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允公允能 助学强国 | 南开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公益助学第二届“逐梦之路——少年行”夏令营活动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2-09-27     阅读: 48

了进一步关注乡村学生的成长,使同学们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加强交流,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增强爱国之情,激发乡村学生奋发向上,同时丰富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南开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响应天津市政府号召,携手天津市澳朗助学基金会于日前开展“逐梦之路——少年行”夏令营活动,多家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该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10名小学生,全部来自于革命老区阜平的两所希望小学——白家峪和山咀头希望小学。愿本次活动能为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让他们更加优秀,以后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

南开大学MBA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8.14 爱国教育&科技探索之旅

周邓纪念馆

14日一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昂扬向上的锐气、知难而进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志气,希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科技馆


下午是孩子们欢乐的时光,天津科技馆的行程让孩子们尽情探索科技的奥秘。一次知识的提升,就是一次成长的跨越。科技馆之旅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拓展自身思维,正所谓“科学强国,教育强国”。

晚上志愿者带孩子们游览天津的母亲河——海河。也许我们熟悉的风景是孩子们心驰神往的向往,愿他们未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天津,再和这美丽的景色相遇。

孩子们在海河游轮上合影留念

8.15 企业参观&航天基地之旅

15日上午,南开大学21级MBA商业东同学及其爱心企业——艾利丹尼森(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热情地接待了孩子们。企业负责人为同学们讲述了优秀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带领孩子们参观了高自动化现代化的生产车间。眼界决定发展的天花板,希望孩子们心中的种子能够不受限制的发芽成长。

下午孩子们参观了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盈科律所和航天基地。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索了生命奥秘,在模拟法庭上扮演了“小法官”,了解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通过与不同行业企业的接触,孩子们的梦想更加丰富了。

8.16 南开大学专场之旅

活动伊始,21级MBA倪玉哲同学为孩子们详细并生动地讲解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同学们不能进入南开校园,倪玉哲同学便化身“导游”,带领孩子们线上“云参观”了南开校园,为他们介绍了南开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物。随后围绕南开大学两位创始人——严修、张伯苓,将他们如何在动荡年代艰难求索、开办学堂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课堂最后还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为孩子们做了深刻的解读。这堂寓教于乐的校史课堂让孩子们走近南开、了解历史,同时同学们表达了定会努力学习,希望未来能够考入南开大学的小小愿望。

第27届MBA联合会副主席齐学东作开场白

倪玉哲为孩子们讲述南开大学校史

之后南开大学19级MBA赵玉亮同学向孩子们强调了体育健康对成长的重要性,并带领孩子们进入欢乐体育时间,趣味性十足的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全部踊跃加入进来。体育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强身健体,还能调情感强意志,是人格教育的最好方式之一。

赵玉亮为孩子们讲解“腹式呼吸”

孩子们通过游戏练习

随后南开大学第27届MBA联合会公益部部长刘靖同学与孩子们进行提问互动,为孩子们发放南开大学莲子荷包,并将其中一颗莲子收集起来统一播散到南开大学莲花池中。从这一刻起,孩子们心中便已深深埋下了南开大学希望的种子。

志愿者为同学们分发南开大学莲子荷包

刘靖向同学们收集莲子

活动最后,澳朗助学基金会理事长、南开大学20级MBA姚慧烨同学做了总结讲话,她对孩子们说:“有很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都在默默地关注和支持着你们,希望你们回去努力学习、自信并快乐生活,实现梦想,愿10年后能在南开大学见到你们!”

姚慧烨向孩子们提出殷切希望

至此,本次南开大学MBA联合会公益助学活动——“逐梦之路”夏令营圆满结束,阜平县政府领导和教育局领导出席了本次夏令营结业式。同时,多位有爱心的商学院MBA校友和在校生及其各自企业都积极参与了进来,让这次活动丰富多彩、充满温暖。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育可以让孩子们从根本上自力更生,解决个人生存发展中的众多问题。作为百年名校,南开大学秉承百年育人的传统,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教育学生、强国富民的使命。正所谓“立于心、践于行、成于恒”,南开大学MBA历届联合会也正在将这种使命不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