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师资

课程师资

主题讲座

【唐诗里的中国】《诗与远方——唐诗之路漫谈》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1-10-13     阅读: 359

2021年10月9日下午15时,国庆长假后南开大学MBA智者讲堂的第一场主题讲座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正式开讲。主讲嘉宾是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诗与远方——唐诗之路漫谈》的分享。邱院长先阐述了“唐诗之路”的概念形成和诗路历程,又从自然风景、文人墨客、宗教信仰、三重境界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唐诗之路”的意义和内涵。

“唐诗之路”的概念最早由竺岳兵先生提出,他认为有600多位唐代诗人从《全唐诗》里走出来,来到浙东,走出了一条以杭州为起迄点,过钱塘江,经萧山或渔浦、绍兴、天台到温州的、总长约600公里的“唐诗之路”。这条路线因为位于历史上的浙东地域,因此又被称为“浙东唐诗之路”。后得学界认可和政府推动,各地纷纷响应,又涌现出两京唐诗之路、巴蜀唐诗之路、陇右唐诗之路等。

傅璇琮先生曾说:“唐诗之路是一条可与北方丝绸之路媲美的文化之路。”“唐诗之路”不仅是一条山水景观相映的诗歌走廊,更是一条人文历史融合的文化古道,作为文学艺术的唐诗之路,它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宗教的各个方面的内容。

邱院长所讲诗路历程中一个趣谈令人印象深刻,关于“千古谜碑”——《曹娥碑》的故事。东汉和帝时,曾表彰孝女曹娥,立《曹娥碑》,碑文是年仅十三岁的邯郸淳所写,文不加点,一挥而就,时人皆赞奇文。朝中大臣蔡邕慕名观碑,提笔于碑背大书八字:“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后有曹操解谜:“黄绢乃有色之丝也:色旁加丝,是‘绝’字;幼妇者,少女也:女旁加少,是‘妙’字;外孙乃女之子也:女旁加子,是‘好’字;齑臼乃受五辛之容器也:受旁加辛,是‘辞’字。此八字组为‘绝妙好辞’四字是也!”

除此之外,佛学和哲学背景深厚的邱院长还着重介绍了仙宗十友、饮中八仙。佛教、道教等宗教信仰对文人墨客的影响深刻体现在诗句中,譬如“诗仙”李白遇司马承祯所作“此中多逸兴,早晚向天台”,而天台山正是佛宗天台宗的发源地。

讲座最后,针对同学们关于“唐诗之路”的发展和未来愿景提问,邱院长特别强调了与时俱进和文化创新,尤其是在倡导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应该积极研究拓展“唐诗之路”的文化内涵,传播中国“唐诗之路”特色文化,尤其是和新兴媒体、文化产业等媒介结合起来,解码文化基因,活态传承利用。

邱院长的讲座带领商学院同学们领略到了诗句中的地名在唐代文人心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挖掘唐诗之路中的资源,有助于同学们多方面理解中国古人的精神境界和文化情怀,也有助于同学们正确认识和保护唐代珍贵的文学文化。


通讯员: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