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一个营销人的开心之旅:娱乐营销之我见》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 “公能日新 商以富国”校友公开课第二期圆满召开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1-08-06     阅读: 573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公能日新,商以富国”系列校友公开课,于 2021年7月31日面向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全体新生(含MBA、MPAcc、MEM、MLIS)开展了第二期线上直播。本次讲座主题为《一个营销人的开心之旅:娱乐营销之我见》,为我们带来了有关营销工作的洞察分享。

   

活动海报

本次校友公开课的分享嘉宾是南开大学商学院1996级MBA校友、MBA

校友导师、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开心麻花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的韩梅女士。    

首先,韩梅女士在了解了线上同学的职业类型后,热情的分享了自己从业之初到进入开心麻花的职业发展过程,从而建议大家在职业初期,如果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还是尽量选择比较大的平台,从而可以接收系统化的训练,进一步提升认知。

其次,韩梅女士介绍了自己对于营销工作的一些方法论和思考总结,将工作的要旨浓缩为三个方面:熟读一本书;想好一件事;掌握一套方法,一位营销职业人要做的应是从这三步开始提升自己。

营销工作三要旨

熟读一本书:工作贵在专精,一本浓缩性强的书可以囊括行业的基本理论,找一本所在领域最有代表性的著作,熟读这本书,最好可以把书中理论和观点与自己的实践相结合,从而更好的运用在实践工作中。

想好一件事:需要找到所在领域最核心的底层逻辑,在营销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定位,要了解目标群体;为产品创造卖点;通过聚焦营销内容打磨来增强消费者的感知,将产品推至公众视野中。 

掌握一套方法:在工作实践中,要形成自己的方法论,掌握一套方法仿佛有了一件称手的工具,在工作时能更加得心应手。例如:3W内容策略方法论,即WHAT(什么内容是TA感兴趣的?)、WHO(我们的内容是写给谁看的?)、WHY(为什么TA会被内容打动?)。

随后,韩梅女士针对内容营销中的娱乐营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作为营销的要素可以持续影响营销的效果。在内容营销驱动增长的同时,精准营销也是降低成本,促进营销效果的重要要素。而当下娱乐业的蓬勃发展也推动了新一轮的消费模式,娱乐营销正在撬动感性消费时代。娱乐营销是通过感性共鸣、价值共鸣从而引发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是创新性、参与性、整合性和个性化等特点的独特的营销模式。

娱乐营销本质

最后,韩梅女士认为,明星营销是娱乐营销的高光点。明星营销可能具有较良好的效果,但是应该注意选择的时机,比如品牌力是否充足,品牌和明星是否匹配,品牌现有渠道能否支撑现有转化规模等。在评估明星价值的方法方面,明星的私域流量、话题流量、大众认知流量都是很重要的。在进行一些流量明星的成功营销案例介绍后,总结到:最好的营销,应该是与受众建立情感上的联系,这样的关系更加牢固也更加深入。

在互动环节中,韩梅女士对线上同学们踊跃提出的有关个人职业发展、营销管理当中的一些问题都一一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特别是在职场中女性特点方面,韩梅女士从女性特点入手进行了优势、劣势的分析,给女性同学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也为男同学们在职场中与女同事相处、共事带来启发。韩梅女士的解答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至此,第二期校友公开课圆满结束。希望通过各位校友的精彩分享,引领新生同学们迈入商学院的学习之门,使同学们能够有更清晰的职业思路,更明确的学习目标,为即将开启的南开大学学习之旅做好准备。


供稿人:杨新昱、杨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