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晃动和重构——数字化进程中的经济和商业管理现象解析》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 “公能日新 商以富国”校友公开课圆满召开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1-09-04     阅读: 423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公能日新,商以富国”系列校友公开课,于 2021年8月14日和21日面向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全体新生(含MBA、MPAcc、MEM、MLIS)开展了连续两期,主题为《晃动和重构——数字化进程中的经济和商业管理现象解析》的系列讲座,为我们详细解析了数字化进程中晃动和重构的经济和商业管理现象。

活动海报

本次校友公开课的分享嘉宾是南开大学商学院1998级MBA校友、MBA校友导师、MBA校友会金融投资协会联席会长、英博投资创始人冯志先生。

本次公开课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前言、捡拾碎片以及后语。

首先,冯志学长由新旧世界的形象对比开篇,引出本次课程主题——数字化进程中的经济和商业管理模式的晃动和重构;在前言中,冯志学长对经济理论进行了简要描述,即如果物质是足量的、不稀缺的,就不需要经济学,同时也对由实践总结出的管理理论进行简要分析,并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在工作过程中所遇所思的问题,并强调本次分享时碎片化的不系统的,希望能引发同学们思考。

三段文明——数字文明

其次,在捡拾碎片模块,冯志学长通过对三段文明—即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数字文明的浓缩引出如今数字文明时代所处的特征。以经济学基本假设为切入点,通过“看不见的手”、凯恩斯主义、科斯理论、MR=MC等——市场经济在数字文明中的可能的失效,提醒多数人对于市场经济强大能力的可能存在的偏见,从而带入经济系统路线之争、经济学的演进等一系类话题,并加以“淘宝”、“滴滴”、“美团”等生态里的新得劳动力与资本现象,和工业文明形成的某些特征的背离说明在数字文明中,经济模式已经出现了“晃动和重构”。

在对商业模式的解读中,冯志学长由人、货和信息三者关系为引,深入浅出地解读出如今时代商业系统运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迭代更新现象层出不穷,许多传统模式已被替代;于此同时探讨了对于货币系统、商业进阶模式等问题的思考和理解,表明商业管理模式亦出现了“晃动和重构”。

冯志学长通过分享苹果、谷歌、百度等数字文明时代的案例进一步讲解数字文明到来前后的世界变化,并依次分享了对智能商业、“智能”与“黑洞”、智能商业的核心、商业模式的演变、互联网等众多话题的思考与分析,并特别推荐了曾鸣先生在智能商业方面的著作。 

智能商业VS传统商业

智能商业在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竞争优势,战略定位,战略制定体系和组织原则六个方面都发生了重构。

运营模式重构:对比传统商业,智能商业采用流程设计、算法设计的方式,将原本的人工决策转化为机器决策,挖掘了企业内部数据的潜在价值,创造了巨大的估值空间,也将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商业模式重构:从B2C到C2B的模式对过去的管理理论提出了巨大挑战,同时也诞生了“网红经济”、“直播带货”、“兴趣电商”等新型销售模式,以信任为引导的消费模式在蓬勃发展。

竞争优势升级:互联网企业对比传统企业具有更显著的规模效应,其产品边际成本可以无限趋近于0,而超大规模协同效应以一种大规模、实时化的方式形成了包含众多个体的系统生态。

战略定位重构:由市场定位到点、线、面、体的定位

战略制定体系重构:战略体系由传统的长期规划转变为行动之间的迭代进化,互联网产品的上线和更新速度都变得非常快,即时性的反馈成为商业中的一大特点

组织原则重构:数字化的商业模式也对组织原则重构提出了新的挑战,无论是管理还是赋能方面,从员工的绩效考评到产能产值的估算都由数字赋能,在智能商业中有了新的模式。

在讲解了上述六方面的重构后,冯志学长引用合伙人邢宪杰先生的一份总结,概括了目前数字生态的主要构建方式。在数字世界中常见有三种模式——镜像,重构和创造。镜像,是物质世界对于数字世界的一种映射;重构,则是在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组织体系等方面,互联网产业都做出了与众不同甚至颠覆性的重构;创造,则反映了互联网产业丰富的创造力,以互联网人的视角往往可以创造现实未曾有过的产业模式。而数字生态的建设过程往往符合三种规律:信息取代实体,连接弱化占有,整合强化分工。

数字化演进中的几个大转换视角

随后冯志学长为我们展示了数字化演进中的几个大转换视角。首先,能源和资源在定义、稀缺性、切换方式上都有所改变,如当今最大的能源变迁是以电为核心,当驱动系统变为清洁电力,石油的价值也会相应变低,当新技术变成新资源应用在未来时,一切将会不同。其次,法币数字化对货币体系的影响巨大,如当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作为基础体系时,人民币数字化进程已经启动且速度极快。此外,财富、生命和健康管理的定义也会随数字化的影响而改变,如资产负债表上并不会显示个人信任等级、影响力等等,但这些变化也是未来创造财富的重要源泉。最后,人的角色会随着自动化、数字化的发展而变化,如自动化生产链、机器人可能会改变人的工作方式,让人们进入自娱和互娱的世界。

冯志学长还为我们拓展了“元宇宙”、“元宇宙经济学”的知识。元宇宙,是从互联网进化来的一个实时在线的世界,是由线上、线下多平台打通组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和文明系统。狭义的元宇宙是虚拟的世界,而广义的元宇宙则早已发生,如一个人在淘宝的购买行为,促成产生了一个数码形象。 元宇宙经济学,是元宇宙中“生产和消费”等四组生活中最基本的相对关系将发生重构,变得统一。例如,数字化世界中,若事事都有记录,就不必把监管和自由分开来说,即人人都能“从心所欲不逾矩”;而行为如果能侦测,则能直接代表自己的信用;生产若是消费端发起,则不会产生浪费;计划和市场的关系也将走入新的平台。是数字创造、数字资产、数字市场和数字货币,让我们未来的世界产生这些对立统一关系。

结语中,冯志学长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发展建议,提出了三个思考方向。一、自己所关注企业的网络化、数据化发展情况,二、自己所关注行业的5-10年的发展方向,三、自问数字化对自我提升有何启示。

最后冯志学长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数字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区分、经济市场与政府行为的辩证关系以及对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至此,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公能日新 商以富国”校友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希望通过各位校友的精彩分享,引领同学们迈入商学院的学习之门,使同学们能够有更清晰的职业思路,更明确的学习目标,为即将开启的南开大学学习之旅做好准备。


供稿人:王宇霄

        吴月莹

        杨迪月

        蔡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