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百年商科 向阳而生--南开大学商学院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开学典礼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3-09     阅读: 396

百年商科·向阳而生

跨越百年,向阳而生;圆梦南开,追光而行。2022年9月16日晚,南开大学商学院2022级专业硕士新生开学典礼于南开大学商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2022级专硕新生的入学导向活动包括了初识南开、感悟南开、融入南开、启航南开四大部分,在经历了南开大学校史讲座、校友公开课、艺术大赛、体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后,作为新生入学导向活动“启航南开”重要组成部分的开学典礼,在夏末秋初之际与大家如期相见。开学典礼包括了入学仪式和新生第一课,分设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平台同步直播,来自五湖四海的581名同学欢聚一堂,怀揣“公能日新,商以富国”的爱国信念与梦想,续写南开人的时代新篇章!

爱国底色·时代回响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国歌,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薛有志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田莉教授,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边泓副教授,商学院教授代表、MBA竞争模拟项目实验室负责人梁峰副教授,商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讲师及专业学位的各位老师们共同出席典礼仪式,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典礼由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主持。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薛有志教授寄语

胸怀祖国·志存高远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薛有志教授在典礼上以“胸怀祖国、志存高远”为主题寄语新生。薛有志教授表示,南开大学在张伯苓校长建校之初就提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百年南开商科发展至今已成为南开大学的支柱学科之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众多的精英和优秀人才。

展望未来,对于即将融入南开大家庭的2022级新生,他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爱国主义是南开大学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底色,希望全体同学入学之后能够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践行新时代赋予南开学子的使命,为中华民族“强起来”贡献青春与智慧。第二,允公允能、智圆行方。站在新的起点上,时刻谨记南开的公能精神,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践行智圆行方的准则,将所学化为所用,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贡献,为中国的企业发展、经济繁荣、社会昌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第三,引领创新、追求卓越。在学习、工作中始终秉承创新思维,引领创新思潮,追求卓越,争当一流。南开大学已经迈向新的百年征程,薛教授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站在新的起点上,能够带领各自的团队在核心关键领域有所突破,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先锋力量,成为南开商学院新的骄傲。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向阳而生·共创未来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南开大学商学院2022级专业学位的新生表示衷心祝贺与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南开求学路上以企业家精神激发时代担当,逐光而行,继续成长。

白院长表示,当今的世界处于巨变和艰难时刻,在此背景下,南开商学院更加强调企业家精神的意义与价值,并表示在培养“管理精英、领导人才”方面,商学院至少会从以下三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引。一是培养产业洞察力:从产业发展史、产业演进中的重大事件及产业实践活动切入,以批判性思维对产业现象思考,学会洞察产业趋势,开创产业创新,培养与形成独特的企业家气质。二是培养问题意识和创造力:开放活泼的商科教学氛围强调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探究知识的灵感,调动学习积极性,发展创造性思维。三是培养坚强的意志力:近年来一些高强度体育赛事如戈壁挑战赛、沙漠挑战赛的积极参与不仅体现了学院在非惯常环境下教学的创新实践,同时也进一步培育了学生坚强的意志力。

面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新工业革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诸多的新使命新实践,白院长寄语2022级的同学们:“更加需要刻苦学习、深刻洞察、把握机会、积极应对,砥砺奋进,铸成优势的知识结构与企业家精神,一起为培养更多适应时代需要、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水平管理人才向阳而生、共创未来!”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代表梁峰副教授讲话

百战归来再读书

商学院一直秉持弘扬师德师风,让教师成为各位同学求知之路的良师益友,活动也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代表梁峰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求学之道,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尊重和求索,保有对社会的情怀。

梁教授表示,从新生预面试开始,他见证了每位同学的成长与进步,在南开开启新的人生历程,这将成为各位同学人生征途中非常关键的里程碑之一。而南开也会记录大家的青春,更会托起每个人起飞的梦想。梁教授指出,南开大学商学院致力于为大家创造一个浓厚的学习范围,在学习方面做学生的“时空伴随者”。

与此同时,他还特别希望在变革时代下更要做到:知中国、服务中国,立足天津,眺望全国,放眼世界。希望和大家一同去讨论、共同去学习、共同去分析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下一个现象级的产品,下一个世界级的创新企业。

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主持开学典礼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老师寄语22级新生,愿大家站在百年商科的新起点上,共同携手在南开大学度过愉快充实的学习时光。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牢记院校领导嘱托,向阳而生,共创未来,做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的南开人!

2022级新生代表杨军民

知行合一,迈向新征程

2022级MBA全日制班杨军民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备考之路并向大家介绍了校友公开课、读书月、读校史品南开、班级建设、艺术大赛、“悦动跑团”等一系列有意义、令人难忘的新生入学导向活动。

他表示,从跨入商学院求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大家便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踏上了人生旅途新的征程,希望大家在理论学习中思考实践,在管理实践中结合理论,努力提升知行合一的水平。他衷心祝愿大家在南开大家庭中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公能日新,书写人生奋斗的新篇章,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奖学金颁奖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奖学金颁发

南开大学开中国商科教育之先河,一代又一代的南开商院学子在这里点燃思想火花、实现自我超越,成长为商界精英人才。在2022级南开大学商学院新生中,一批在入学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他们也走向领奖台领取属于他们的入学奖学金。

《向阳而生·追光而行》诗朗诵

“南开大学,1919年成立,百年砥砺,允公允能……”2022级新生携手带来情景伴乐朗诵《向阳而生,追光而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勇气与智慧去追逐光明与梦想,书写百年南开的时代新篇章。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训宣誓


我宣誓:

我将恪守南开校训 

履行学生义务 

严于律己 尊师重道

继承南开传统

光大商院荣耀

发扬公能精神 

承担社会责任

锐意创新 合作共赢

向阳而生 逐光前行

争做新时代南开商科人

典礼上,全体新生齐声宣誓商学院院训,铿锵有力的誓言久久回荡,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南开人,更传递出南开商科人靓丽鲜明的爱国底色,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駸駸,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南开校歌中圆满礼成。

白长虹院长与开学典礼全体学生工作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