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感受尖端“芯”“云”科技,领略科技与商业的现实结合 ——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参观活动
来源:MBA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04-07     阅读: 56

3月24日,2023年度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及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企业参观活动第一期如期开展。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梁峰副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孙美琳老师以及40余位专硕学生参访了天津市优秀科技企业“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围绕科技创新及资源共享、产学研融合与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紫光云”)于2018年成立,作为中国领先的政企客户云服务提供商,是紫光集团唯一云计算业务主体,拥有广泛的政企市场实践和覆盖全国的云资源交付能力,致力于成为政企市场TOP2云计算服务商,为政企客户提供全栈、全域、全场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合影

活动伊始,在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明、华北地区经理王超的陪同下,南开大学商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紫光云智慧展厅,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现场数字化展示,大家全面直观地了解了紫光云在智慧城市运营、政务云、芯片云、建筑云、工业云板块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紫光云在服务中小企业上云、数字乡村服务、智慧社区、数字化育种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参观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展厅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会中,紫光云华北地区解决方案经理张晓锋介绍了紫光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通过打造以云服务为主、智慧城市为辅、产品云为助力的紫光云业务布局,为芯片、建筑、工业领域不断探索产业云新技术与新场景。随后,紫光云优质合作厂商纷享销客的联合创始人&经营中心副总裁刘晨、以及百望云售前顾问马光分别分享了数字化浪潮下的营销发展趋势和金四背景下紫光云的财税数字化转型。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座谈会现场


二、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随后,南开大学商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慧芯”),与华慧芯董事长兼CEO曲迪及部分高层领导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光电子芯片加工工艺、新型器件的发展方向以及商业化、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做了深入的研讨。

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成功孵化的企业,是天津市首批瞪羚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全面负责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的运营。

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合影

在参观流程的第一部分,商学院师生分别参观了华慧芯光电子芯片产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实地了解了微纳结构光芯片与激光芯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流程,零距离聆听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带动地方发展,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进步”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清华大学电子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和校友会“三位一体”联动发展体系。

参观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参观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在座谈环节,华慧芯董事长兼CEO曲迪详细介绍了华慧芯运营模式、实验设备、人才队伍、产业化情况的具体介绍。针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曲总和陈总也一一进行了针对性的细致解答。

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座谈会现场

在如何做好MBA学生与教授的科研成果转化的道路探索上,曲总分享了以基金、创业家俱乐部、科技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创新理念,走好“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引领+高校院所参与”的协同创新路径,实现“让知识从学校走向企业”,让科研成果更快落地生“金”,做好信息交互与研发项目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现场提问互动

有关华慧芯人力资源规划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曲总也分享了公司的经验和成功实践案例。第一是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人才政策,制定并实施明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营造正向文化氛围;第二是企业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建立了完善的薪酬及未来期权激励机制,设立多样的晋升渠道,并且充分利用地方政府政策优势,解决人才配套衣食住行问题;第三是推出了企业“131人才计划”,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激励员工担当作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良好局面;第四是华慧芯依托于生态城的人才平台载体,通过产业联动等方式,进一步支持了企业的人才引进和保留。正是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使得华慧芯拥有一批年轻的“90后”高管团队及稳定的员工队伍,助力了企业稳健发展。

活动总结

最后,梁峰教授与陈琰博士分别对此次参观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企业能够与南开大学商学院加强合作、一起奋斗,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持续开展参观走访、专场招聘、学生见习等活动,共同构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商学院学生的学习和链接。



文字记者:马碧莹,胡彬彬

摄影记者:马碧莹