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30周年纪念暨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举办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1-10-13     阅读: 779



百年南开,卅年商学,作育英才,温情满载。1010日,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30周年纪念,暨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市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举办

会议伊始,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校友会理事长白长虹教授致辞,白长虹教授衷心感谢社会各界领导、校友对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的大力支持,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的光辉发展历程。

南开大学MBA教育秉承"公能日新、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这三十年的发展,每一步都渗透着探索者的胆识、智慧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中国MBA学位项目创建、运营、导师与培养、实践教育与产业合作、案例开发、国际国内认证、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持续探索和不断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MBA培养模式,为中国MBA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多项原创性的贡献。忆往昔感慨万千,逐来日引吭高歌,展望MBA教育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MBA将持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和发展MBA教育的八个特色方向,今年又增设了安全科技与工商管理交叉特色的信息安全管理研究方向,培养企业首席安全官,培养更多具备创新思维、文武兼备的MBA人才。白院长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三十周年之际,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新时代,南开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全体教职人员认真总结回顾MBA教育三十年的辉煌历程,深入思考MBA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前瞻探索MBA教育的南开之路,为中国MBA教育的蓬勃发展再续辉煌。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校友会理事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南开校友总会自1929年成立,当时被誉为“民国第一校友会”。如今依旧是成员众多、校友广泛、成绩突出的优秀社团,已走过91年发展历程。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丁峰先生代表南开大学校友会致辞。首先,他向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达了诚挚祝贺,向主办单位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表达了衷心感谢。他如数家珍的讲述了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不断发展壮大之路。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为校友交流情感、彼此合作、互进提高、反哺母校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推动南开校友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丁主任也对校友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并表示南开大学 MBA校友会作为母校坚实的依靠力量,一定会不负重望、不辱使命,与母校携手共创辉煌未来,为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丁峰致辞

荣誉理事长、校外导师、前天津市委金融工委书记李国林先生深情的回忆了自1998年底首次与南开MBA相识,邀请MBA教授团担任天津泰达总公司的管理顾问团,建立起泰达服务品牌为标志的企业文化,完成了总公司本部及13个二级公司的全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当时ISO9000认证和推行的一站式服务,为国际级开发区当中的首创。他激动的说“岁月沧桑,激扬前行,我同南开大学有22年的密切交往,我人生1/3的时间是跟南开大学在一起,我的生活已不由自主的离不开南开大学了,我爱南开!”。同时他表达了对南开大学MBA中心教授及老师们诚挚的敬意与感激。作为校友导师、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荣誉理事长,李主任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校友服务,祝福南开大学MBA在新时代谱写商学教育新篇章。


荣誉理事长、校外导师、前天津市委金融工委书记李国林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求索与逐梦之旅上需要领航人和奠基者。因此大会特别设置了MBA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致敬和第四期校友导师致聘仪式。各方校友欢聚一堂,共同紧握新的“历史接力棒”,在国际新时代的浪潮中,南开MBA人必将大显身手,开启下一个30年的辉煌征程。

【南开大学MBA教育终身成就奖】

获奖者:张金成、戚安邦、周晓苏、王迎军、严建援


南开大学MBA教育终身成就奖优秀代表颁奖环节

【南开大学MBA教育精品课程奖】

获奖者:邢金刚、胡望斌、王全喜、张晓农、武立东、崔勋、杨坤、吕峰、孙非、吴晓云、范秀成、贾兰香、赵伟


南开大学MBA教育精品课程奖优秀代表颁奖环节


【南开大学MBA教育实践教学突出贡献奖】

获奖者:吕建中、范厚华、乔清举

【南开大学MBA教育教学创新突出贡献奖】

获奖者:李莉、梁峰、樊振佳

【南开大学MBA教育案例实践突出贡献奖颁奖】

获奖者:许晖、杜建刚、李季、王健友、刘建华、牛建波


实践教学突出贡献奖、教学创新突出贡献奖、案例实践突出贡献奖优秀代表颁奖环节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卓越成就奖】

获奖者:冯志、刘智、华志忠、孙洪森、张晨、陈义枫、金晓剑、娄杰、宫罗建、葛传兵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卓越成就奖获奖代表颁奖环节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学院建设奖】

获奖者:王庆生、刘向东、张峰、张金华、杨威锋、尚志文、陈力骁、韩梅、韩连胜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学院建设奖获奖代表颁奖环节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学院建设奖】

获奖者:刘义鹏、刘峰、孙振东、李发进、李超、苏存江、武文杰、周永新、陈利、陈铁鹏、郭嵩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环节


【致敬南开大学MBA教育3030人优秀校友导师】

获奖者:杜秀国、许晓明、陈雅歆、赵奎、袁晓龙、权乐


南开大学MBA教育30年优秀校友导师获奖代表颁奖环节


【南开大学MBA教育第四批校友导师】

他们是:王庆生,张雪峰,孔迎红,刘新雨,周宏斌,吴洪彬、孙富杰,信跃升


第四期校友导师杰出代表致聘仪式

值得庆贺和关注的是,在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由新任校友会会长金晓剑致辞,为大家介绍了第二届校友会换届整体情况,在昨日的理事会大会上完成了换届的交接,在今日审议并通过了新版《南开大学MBA校友会工作办法》。


新任轮值会长金晓剑致辞


他还介绍了南开大学MBA30年校友活动计划,来满足校友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交流和发展需求。计划一:MBA校友互助联络平台;计划二:MBA终身学习“公能课堂”计划;计划三:MBA校友“智行融通”优秀校友企业参访计划;计划四:MBA校友“集·汇能”发展基金筹备计划。


理事长、荣誉理事长、轮值会长和联席会长共同启动新的校友活动计划


此时,纪念大会也迎来了一个小高潮,与会领导、嘉宾、校友和MB校友会各位联席会长共同完成了校友活动计划的启动仪式,将形成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的积极互动的平台。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老师主持本次南开大学MBA30教育周年纪念大会


本次南开大学MBA教育30周年纪念大会还设置了以“公能日新,商以富国”为主题的系列专场论坛盛宴,就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上午的主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田莉老师主持,并邀请到张金成先生、张玉利老师、薛有志老师,以及优秀校友代表陈义枫、刘智,共同畅谈MBA教育的未来发展。作为南开MBA漫长时光旅程中的见证者与撰写者,各位老师畅想过去、展望未来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南开MBA继续坚定不移,走好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MBA之路,将南开精神传承的更好、更远。


30周年纪念大会“公能日新 商以富国”主题对话


在中午休息时间,众理事漫步时间长廊,品茗畅谈,回顾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30年峥嵘历史,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30年时间长廊


1010日下午,以“公能日新,商以富国”为主题的三场分论坛正式开启,分别就MBA校友与学院共建、在校学生组织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三大主题进行交流,为参会人员分享与时代紧密相关的MBA学生实践培养。秉承南开大学MBA教育坚持着学员参与,共建管理的模式,下午的三场分论坛及纪念演出由学生主持赵京京配合陈琰主任共同完成。


【第一部分,首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导师分享会】

第一场分论坛以“赋能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由南开大学MBA校友会名誉理事,MBA校友导师,北京公能艺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张防先生主持,与南开大学MBA校友会韩梅、杜秀国、权乐、陈力骁、赵奎、冯志6位校友导师展开讨论。各位导师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的经验,充分发挥导师自己的特色,为如何指导学生学习献言献策。校友导师及校外导师项目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机补充,也会为学生们提供务实有效的职业技能发展方式,论坛现场金句频现,大会组委会也第一时间在直播平台上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最后导师们倡议同学们在MBA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与导师交流想法,各取所长,共同进步。


首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导师分享会


【第二部分,首届南开大学MBA联合会主席峰会】

第二场分论坛邀请历届南开MBA联合会主席代表探讨学生活动、校友活动对于MBA项目建设的作用。会议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第二十六届MBA联合会主席刘玮颖主持,与第一届MBA联合会主席张金华、第二届MBA联合会主席王庆生、第九届MBA联合会主席尚志文、第十六届MBA联合会主席李大欣、第十八届MBA联合会主席刘澍、第二十届MBA联合会主席刘峰、第二十四届联合会主席刘开(视频参加)共同回忆了MBA联合会的创建和发展历程,追忆了学生生涯,并一同展望未来,为MBA教育献计献策,继续发扬“务实、创新、团结、协作”的联合会精神,协助MBA中心、商学院为南开MBA的品牌建设,为中国MBA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首届南开大学MBA联合会主席峰会


【第三部分,企业家论坛】

第三场分论坛以探讨中国及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分论坛由北京英博风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冯志主持。论坛邀请商界有影响力、新兴产业的企业家开展对话,他们是:南开大学校董、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创汇会长文飚;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志忠;天津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宏斌;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葛传兵;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宫罗剑。

各位校友企业家们分别针对非公有经济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智能制造时代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问题、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服务业的转型和融合问题、双碳策略下企业发展的难题、RECP形势下会带来哪些变化等几个问题展开了观点分享,并为南开MBA学子未来的学习和发展送上了殷切的祝福。


优秀校友企业企业家论坛


论坛结束之际,30周年纪念演出气势磅礴、引人入胜,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MBA新生倾情献上的4个原创节目将会议氛围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全场掌声雷动,勾起大家的无限情思与美好憧憬。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30周年纪念演出


伴着悠扬动听的《南开,让世界听见你》的歌声,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30周年纪念暨南开大学MBA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举办圆满结束。回首30年,我们风雨同舟;开拓30年,我们意气风发;展望30年,我们壮志满怀。三十年对于南开MBA人来说,是一个硕果累累的里程碑,更是未来发展的起步原点。今天,随着发令枪声鸣起,新征程新使命,我们任重而道远,全体MBA人也必将与南开商学院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为时代,贡献南开人、MBA人的力量!



文字记者: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