的新基点,商学院2021级专硕新生们一定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实现质的进步。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同学们可以加入到入学导向活动中来,并相信新生同学们一定可以从中获益。思维的碰撞必将带来灵魂的交流以及智慧的火花,希望每一位南开人都能全面发展,成为心中那个最好的自己。


供稿:刘海晴,吴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